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企業動態

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史學習教育“345” 融入中心工作促發展

2021年08月09日14: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國十七冶集團黨委認真落實相關要求,結合自身實際制定了切實可行的學習教育方案和具有針對性、可操作性的學習教育計劃,策劃開展豐富多樣的實踐活動,堅持上好三堂課、辦好四件實事,高質量發展五個結合的“345工作法”,以高站位推進公司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的養分。

寶鋼湛江鋼鐵四號轉爐熱負荷試車。中國十七冶集團供圖

上好“三堂課”,促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上好政治理論課——為黨員干部“補鈣”“加油”。十七冶黨委緊緊圍繞目標要求,做好“學”字先行文章,做到學懂悟透。領導干部通過領學、中心組集中學和個人自學,在學好指定書目中夯實理論基礎,在傳承紅色基因中夯實信仰基礎,在做到學史崇德中夯實黨性基礎。公司黨委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會,對343名中層及以上領導干部分兩期進行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集中輪訓,進一步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從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舉辦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會,引導黨員干部在學習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從黨史中汲取奮勇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各黨支部採取“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融合講黨課、知識競賽等,推送黨史知識和黨史題材文藝作品,多角度、全方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確保形式靈活、內容豐富。公司群團組織圍繞“青春心向黨、志願正當時”主題,通過開展公益志願、生態環保、便民服務和愛心捐獻等形式多樣的青年志願服務活動,為身邊職工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展現中冶青年的責任擔當。

赴渡江戰役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學習。中國十七冶集團供圖

上好革命傳統課——傳承國有企業“紅色基因”。公司黨委加強建設學習型企業建設,充分用好紅色資源,現場教學,促黨史學習教育“鮮活”化。公司領導班子赴渡江戰役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現場學習,緬懷革命先烈,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奮斗精神。公司各項目黨支部充分利用周邊紅色資源,進行現場教學。清明節期間,公司各級基層黨組織開展“緬懷英烈、銘記歷史、汲取力量,踏上新征程”主題教育,追思革命英雄的崇高風范,傳承紅色基因,銘記黨的歷史。公司全國各地18個項目以“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為主題開展“百年輝煌 薪火相傳”專題企業開放日宣傳活動。公司工會開展“看電影學黨史”優秀影片觀影活動,深情共唱《我和我的祖國》,在光影中感悟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史。項目黨支部創新形式開展“10分鐘工地學黨史”活動,毅然將黨史學習教育植入安全早會,利用會后的十分鐘給工友們講一個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跡,貼近工人,真正讓黨史學習教育“走進田間地頭”。

上好身邊典型課——凝聚企業高質量發展強大合力。公司黨委利用“身邊人”講學,黨史學習教育本色化,全力打通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公裡”,讓每一名黨員都學起來、動起來。公司組織各黨支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激勵和引導黨員同志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勇擔時代使命。舉辦首屆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大賽暨黨史知識競答,26名優秀支部書記代表同台競技,通過講身邊人、說身邊事,用真摯的感情、詳實的事例、深刻的講解,呈現26堂生動精彩的微黨課。舉辦“巾幗心向黨、奮斗建新功”杰出女性訪談,講述巾幗紅色故事,分享紅色家風故事,引導公司女員工牢記初心使命,激發女職工傳承優良作風、在公司發展和家庭生活中發揮“半邊天”作用。

黨支部書記素質能力大賽合影。中國十七冶集團供圖

推動黨史學深悟透,為群眾辦好“四件實事”

辦好職工群眾關心的實事。公司在辦實事解難題中夯實群眾基礎,制定了45項舉措,確保企業改革發展成果與職工共享,不斷提升十七冶廣大職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公司改革項目管理體制,完善薪酬激勵分配體系,進一步推動項目一線人才的培養和成長。舉辦職工健康知識講座,為職工群眾搭建起溫馨互動服務的平台。

辦好勞務工人關心的實事。公司組織開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宣傳月,通過多種方式開展宣傳活動,保障農民工工資發放到位,切實保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公司關注勞務用工等群體職工健康,推出一批惠及勞務用工群體的實招硬招,共組織20余場“情系農民工、體檢暖人心”公益體檢活動,惠及萬余名農民工,把組織的關愛和溫暖送到每一位民工兄弟的心頭,為他們增加了一道健康保障,增強農民工職業健康防護意識,為項目的安全生產打下堅實的基礎。開展“疫苗接種進工地”活動,3000余名一線作業人員在項目現場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種,同時推動一線勞務人員疫苗接種全覆蓋,取得良好效果。扎實開展好“夏日送清涼”活動,保障一線作業人員平安度夏。

