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丨宿州埇橋:為鄉村振興“鋪路架橋”

楊賽君

2021年06月28日09:15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埇橋,是宿州市唯一市轄區,也是全國人口最多的縣級區。

千年前,府衙建置於埇橋的宿州已是“舟車會聚、九州通衢之地”,大文豪蘇軾十次踏足宿州,留下了“此去淮南第一州”的贊嘆。白居易更是久居符離,留下名詩:“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如今的埇橋區,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長三角一體化、中原城市群、淮河生態經濟帶、淮海經濟區五大國家戰略交匯賦能,農村改革更是從多個維度齊頭並進,在全國各地深化改革的浪潮中勇立潮頭,蹚出了一條別具特色的推進鄉村振興新路徑。

6月8日,埇橋區永鎮鄉單圩村種糧大戶馬強正在收小麥。韓偉攝

智慧農業 賦能“三產融合”

又是麥收農忙時,廣袤的皖北平原麥浪飄香。

在埇橋區國家級現代農業產業園,灰古鎮付湖村的種糧大戶童士合正在地裡和省城來的農技專家忙碌著。幾年前,他流轉了600多畝土地專門從事糧食種植。今年小麥收割期,淮河糧食產業化聯合體派出的收割機幫他收割麥子,僅用了3天時間,就實現了顆粒歸倉。

“以前祖祖輩輩守著幾畝薄田度日,如今加入了聯合體,種的糧食有人幫忙管理、收割、運輸、銷售,現在種田真的輕鬆了,糧食產量和質量也大大提升了。”童士合所說的聯合體,便是埇橋區在全國首創的現代農業產業化聯合體。

“田間管理上遇到難題,農業產業化聯合體隨時進行技術指導。園區內的安徽農業大學皖北試驗站、現代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和科技推廣試驗基地,能夠開展各類農業技術培訓。”童士合介紹,目前,付湖村土地基本都納入了產業化聯合體的服務范圍,實現節本增效,畝均增收300多元。

除了小麥,產業園裡的水果種植也實現了科技范。“我們的葡萄每串60粒左右,每顆16克左右,顆大飽滿,色澤鮮艷,品質優良,剛一上市,就被搶購一空。”趙智卿是宿州市葡萄產業協會的負責人,他在產業園裡流轉了40畝土地,專門種植陽光玫瑰、甜蜜藍寶石等新優葡萄品種,廣受好評。“產業園裡,一二三產深度融合,我們的葡萄基地也是皖北區域的示范基地,基地幾乎每個星期都有慕名前來的各地種植戶前來取經。”

現代農業產業園榮譽牆。埇橋區委宣傳部供圖

鄉村振興,農業為本,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再次提到“智慧農業”。在埇橋區,“智慧農業”早已先行一步。園區把“科技哨站”建到了田間地頭,為農業生產提供精准信息服務。

在園區的智慧農業大數據處理中心,濃濃的科技范扑面而來。天上,採用北斗導航衛星信息及遙感衛星信息,進行高精度衛星地圖展示﹔空中,無人機進行高精度定位導航飛行﹔地面,建設大田物聯網系統,通過數據處理模型,進行墒情、土壤養分、農田小氣候情況、作物長勢情況和災害預警分析,農業經營主體在手機App和微信上即可看到這些信息。通過“智慧管理”,讓園區的蔬菜都“有跡可循”。目前,園區80%的果蔬都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証。

在產業園,一二三產的深度融合,讓農業企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依托皖神面業、皖豆香、宿州雨潤、徽香源等國家級、省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對糧食、畜禽等農產品進行深加工,2020年埇橋區糧食加工能力達到9.5萬噸,畜禽產品加工能力達到3.6萬噸﹔農業展覽館、氣象科普館、協鑫智慧農業觀光園、萬鼎拓展訓練基地等建成並投入使用,2020年以來,接待游客超過3萬人次﹔產業園加快益農社、農村淘寶、企業電商平台等信息化設施建設,加快農產品物流中心建設,淮河糧食產業化聯合體冷鏈倉儲物流配送中心項目建成並投入使用。

