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全國高校網絡文化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安徽召開

2021年07月23日19:3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全國高校網絡文化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安徽召開。 人民網 陳若天攝

人民網合肥7月23日電 (汪瑞華、陳若天)7月23日,第五次全國高校網絡文化建設工作推進會在安徽大學如期召開。會上,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上線運行。

據介紹,此次推進會是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高校師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的具體實踐。會議旨在把高校資源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網絡育人引領優勢,創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強高校網絡文化建設。

隨著信息技術的飛速發展,互聯網打破了知識傳播的空間局限,成為當代青年思想文化交流與傳播的主要場所,滲透並影響著青年學生的觀念和行為。如何把互聯網這個最大的變量,轉變為推進高校思政工作的最大增量,是擺在面前的現實課題。

全國高校網絡文化建設工作推進會現場。人民網 陳若天攝

近年來,安徽省積極探索網絡育人新路徑,“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試點工作取得積極成效,16所首批試點高校結合實際,在智慧思政課、智慧資助、智慧就業、輿情分析、校園安全、心理健康以及創新創業等方面,逐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網絡思政模式。

安徽全省高校每年培養本科及以上學歷人才超過20萬人,培養技術技能人才超過45萬人。近年來,安徽大力推動思想政治工作與信息技術相融合,積極構建新時代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體系。

2019年4月,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廳牽頭組建的安徽省高校網絡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安徽大學挂牌成立,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構筑網絡陣地,搭建智慧平台。

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上線運行。人民網 陳若天攝

目前,該中心已完成“省校兩級智慧思政平台應用”的開發和建設,直接服務安徽省120所高校、150多萬名師生。

尤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期間,該中心依托安徽大學智慧思政平台開發了新冠肺炎疫情監測服務系統,在疫情精准監測、防護知識教育、心理咨詢服務、師生思想引導、服務線上教學等方面為全省各高校構筑起同心戰“疫”安全網。

會議期間,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正式上線運行,該平台是教管服一體化智慧思政平台,將以應用服務為導向,進一步延展時空邊界,構建互聯互通、共建共享、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為高校思政工作賦能增效。

頒獎儀式。人民網 陳若天攝

會上,主辦方還為第四屆“全國大學生網絡文化節”優秀組織獎、第四屆“全國高校網絡教育優秀作品推選展示活動”優秀組織獎、“共抗疫情、愛國力行”主題宣傳教育和網絡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動優秀成果集中頒獎。

此次會議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主辦,具體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廳、安徽省委網信辦、安徽大學等承辦。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