辦好重點民生工程建設的實事。中國十七冶集團全面梳理馬鞍山和蕪湖老舊小區改造、蘭州新區災后重建移民搬遷安置房等重大民生工程,專題策劃、專人負責、重點落實,確保各項工程按計劃推進。在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項目部本著“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的原則,為居民家裡更換老化水管,對窗戶邊框進行密封作業等,從各類小事中穩步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工程,讓群眾生活出行舒適便捷、所居有樂,切切實實提高老舊小區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和認同感。

喻世功向勞動競賽代表隊授旗。中國十七冶集團供圖

做好五個結合,推動學習成果融入中心工作

發揮優勢集聚合力,黨史學習教育與勞動競賽結合。公司舉辦慶祝建黨100周年暨勞動競賽啟動儀式,把慶祝建黨百年、黨史學習教育與企業改革發展緊密結合,以“創先爭優,實現全年營業收入400億元”勞動競賽為抓手,大力推進工程建設全生命周期、全專業、全要素管控,項目履約能力有效提升。上半年公司實現新開工項目69個,完工項目21個,6月份完成營業收入近48億元,創單月歷史新高。

公司以黨史學習教育貫徹新發展理念,促融入新發展格局,促主要領導挂帥、精兵強將奮力闖市場,促全年目標任務推進。堅持“532”客戶選擇和“422111”產品定位,進一步加大對市場行為的授權力度,推動市場開發向高端產品、高端區域縱深發展,持續提升企業發展后勁。大力推動板塊公司區域化、區域公司實體化,聚焦重點區域鞏固提升,引導市場開發向高端區域和高端項目邁進,“基本盤”訂單進一步穩固。上半年,安徽、西北、山東和江浙滬等傳統重點區域市場合同額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了34.49%、286.22%、63.98%、123.04%和27.94%。上海、南京、青島、西安、徐州等區域實現了項目就地滾動發展。公司新簽5億元以上合同比去年同期增長50%,合同總額比去年同期增長96.45%。

夯實抓手,黨史學習教育與項目管控主平台建設結合。以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推動項目區域化、精細化管理,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全力確保重大工程項目和重點工作任務有序推進的強大動能,打造了一批工程質量優、社會影響力大的精品工程。公司以項目主平台強化過程管控,加強69個項目收尾、精裝、鋪裝管理,列出清單,編制專項策劃,開展裝飾裝修業務培訓,發布質量標准化手冊,推動項目管理水平提升。按照“一個平台,一個標准,分級考核”的原則完善項目管理考評方式,做到一個制度全覆蓋,考核工作重心下移,夯實基層單位考核主體責任。大力提升工程項目數字化管控平台功能,推動項目數字化管控平台從展示型平台向工作型平台轉換。上半年,207個項目上線智慧工地基礎模塊,基本實現遠程管控全覆蓋。

提升項目品質,黨史學習教育與強化科技創新相結合。公司黨委以“產學研用”為抓手,以黨史學習教育切實加強對標“世界一流”思想發動、組織推動和保障監督,深化創新機制和體制改革,激發廣大科技人員攻關“卡脖子”難題的熱情,讓黨史學習教育成為十七冶保持“國家隊”優勢的堅強保障。上半年,公司專利受理788件,1項發明授權專利獲第二十二屆中國專利獎,2項科技成果鑒定等級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實現零的突破。

激發內生動力,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化改革相結合。公司黨委持續加快推進國資委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不斷建立健全組織體系和推進機制,形成了上下貫通、縱深推進的改革新局面,完善了薪酬激勵分配體系,出台項目模擬年薪實施細則,調整項目經理部考核分配模式,實行模擬年薪制﹔將所有二級公司全部納入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完成了對總部機構設置及職能的優化調整。新調整后的總部及二級公司機構設置,更緊密對接了上、下級職能,更有利於項目管控平台建設,契合了企業主營業務發展需要,組織管理體系更加精簡高效。(王洋)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