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舒城干汊河鎮:每年6000萬隻羽毛球由此“飛”向全球

2021年08月09日08: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晾晒制作羽毛球用的鴨毛。人民網 張俊攝
晾晒制作羽毛球用的鴨毛。人民網 張俊攝

人民網舒城8月9日電 (陳浩、張俊)地圖上,安徽省舒城縣干汊河鎮並不起眼,但在羽毛產業版圖上,小鎮卻格外搶眼。每年,6000萬隻羽毛球從這裡“飛”向全球。

汪廣文,安徽文杰體育用品有限公司總經理,干汊河鎮最早投身羽毛產業的人之一。上世紀80年代初,他手握撥浪鼓,成為一名走街串巷的小販。“那時候,我們主要就是販鴨毛,從周邊霍山等地收上來,再賣給浙江的羽毛球加工廠。”

時間一長,他和同伴們看到了羽毛球產業的空間,也摸清了裡面的門道。2001年,老汪由貿轉工,在鎮上成立了一家羽毛球材料廠,專做切片等原材料﹔2008年,他開始為專業品牌代加工﹔2010年,創立自己的品牌“文杰”……現在,文杰體育每年生產羽毛球1000多萬隻,規模位居全國前十。

“別小看小小的羽毛球,從鴨毛進廠到最后的成品出廠,中間有近40道工序,技術含量可不低。”一直以來,汪廣文堅持生產環節的全產業鏈發展,他說,這樣做攤子雖然鋪得大,但卻能把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干汊河鎮,汪廣文的故事,並非孤例。

“作為省級羽毛產業集群專業鎮,目前,全鎮直接從事羽毛販運、分揀、切片,以及羽毛球、羽毛球拍生產的企業共計51家,其中28家產值超千萬元,年產羽毛球6000萬隻,羽毛產業產值超10億元,帶動5000余人就業。”干汊河鎮黨委副書記王煥然說,下一步,鎮裡計劃通過培優育強、招大引強,進一步推動產業集聚發展、升級發展,力爭產業產值突破20億元。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