如今,埇橋區畜禽產量的30%以上、果蔬產量的50%以上供給長三角地區,是長三角名副其實的“菜籃子、面袋子、果盤子、肉案子”,埇橋下一步的目標,是通過與長三角地區電商合作,共建長三角3小時鮮活農產品物流圈。

埇橋五柳風景區。張培志攝

創新之筆 譜寫鄉村振興新圖景

夏天的鄉村,果蔬飄香。

在埇橋區八張村富民瓜果合作社,村裡種植的精品西瓜迎來了採摘季,西瓜的產量和品質都實現了大幅提升。“今年西瓜2茬畝產量約有1萬斤左右,畝收益約1萬元以上,較傳統種植高出1500元以上呢。”埇橋區八張村富民瓜果合作社負責人王守興說。

地還是那塊地,效益卻提升了,訣竅就在種地的方法上。王守興介紹,八張村人多地少,過去當地村民一家一戶種植蔬菜和水果,沒有形成集中規模,品質上不去,各方面優勢都體現不出來。后來,他們創辦了合作社,通過市場化的管理運營,將分散的農戶組織起來,將分散的小塊土地集中起來,帶領大家統一種植,效益明顯。

王守興總結出合作社的管理模式,即“六統一分”。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種苗、統一農資、統一技術、統一銷售和分戶管理,降低了生產成本,最大限度減少市場風險,園區內採取“越冬萵筍+早春西瓜+秋延豆角”一年三茬四熟種植模式,提高了經濟效益,畝均收入2萬元以上,帶動周邊村民增收致富。

“‘十四五’期間,合作社計劃輻射帶動瓜菜種植10萬畝,同時著力發展精品瓜菜,在品種和品質上提檔升級,帶動更多群眾致富,以產業興旺、群眾增收助力鄉村振興。”王守興這樣謀劃著未來的發展藍圖。

宿州市埇橋區現代農業示范園。伯德衡攝

改革是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產業發展是促進農民增收的有效手段。在埇橋區,鄉村振興從來不缺改革創新。

近年來,埇橋區依托深厚的農業農村改革土壤,以 “敢為天下先”的氣魄,積極探索和創新農業體制機制。

埇橋國家級現代產業示范園首創的農業產業化聯合體,以農業企業為龍頭、家庭農場為基礎、農民合作社為紐帶,企業做市場,家庭農場搞生產,合作社搞服務,讓傳統農業從“單打獨斗”走向“抱團共贏”, 2015年該模式在安徽全省推廣,2017年開始在全國各地尤其是農業大省遍地開花,探索出一條被寫入中央一號文件的農業經營組織創新的“埇橋樣本”。

2016年,埇橋區針對農業經營主體推出“純信用、無需抵押”的“勸耕貸” 探索農業融資新模式。為農業農村發展注入新動能,為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做出有益嘗試和有效實踐。

埇橋區還推行“人地”挂鉤試點,深層次破解工業化、城鎮化建設“缺地”“缺人”以及農業現代化建設“缺錢”等難題……

展望“十四五”,埇橋將圍繞“四區兩基地”的功能定位,全力打造皖北(埇橋)承接產業集聚區、黃淮海休閑旅游和健康養老示范區、生態文明共建共享示范區、現代農業示范區、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現代物流基地。

皖東北抗日根據地舊址——欄杆鎮石相村。侯磊攝

文旅融合 打造“最美鄉村”振興路

“銅板一響,響叮當,走上台說一段快板你欣賞,1940年新四軍血戰欄杆山,橫劈豎砍,殺得鬼子喊爹娘……將士們策馬飛奔追殘敵,鐵騎長嘯踏鬼狼,馳騁皖北根據地,留下美名萬古揚。”在埇橋區欄杆鎮皖東北抗日根據地石相舊址,66歲的義務講解員郭清泉用快書的形式,向前來參觀的黨員們講述“紅一團血戰欄杆山”動人心魄的戰爭場景。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讓在場的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當年新四軍在埇橋大地英勇抗日的烽火歲月。

