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16市全部啟動“城市大腦”建設

2021年07月30日06:42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近日,宣城市城市大腦正式上線試運行,全省16個市已經全部啟動“城市大腦”建設,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融合發展成效明顯。未來,全省還將推動形成以合肥為核心的數據中心格局﹔支持一批成長性好、帶動能力強的數字經濟企業,加快發展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行業龍頭企業。

【治理數字化】

全省16個市 已全部啟動“城市大腦”建設

近日,航天宏圖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落戶宣城市。通過宣城市城市大腦打造的應用模塊“政務服務最先一公裡”,這家公司負責人鄔先生花了幾分鐘就能得知企業注冊過程中需要辦理的事項和要准備的材料。之后,他輕鬆完成了宣城分公司企業登記,營業執照的辦理。“以前注冊公司的要帶上各種材料,好多天才能完成。現在動動手指做選擇題,按照系統結果准備材料就可以了”。

當前,由科大訊飛公司負責建設的宣城市城市大腦已經正式上線試運行,首批推出了宏觀決策、城市治理、政務服務、民生福祉、文化旅游等領域23個智慧場景。這是全省加快推進城市治理數字化的最新案例。

安徽省發改委透露,去年底,安徽省出台了《加快推進“城市大腦”建設行動方案》,引導各市以城市數據資源的整合共享和深度應用為突破口,打造基於城市大數據的新型智慧城市,助推“數字江淮”在各市落地。目前,全省16個市已經全部啟動“城市大腦”建設。

【數據價值化】

推動形成以合肥為核心的數據中心格局

為了推進數據價值化,安徽正在加快構建全省一體化大數據中心協同創新體系,爭取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的區域數據中心集群布局,並推動形成以合肥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為核心,其他地市差異化發展為補充的“一核多點”數據中心格局。目前,全省已建成14個300機櫃以上的互聯網數據中心,投產機架接近3萬架。

省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安徽將統籌推進數據中心布局建設,提升數字基礎設施能級。一方面,探索數字江淮中心法定機構建設,鼓勵政企合作開展數據運營,爭取政府數據授權運營試點。同時,實施數據要素流通工程,探索規范的數據市場化流通、交換機制,打造全國一流的數據交易場所。

【產業數字化】

計劃培育

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1000家

在推進產業數字化方面,最近幾年,安徽省制造業數字化不斷加快。“十三五”期間,全省共建成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示范平台20個、省級制造業與互聯網融合發展試點企業305個,認定了98個省級智能工廠、472個數字化車間,推廣應用工業機器人超過3萬台,推動1萬家企業與雲資源深度對接。

下一步,全省還將不斷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十四五”期間,計劃每年新增6000家“登雲”企業﹔計劃培育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1000家。另外,加快推進文化教育、醫療健康、交通旅游、養老服務、勞動就業、社會保障、社區治理、廣播電視、減災救災、扶貧救助等領域數字技術應用創新,促進形成公平普惠、便捷高效的數字民生服務體系。

【數字產業化】

支持一批數字企業

成為國際行業“龍頭”

在數字產業化方面,目前全省已經組建了安徽省計算存儲產業創新中心、安徽省智能可穿戴產業創新中心、安徽省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創新中心,布局人工智能、未來技術研究院,正在加快建設大科學裝置集群,傾力打造基礎前沿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平台。

省發改委表示,下一步,圍繞新型顯示、集成電路、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智能家電等產業,積極培育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集群﹔加快建設國家實驗室、人工智能研究院、未來網絡試驗設施等平台和項目,構建以關鍵核心技術攻堅為牽引的數字產業創新體系。

此外,省發改委還將做好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雙招雙引”工作,積極引進國內外數字經濟樞紐型、平台型企業總部落戶,支持一批成長性好、帶動能力強的數字經濟企業,加快發展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行業龍頭企業。

【數據管理】

加快公安、交通、市政、衛健等部門

數據整合共享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6月底,江淮大數據中心總平台正式上線。這是全省數據資源歸集、共享、應用的“總樞紐”。目前,江淮大數據中心數據歸集攻堅行動成果顯著,全省政務數據歸集率達到100%,經濟數據94.98%、社會數據87.18%,新增數據量81.27億條,同比增長超過40倍。

截至今年6月中旬,依托省共享交換平台共享各類數據,省直各部門共享調用3792萬次,同比增長了66.17%﹔並為各市提供人口基本信息、婚姻信息、不動產登記等各類數據1986萬次。

下一步,依托江淮大數據中心,全省還將加快推進公安、交通、市政、衛健、金融等部門間數據整合共享,不斷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等基礎數據庫,以及市場監管、生態環境、社會救助等主題數據庫。(記者 方佳偉 實習生 馬金鵬 王玲)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