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城市大脑”雏形初现 部分功能数据实现可视化

2021年02月05日0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安庆新闻网消息  2020年,安庆市持续发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以市县一体化为原则,按照“数据资源库+大数据基础平台+视频共享交换平台+智慧中枢”的架构建设城市数据中台,即“城市大脑”。

自去年5月起,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部门对全市58家单位和各县(市、区)开展信息化系统摸底和数据调研工作,组织71家单位分2轮11批次集中办公推动数据归集,并指导县区开展数据归集,共编制资源目录6504个,汇聚数据87.85亿条,经去重和清理,入库数据76.75亿条。

建设基础库的同时,面向27个部门及县(市、区)提供151个数据接口、530个库表共享服务,先后为“教育在线报名”“中小微金融服务平台”“信用平台”等政府治理现代化场景应用,及“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公积金办理”等全程网办提供数据支撑,累计交换数据5.3亿条。

1月29日,在安庆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的操作演示下,“城市大脑”民生服务主题智医助理模块的数据,以图形、图表等视觉表现形式呈现在电脑屏幕上,各地数据实时动态更新展现。“经济运行、城市治理、民生服务等‘城市大脑’三大主题库,将在今年上半年全部实现数据可视化,为智慧城市的综合管理提供可视化的数据参考。”工作人员表示。

为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安庆市先后制定印发人口综合库、法人综合库、数据资源共享交换等方面的规范文件,以及政务数据资源、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资源共享、地理信息数据交换和共享方面的管理办法,指导全市数据共享接口的建设与设计。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建设市级政务云,推动全市党政机关具备上云条件的信息系统“应上尽上”。目前,已为市发改委、公管局、财政局、住建局等22个部门提供超过7700核计算能力,709TB存储能力。( 杨一  吴超贤)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