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省公立醫院領導話黨建

安醫大二附院:打造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的“合肥樣板”

周坤
2021年08月10日16: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優質醫療資源集中在城市中心醫院,已成為每個地區存在的“通病”。破解這一問題的藥方,便是將優質醫療資源充分下沉基層社區。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為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化和基層化,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下文簡稱“安醫大二附院”)積極探索緊密型醫療聯合體建設,引導居民建立“小病在社區,大病在轄區,康復回社區”的科學就醫理念,不斷推進醫療資源均衡發展。

網格布局 聯體更“連心”

2015年,安徽省作為全國醫改試點省份之一,全面啟動公立醫院改革。2015年6月25日,安醫大二附院醫療聯合體正式成立,首批共有23家縣級醫院、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加入。

自醫聯體成立以來,安醫大二附院本著“規模控制,成效優先”的理念,逐步擴大醫聯體規模,醫聯體成員穩步增加。目前,安醫大二附院的醫聯體成員單位共有60家,其中4家為緊密型合作單位。

“這些合作單位遍及全省各縣市,其中既有縣級醫院(中醫院),也有地市級醫院、還包括合肥市7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及部分企事業單位醫院,共同形成了由安醫大二附院牽頭,全省61家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組成的醫聯體‘網格化布局’。” 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劉頎說。

醫聯體建立后,如何將來之不易的“情誼”化為動力,保障醫聯體“茁壯成長”。

為此,每年專科協作組召開的交流會議次數﹔組內雙向轉診病人數﹔赴醫聯體單位進修人次﹔赴醫聯體單位講座、查房、手術、門診等指導次數……安醫大二附院把這些指標全部納入管理考核范圍。

“我們實行的是積分制,醫聯體的工作開展得越多,相應的積分就越高,積分高的科室按照專科協作組總數的一定比例確定獎勵名額,積分排名高的科室將獲得獎勵。” 劉頎說,通過這些舉措,充分保障醫聯體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鼓勵各科室積極參與醫聯體協作,保証醫護員工參與醫聯體工作的積極性,有效推動醫聯體建設不斷完善、發展。

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劉頎做客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網 張俊攝

府院合作 提升基層醫療能力

針對不同的醫聯體單位,安醫大二附院設計了不同的合作模式,其中最有特色的是府院合作。

劉頎介紹,所謂府院合作,就是安醫大二附院與當地政府簽約,對該地區的某家醫院進行全方位的幫扶和共建,讓當地醫院的醫療質量和管理水平得到根本上的提升。

在寧國市,安醫大二附院與寧國市人民政府簽約共建寧國市人民醫院。簽約后,安醫大二附院在寧國市人民醫院設立7個專家工作站,醫務部、護理部、院感辦和質管辦對該院的相應科室進行點對點幫扶指導。去年3月,寧國市人民醫院由原來的二級醫院正式登記為三級綜合醫院。

在肥西縣,安醫大二附院與肥西縣衛健委簽訂區域醫療衛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安醫大二附院與肥西縣域內的多家醫院和醫療衛生機構,展開了醫聯體合作框架內的深度合作,尤其是三河醫院托管后,醫療護理更加規范,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專科業務能力大幅提升。2019年業務收入同比增長14%,門診人次增長25%,手術台次增長45%。

除了府院合作,安醫大二附院還開展科室托管、專科協作組、專項交流等有針對性的合作。在颍上縣,安醫大二附院對颍上縣人民醫院放射科進行托管,長期派駐專家團隊,規范科室管理,加強人員培訓和業務指導,使該院放射科醫務人員的技術水平得到顯著提升,實現業務量當月增長22%,之后平均每月增長15%的顯著成效。

專訪安徽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劉頎。人民網 張俊攝

深度融合 家門口享受“三甲”服務

如今,在合肥經開區蓮花社區醫院就診的患者做檢查,血液和病理等標本送到安醫大二附院檢驗出具報告﹔心電遠程聯網安醫大二附院,蓮花社區醫院患者的心電圖、24小時動態檢查直接上傳至安醫大二附院心電診斷科,由“三甲”診斷團隊出具診斷報告……

居民能在家門口享受名醫工作室、遠程會診、轉診綠色通道等“三甲”醫療服務,這都得益於2019年安醫大二附院與合肥經開區管委會簽訂了《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社區醫療衛生服務合作協議書》,採取合作共建方式,一體化管理和運營經開區南區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今后,安醫大二附院將在現有合作機制的基礎上,將進一步優化城市/縣醫聯體布局和“府院合作”模式,建立遠程醫療協作網,提升專科協作組、專科技術幫扶合作模式,推薦專科聯盟建設和遠程醫療合作模式,創新專項交流合作模式,探索緊密型城市醫療集團建設。

“這其中,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運營將是我們著力的重點。” 劉頎說,未來安醫大二附院將引導居民建立“小病在社區,大病在轄區,康復回社區”的科學就醫理念,不斷強化醫務人員對雙向轉診、分級診療工作的認識,及時總結緊密型城市醫聯體的經驗做法,打造緊密型城市醫聯體建設的“合肥樣板”。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