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李錦斌在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持之以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決不讓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盡棄

王清憲主持

2021年08月05日07:48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8月4日上午,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在合肥召開。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電視電話會議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之以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認真落實“四方責任”和“四早”要求,堅決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決不讓疫情防控的成果前功盡棄。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主持會議。省領導鄧向陽、郭強出席會議。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重大針對性、指導性意義,為我們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胸懷“國之大者”,樹牢底線思維,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境內外疫情防控形勢分析研判,查找疫情防控短板漏洞,因時因勢調整完善防控策略,嚴之又嚴、細之又細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堅決扼制疫情蔓延勢頭,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奠定堅實基礎。

李錦斌強調,務必要科學研判形勢,充分認清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現實緊迫性。今年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從嚴從快落實防疫各項措施,及時阻斷點上疫情,有效管控線上風險,整體加強面上防控,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開展,取得重要戰略性成果,疫情防控態勢總體可控。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大流行狀態,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國內疫情多點散發,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保持高度警惕性,努力以萬全准備應對萬一可能、以萬全之策確保萬無一失。

李錦斌指出,務必要從嚴從緊,堅決守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一要從嚴從緊抓外防輸入、精准構建人物同防鏈,聚焦境外域外兩條防線、“人”“物”兩個重點,嚴格執行旅客健康碼查驗和測溫等工作,落實“14+7+7”等健康監測措施,第一時間排查中高風險地區來(回)皖人員、外地來函協查密接人員,持續加大進口冷鏈食品和非冷鏈物品排查、檢測、消殺力度。二要從嚴從緊抓監測預警、精准構建疫情阻斷鏈,不斷提升核酸檢測能力、流調溯源能力、“前哨”預警能力,增加對高風險崗位人員核酸檢測頻次,綜合運用信息化等手段提高流調溯源效率,抓實抓細首診負責制,盡早精准發現潛在感染者,嚴防嚴控隱匿傳播,確保應急響應和處置措施跑在病毒的前面。三要從嚴從緊抓常態長效、精准構建閉環管理鏈,扎實做好日常防護,嚴格控制人員流動,深入推進疫苗接種,積極落實測溫、驗碼、消毒、戴口罩等措施,規范推進預檢分診、“三區兩通道”等院感防控措施。四要從嚴從緊抓應急准備、精准構建快速處置鏈,強化物資配備、隔離管理、醫療救治、應急演練,提升扁平化管理能力,推動常態化防控指揮體系和工作機制高效運轉,做到沒有疫情時關鍵抓“防”、發生疫情后處置要“快”。五要從嚴從緊抓社區管理、精准構建群防群控鏈,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嚴格網格化管理,進一步摸清資源底數、細化包保責任、完善應急預案,堅決守住疫情防控的底線。

李錦斌強調,務必要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疫情防控屬地責任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守土有責、守土盡責,主要負責同志要靠前指揮、深入一線,有關部門要深入重點地區、重點環節開展督查。要做好宣傳引導,規范信息報送,及時發布疫情形勢、防控措施等權威信息。要嚴明紀律,對落實防控措施不力的進行通報,對因防控不力出現問題的依法依規追責問責,確保黨中央各項疫情防控部署不折不扣執行到位。

王清憲在講話中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批示精神,全面落實國家及省有關會議部署,按照錦斌書記講話要求,全面排查防控薄弱環節,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筑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堅固防線。各地應急指揮體系要保持高效運行狀態,加強值班值守,嚴格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督導檢查,切實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在主會場參會。各省轄市及縣(市、區)設分會場。(通訊員 宗禾 記者 吳林紅)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