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爭當“優等生”

——論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

2021年08月20日08:23 | 來源:安徽新聞網-安徽日報
小字號

本報評論員

去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安徽考察,並在合肥主持召開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發表了重要講話,為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擘畫了藍圖、指明了方向。全省上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在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好戲連台”中,唱響安徽的“拿手好戲”,經濟壓艙石作用進一步凸顯,發展動力源加速釋能,改革試驗田作用充分彰顯。

長三角地區在國家現代化建設大局和全方位開放格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戰略地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戰略,是“國之大者”。我們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在當好經濟壓艙石、發展動力源、改革試驗田上多作新貢獻。要進一步把准“一體化”的深刻內涵、聚焦“高質量”的著力重點,進一步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有利於發揮各地區比較優勢,實現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強大的合力,促進高質量發展。

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是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的必由之路。當前,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已進入了前所未有的加速期,我們要聚焦“三大使命、七項任務”,全力部署推進與滬蘇浙全面鏈接的“1+5+N”工作格局,抓載體抓具體抓主體,實現平台化、項目化、機制化推進,帶動“五個戰略區塊鏈接”推深做實。要聚焦“率先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服務長三角打造引領國內大循環的核心引擎、鏈接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聚焦“推動重點區域聯動發展”,著力增強欠發達區域高質量發展動能﹔聚焦“構建協同創新產業體系”,著力打造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聚焦“推進更高水平協同開放”,著力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聚焦“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著力建設一體化綜合交通體系﹔聚焦“共同建設綠色美麗長三角”,著力夯實綠色發展基礎﹔聚焦“共享更高品質公共服務”,著力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聚焦“創新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著力構建統一規范的制度體系﹔聚焦“高水平建設安全長三角”,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

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是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既要謀劃長遠,又要干在當下。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對照先進找差距,對標對表抓落實,破除思想上的因循守舊,爭做創造一流的搏擊者﹔破除工作上的小進即滿,爭做高質量發展的奮進者﹔破除能力上的本領恐慌,爭做善作善成的佼佼者﹔破除章法上的簡單粗放,爭做匠心獨運的踐行者﹔破除作風上的假大虛浮,爭做腳踏實地的實干者。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以“滾石上山”的干勁和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落實,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爭當“上進生”“特長生”“優等生”,加快建設經濟強、百姓富、生態美的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