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台風“煙花”登陸,對合肥影響有多大?該如何防范?

2021年07月25日17:3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7月25日電(趙越)今年第6號台風“煙花”的中心已於今天(25日)12點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3級(3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65百帕。

據了解,台風“煙花”登陸舟山后,將於今天晚上在浙江嘉興到江蘇啟東一帶沿海再次登陸,之后有可能在華東地區長時間回旋或滯留,浙江、上海、江蘇、安徽等地將會出現大范圍持續性強風雨。

台風“煙花”對合肥市影響有多大?據合肥氣象部門預報,25-26日,受台風“煙花”影響,全市有小到中等陣雨或雷雨﹔27-29日,台風減弱的低壓環流可能在內陸回旋,影響時間較長,合肥市有大雨到暴雨,部分大暴雨﹔25-29日,全市累計降雨量150-250毫米,局部超300毫米﹔同時有平均風力4-5級,陣風7-9級的東北大風,巢湖湖面陣風9-10級。

面對台風,我們該如何防范?7月25日下午,合肥市應急管理局總工程師黃俊就合肥市准備工作及市民防范等作了回應。

問:今年第6號台風即將影響合肥市,政府部門在這一塊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們聞風而動,提前布置。合肥市防指及時召開了全市各地、各相關部門和單位防范應對工作部署會,對各部門、各單位的防汛職責進行了明確和細化。昨天上午,安徽省委常委、市委書記虞愛華,市長羅雲峰又召開了調度會,進一步壓實部門責任,落實相關舉措。各地各部門紛紛行動:全時段強化監測預警,全方位開展風險隱患排查,適時停止校外培訓、停止高空和戶外作業,做好重點行業、重點部門的風險防范,嚴格按照各類應急預案,預置應急救援隊伍,同時備足應急搶險救災物資、做好人員轉移安置等救災准備。

問:台風來臨之前,我們普通市民應該做好哪些防備和准備?

答:1.密切關注氣象部門的預報預警,提前准備一些應急物品,比如應急燈、收音機、電池、飲用水、常用藥品以及零錢,儲備3天左右的食品。

2.非必要不外出。必須外出的,盡量縮短戶外逗留時間。

3.居家要關好門窗,搬移屋頂、窗台、陽台的花盆、懸挂物等,防止大風吹落﹔檢查空調室外機、遮陽棚支架、晾衣架等生活設施,確保牢靠﹔檢查家中水電氣是否安全。

4.居住在危舊房、簡易房、工棚、低窪地區或易發山洪地區的居民要提前投親靠友,或配合有關部門統一轉移。

問:台風來后,遭遇大風和強降雨,如果造成內澇,普通市民該採取哪些措施進行有效應對和自救互救?

答: 1.遇到大風或強降雨,不要在橋梁、涵洞、隧道、地下車庫或廣告牌、公交站台、大樹附近躲避,也不要在地鐵、地下商場、地下車庫、地下人行道等地久留。

2.不要在積水路段行走,要注意路邊的配電箱、電線杆、施工圍牆、圍擋等可能存在的危險,尤其要注意遠離高壓線、吹斷下垂的電線,防止觸電。

3.車內要准備逃生錘,開車時要注意繞開積澇點,切忌貿然涉水,如果被困車內,要及時棄車逃生。

4.家中進水的,要注意切斷電源,關好門窗並第一時間撤離到安全區域。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