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廣德:復蘇的汭河 幸福的生活

【查看原圖】
彩霞映照下的柏墊鎮。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彩霞映照下的柏墊鎮。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2021年07月12日08:54

短短兩年多時間,廣德市柏墊鎮汭河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以前污水橫流,如今碧波蕩漾﹔過去臭不可聞,如今鳥語花香﹔曾經居民怨聲載道,如今市民慕名前來……

“以前的河水臟成啥樣子?就連家裡的拖把都不願意拿到河裡洗,因為河水太臟,洗過之后,還是臟。”已經在汭河邊生活了近40年的村民楊宗科形象描述道。

“現在真是今非昔比,家門口就是濱水公園,過去想都不敢想。”從楊宗科的感慨中,可以了解到汭河的生態之變。

記者來到汭河源頭所在地柏墊鎮,一下車,還未到眼跟前,就能聽見潺潺水聲,穿過新打造的黨建主題公園,便到河畔。河對岸,“河暢、水清、岸綠、景美”八個大字赫然醒目,不遠處,幾位釣友正結伴在河灘邊,靜靜垂釣。

“現在這裡水清了、樹多了、岸美了,就連多年不見的野鴨、白鷺,也回來了,感覺空氣都變得新鮮了不少。”楊宗科頗有感觸。

汭河公園建設啟動於2018年,總佔地面積50畝,區域范圍涉及3個村民組,河道治理1400余米。以黨建為主題的一期已於2019年年底完工並對外開放,二期主打法治和健康主題,目前正在收尾,該項目也是柏墊鎮“河長制”轉化為“河長治”的最直觀體現。

在過去,汭河的污染嚴重困擾周邊居民,臨水卻不親水,是過去柏墊鎮居民的真實寫照。 “垃圾沿河而堆,幾乎沒有下腳的地方,但凡出門看到的,不是雞鴨圈就是垃圾場,一到夏天,更是刺鼻難聞。”

“水臟,污染在河裡,根源在岸上。”在柏墊鎮柏墊社區黨委書記王金元看來,不僅僅要進行河道治污,還要從源頭上掐斷污染的根子。

自項目啟動以來,柏墊鎮累計拆除沿河各類違章搭建3000余平米,取締採砂場6家、養殖場5戶,還有1家水泥磚作坊,從根上遏制了污染源,也為汭河公園的建設騰出了大量空間。

推進水環境保護和治理,完成生活功能與生態融合的轉型,同時還對河堤沿岸進行綠化,垂柳、楓樹、紅葉石楠……隨著雨季的到來,遍布在河兩岸的各類樹種,隨風搖曳,別是一番景象。“一條新修的濱河游步道,村民們茶余飯后走上一走,既可健步亦可賞景,真正實現了還河於民、還景於民。”王金元說。

值得一提的是,自汭河公園開放以來,不少當地村民漸漸養成了跳廣場舞、打太極拳的習慣,對比起治理前的情形,很多老人感慨萬千,“別說到河邊來遛彎了,以前家裡的窗戶都不敢打開。現在幾乎天天過來,一天不來就覺得少了點什麼。”

“東汭波吞岸,西桐水見沙。”宋代詩人喻良能曾這樣描繪汭河的優美景色。如今,這條有著上千年歷史的河流,正在重新找回昔日風採。

隨著治理效果的顯現,曾經疲憊的汭河重新煥發出生機和活力。

不僅沿途水質較過去大為改觀,聞不到異味,淺灘處還能看到清澈的水底,橫過河面的“S”型攔水壩,村民彎個腰就能夠到水。

“讓水動起來形成水景,還要讓水景再現家門口,讓百姓有親水空間。”王金元介紹道,多年來,截污治污、河道清淤、生態護岸、景觀提升……汭河的變化正在悄然發生,濱河步道、濱河廣場、濱河公園,更是給周邊的村民滿滿的獲得感。(汪瑞華)

分享到:
(責編:關飛、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