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馬鞍山和縣:一個校外課堂關於“黑板”的故事

2021年08月0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馬鞍山市和縣,有一個創辦於2015年的“留守兒童之家”,校長王加勝6年多來如一日的堅守著,這個課堂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課堂內“黑板”的變化也見証著他這些年的付出和收獲。

從一塊簡易黑板開始

“王老師,我被南京曉庄錄取了!”7月21上午,接到南京一所一本院校錄取通知后,安徽省和縣一中畢業生金安琪迫不及待地打電話給她的“王老師”報喜。“太好了,好樣的……”電話這頭,王加勝激動地語塞。

高考結束第二天,金安琪就回到和縣烏江鎮濮集留守兒童活動站,幫王加勝整理桌椅,擦起黑板。初中第一年她便來到這裡,這裡的所有物件,她都回憶滿滿。

“我是這裡的第一批學生。當時來的時候,這塊黑板可沒這麼先進。”金安琪笑說。6年前,執教於和縣烏江鎮濮集中學的王加勝便常去烏江濮陳留守兒童之家的葉連平老師那幫著上課。那時,葉連平便如同他的“精神向導”。后來,王加勝發現,不少農村孩子會在放學后上街打鬧、泡網吧,甚至經常有派出所到學校問話。2015年,王加勝萌生了創辦另一所留守兒童之家的想法。當年2月,王加勝和家人騰出一間空房,用木板自制成一塊長2米高1.3米的簡易黑板,又置辦了些教具桌椅,一個簡單的小學堂初見雛形。

王加勝烏江鎮濮集留守兒童活動站的第一塊黑板。和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金安琪記得,就是在這塊黑板上,王老師工整地寫下板書,背后是和她一樣來自各個年級免費來上課的農村孩子們﹔在這裡,王老師陪著她們過集體生日,舉行聯歡活動……也是在這塊黑板前,王老師跟她及家人進行過一次深入對話,改變了她一生。

“那時,我剛來這不久。弟弟一直生病,父母離異,我有了輟學打工的想法。我奶奶哭著找到王老師,說了我的情況。后來,王老師把我們一家人喊到這裡,耐心勸導我:‘隻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安心學習,有困難我會想辦法’。那番話,我永遠記得。”金安琪動容地說。之后的日子裡,王加勝幫她聯系到愛心人士資助,給她送學習用品等。直到上高中,王加勝也一直同她保持聯系。偶爾學業壓力大,王加勝都會帶上水果牛奶去看她。在后來給王加勝的一封信裡,金安琪寫道,王老師於他,“就好像自己的爺爺一樣”。

第二塊黑板——家人的參與

2016年,王加勝的“免費班”在當地了“名氣”,孩子也多了起來。原先的自制黑板不夠寫,王加勝的兒媳便幫著從網上購置了三塊黑板組合著用。

也是在那一年,王加勝的妻子被查出罹患癌症。

妻子手術住院的日子,王加勝往返於醫院和學校之間,照顧妻子、教育孩子,每天陀螺般轉個不停。2年時間,除了忙碌,滾雪球般的醫藥費也給家裡帶來巨大的經濟負擔。是放棄辦學,還是堅持?王加勝猶豫過。病重時,妻子在床頭跟他說:“那麼多家庭把孩子交給你,你不能就這麼放下。”兒子兒媳也全力給父親以支持。一家人相濡以沫,渡過寒冬的日子裡,也不中斷地給“寒冬”裡的孩子送去溫暖。

幾年間,王加勝一直為困難學生的家庭籌集善款。但即使那段最艱難的日子,王加勝也從未給自家留過一分。2020年11月,王家勝家庭獲全國文明家庭榮譽稱號。

黑板加上“高科技”——愛的接力賽

2017年3月,縣鎮婦聯前往王加勝的留守兒童活動站探望孩子,並資助了一台筆記本電腦和投影儀。第二年暑假,濮集中學將更換下來的長黑板送來,替換了這裡的“拼接”黑板,並送來一些桌椅和舊電腦。簡陋的教室頓時有了科技感,孩子們很是高興。

為給活動站的孩子們提供更好的教學條件,2020年11月,和縣婦聯牽線搭橋,聯系了和縣劉禹錫實驗學校,給孩子們送上一了塊多媒體觸屏白板。小小的黑板幾易其身,社會對這所學校的關注度也日漸增加。

“爸爸,我想你了!下次回家能多待幾天嗎?”5月15日,在新安裝的多媒體白板上,3名留守兒童與在外打工的父母進行了遠程視頻。這是當天“5.15”國際家庭日活動日,市縣文明辦及和縣一束光公益協會在這裡舉辦的一項活動內容。孩子們和父母在愛心人士及同學們面前,進行了深切而感人的溝通。電話這頭,孩子們逐漸長大,叮囑父母在外注意身體﹔電話那頭,父母為孩子們得以在社會的關愛下成長不住流淚。

愛的接力,在這個不斷變化又似乎從未改變的教室裡上演著。

魯智陽在給孩子們上黨史課。和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我的學生魯智陽,現在是馬鞍山幼師的在校生,幾乎每周六都會過來給孩子上課,他搞這個高科技電腦特別‘溜’。”王加勝介紹起他的另一個“好幫手”。曾經沉迷游戲、曠課,甚至和他“針鋒相對”過的學生,在王加勝的關心引導下,發生了極大轉變。“現在,他常發信息問我學弟學妹的情況,有什麼他能幫忙的。今年3月,他還提交了入黨申請……”說起自己的學生,王加勝一臉驕傲。

“今年我就退休了,可以全身心地投入這項‘事業’了。”王加勝笑說。在他心裡,40年如一日,一心記挂著孩子們的葉連平是杆標尺,他說,他也要像葉老一樣,把這場“事業”,一直干下去。 (郭彤彤)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