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將20個鄉村振興幫扶縣作為督導重點 重要線索省紀委直查直辦

2021年08月15日06:42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近日,安徽省紀委印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監督工作清單》,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落實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有效銜接鄉村振興和推動農村集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等4個方面,明確了15項重點任務,並細化為43條具體監督內容。

“圍繞保持主要政策總體穩定,是否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防止摘帽后鬆勁懈怠、搞政策急剎車、幫扶力量一撤了之,以及監管不力、兜底不到位導致貧困反彈等問題﹔圍繞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是否完善后續扶持政策體系,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監督工作清單全面梳理了中央及省委關於有效銜接的重點任務,立足“監督的再監督”定位,部署紀檢監察機關需要推動黨委、政府和職能部門狠抓落實的具體任務,督促扎實做好過渡期內領導體制、工作體系、發展規劃、政策舉措、考核機制等有效銜接,推動構建責任清晰、各負其責、執行有力的鄉村振興領導體制。

安徽省紀委要求圍繞監督清單,抓實抓細日常監督,突出問題導向,針對政策落實、項目實施、資金使用和精准幫扶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嚴肅執紀問責。

為提升監督執紀質效、精准靶向施策,該省明確把發生在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審查調查重點,加強線索處置和案件辦理,對涉及人員較多、金額較大的問題線索提級辦理或直查直辦。把20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特別是問題反映比較集中的地區作為督導檢查重點,把已脫貧地區黨組織是否認真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決策部署,作為巡視巡察重要內容,推動惠農惠民政策和資金項目直達基層、惠及群眾。

據了解,該省通過深化鄉鎮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整合監督資源,推動監督融入基層治理。結合正在推進的“三資”提級監督工作和試點建設的“監督一點通”服務平台,督促指導縣鄉兩級政府建立完善村級“小微權力”運行清單,健全完善資產資源監督管理制度,推行陽光村務工程,全面接受群眾監督。(陳多潤 通訊員 康紳韜)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