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安徽全省各地:奮力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

2021年07月19日07:25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庄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在安徽省各地引起強烈反響,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以實際成效檢驗學習貫徹效果,扎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推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開好局起好步,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為的舉措,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安徽樣板。

  不負重托,再踏“趕考”之路

  六安市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 “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通過鞏固和拓展,將脫貧攻堅成果融入到鄉村振興戰略的體制和政策體系之中,重點做好產業、就業和雙基建設方面的銜接。鼓勵各地結合當地資源稟賦,推深做實“138+N”和“6969”工程,組織開展特色種養業質量提升行動,不斷完善“四帶一自”產業幫扶機制﹔積極組織實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提升行動,通過勞務輸出、公益崗位、扶貧車間等多種途徑,抓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

  蕪湖市大力實施鄉村產業振興計劃,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老、電子商務等新產業新業態,重點圍繞新增一批50億元以上農產品加工園區和一批10億元農產品加工企業,推進無為市、繁昌區、弋江區、鳩江區等農產品加工業4個百億元強縣區,推進全域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圍繞“一區一主題”“一點一特色”打造10個特色主題集聚區和70個示范點。

  阜陽市以防止返貧為底線,保持幫扶政策的總體穩定,扎實做好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貧的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充分發揮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作用,一頭連著市場、一頭連起農民,持續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著力提升農民收入水平。

  作為鄉村振興持續攻堅區,石台縣大力推進生態立縣、旅游興縣、產業強縣的發展戰略,堅持特色發展、錯位發展,出台《推進科技特派員創新創業五年行動計劃》,引導科技人員開展創新創業和科技服務,圍繞特色優勢產業,根據各村產業和技術需求,選派科技特派員開展“包村聯戶”技術服務。

  協同作戰,推動成果“銜接”

  淮北市鄉村振興局積極探索、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切實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發揮好協調、指導、管理、服務等職能作用,與市直各單位緊密配合、協同作戰。淮北市財政局聯合市鄉村振興局、市機關事務管理中心等單位,依托脫貧地區農副產品網絡銷售平台,推動脫貧地區農副產品進一步融入全國大市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7月12日,蚌埠市農廣校組織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知識拓展培訓,邀請農技專家講解夏季田管關鍵技術和水產綠色健康養殖技術。該市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現代農業服務組織,積極培育和發展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通過技能培訓、政策扶持等措施,吸引並留住一批返鄉農民工、大學生和退役軍人,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提供人才支撐。

  廬江縣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因地制宜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做好生態、特色產業融合文章,既考慮生態效益,又注重經濟發展,努力描繪鄉村振興新畫卷。

  “習近平總書記的‘七一’重要講話,讓我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感到無比自豪,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充滿信心! ”歙縣岔口鎮著力下好“先手棋”,一方面繼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整治農村人居環境,促進鄉風文明建設﹔另一方面通過茶園改良、桑園復壯、規劃旅游走廊等措施,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

  7月13日上午,在鳳陽縣板橋鎮羅劉村的街頭游園門前,鎮村干部、駐村工作隊、施工隊員、村民代表組成的志願服務隊正在平整地面、植樹布草、修砌花圃。駐村工作隊隊長潘龍對記者說:“我們將與村 ‘兩委’班子密切配合,著力解決村民‘急難愁盼’的問題,全力推進鄉村振興! ”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囑托,派駐宣城市郎溪縣飛鯉鎮龍塘村的第八批鄉村振興工作隊隊員深入開展入企幫企活動,實地走訪慰問黨員群眾、致富能手,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

  不懈奮斗,致力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連用九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作為開頭,刻畫了前進方向和美好未來,讓我們無比振奮,充滿自信! ”蒙城縣史志研究室四級主任科員姚雪告訴記者,從6月10日來到許疃鎮土橋村報到,她便接過了鄉村振興的接力棒,她將為鄉村興業富民不懈奮斗,不辜負肩上這份沉甸甸的責任。

  在淮南市大通區孔店鄉河沿村,運載泥土的卡車來回奔馳,挖掘機不停作業,隨處可見施工人員忙碌的身影,高塘人家田園綜合體項目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淮南市財政局駐村工作隊負責人邢鎮山告訴記者:“我們以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動力,加快推進400余畝水產養殖區、1100畝生態種植區建設。 ”

  連日來,銅陵市第八批選派干部忙著走村串戶訪民情、聽民聲,謀劃鄉村振興下一步發展思路舉措。在樅陽縣橫埠鎮中義村,駐村工作隊隊長楊春生深入大戶、能人家中征集產業發展思路、建議,用心、用情、用力發展特色烏鱉養殖業,以產業興帶動鄉村興、村民富。

  在大別山區的太湖縣彌陀鎮安樂村,駐村工作隊連日來走村入戶,著力解決群眾安全用水、穩定用電等急難愁盼問題。工作隊隊員們表示,要指導、幫助村裡做大“接二連三”產業融合,大力發展農產品深加工和生態旅游項目,努力將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鄉村新藍圖繪進現實。

  馬鞍山博望區博望鎮紅陽村第一書記蔣虹,帶領村“兩委”班子將學習心得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他們明確了“茶葉+茶園+鄉村旅游”發展方向,帶領村民拆除清理無功能住房,填埋露天茅坑、旱廁,清理溝塘口等,為村民解決實際問題30余件。

  蕭縣永堌鎮竇庄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長金波和村“兩委”明確了下一步努力方向:立足葡萄種植產業,進一步優化提升智慧葡萄產業振興基地引領作用,計劃繼續流轉100畝土地用於發展智慧大棚葡萄種植。 “邁進新征程,我們是見証者,更是建設者! ”金波說。 (記者 柏鬆 整理)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