走抗日烽火路、開鄉村振興局。

文化旅游是鄉村振興的“加速器”, 借助豐富的紅色資源,埇橋區打造紅色文化旅游活動,為鄉村發展增添活力。如今,鄉村文化旅游在埇橋區多點開花,正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在皖東北抗日根據地舊址旁邊,是石相村的網紅地——“四和行館民宿”,從五月份正式營業以來,這裡的“網紅民宿”受到各地游客的青睞。民宿負責人王乾介紹,隨著石相村紅色旅游產業的快速發展,他們依托鄉村民俗發展旅游業,現在游客越來越多,生意也越來越紅火,住房訂單已經提前預定到明年的三月份。民宿的興建不僅帶動當地經濟的發展,也讓不少農民實現了在“家門口”就業,為當地村民增加收入提供了新的渠道。孫書方是石相村的村民,在民宿經營業從事清潔整理工作,她介紹,民宿的工作也給她帶來了可觀的收入,就近就業讓她照顧家人更加方便。

在石相村附近,王芳家庭農場的五百畝桃園香飄四溢,前來採摘的游人絡繹不絕。“我們這有豐富的紅色資源、綠色資源,有各種各樣的果蔬,鄉村旅游吃喝玩樂一站式滿足,隨著村裡基礎設施的不斷提升,現在鄉村旅游發展得紅紅火火。”80后返鄉創業女青年王芳感慨,“農村越來越好,當時選擇回鄉創業,值了”。

符離大道旁五柳村景色。埇橋區委宣傳部供圖

欄杆鎮只是埇橋區鄉村旅游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埇橋區依托符離大道的建設,打造“最美鄉村”振興路。

符離大道雙向8車道,全長約48.7公裡,2019年底通車,在宿州和江蘇徐州之間形成了“快速通道+慢行系統”雙通道體系。

符離大道沿線每隔一段都有旅游節點。“西山花海”風景區油菜花、向日葵匯成金色海洋,花田水韻、梨蘭勝境構成視覺畫廊,星野營地、湖庫濕地、趣田樂園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大五柳風景區則以“山青、水秀、洞奇、泉靈、稻香”而聞名,景區南、西、北三面環山,龍泉湖靜臥其中,看山花爛漫,聽水流淙淙,令人流連忘返。

“符離大道片區是展現魅力宿州的名片,也是‘徐宿城際旅游黃金走廊’,它肩負著整合旅游資源、助力鄉村振興、拉動經濟發展的任務,是宿州人寄予厚望的‘最美大道’。”埇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依托區域儒文化、漢文化、燒雞文化、農耕文化優勢,埇橋區將用好紅色旅游、鄉村旅游資源,整合各類項目資金,加快推進現代農業主題公園等4A級景區創建工作,著力打造一批特色休閑精品旅游線路,延伸文化旅游產業鏈,按照國際風景道建設理念打造匯聚皖北山水風光、文化遺產的百裡旅游風景道。

農為邦本,本固邦寧。

縱觀埇橋鄉村振興行進道路,既有緊緊抓住作為“皖北糧倉”的優勢產業,深度融入長三角﹔亦有特色村落努力探索整合資源的有效模式﹔更有頂層設計,創新機制的改革創新。雖然路徑有所不同,但共同之處在於:既注重提升鄉村顏值,也始終聚焦為農民創造價值。

鄉村宜居宜業宜游,農民富裕富足安康,這便是埇橋鄉村振興最重的歸宿。

看,鄉村振興的埇橋實踐,已然足音鏗鏘,輪廓清晰。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