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小小药物球囊为七旬老太带来“心”希望

2021年05月25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成功为一名七旬冠心病患者实施药物球囊扩张手术,术后患者心绞痛症状完全消失。该技术的开展有效避免了传统手术需要植入支架的问题,为广大冠心病患者带来了福音。

半年多来,家住界首市的方老太一直被“心”病困扰,心脏总是反反复复地绞痛,劳累时胸痛胸闷症状加剧,虽然辗转就诊于多家医院,也服用过一些药物治疗,但症状一直没有缓解。今年三月份,方老太在福州做了冠脉CT,确诊为冠脉重度狭窄,医生建议她尽快植入冠脉支架。由于年龄较大,还同时患有高血压、脑梗死等疾病,方老太和家人都不愿意植入支架。经过多方打听,今年5月18日,他们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心血管内科寻求治疗。

入院后,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周金锋、李岳,主治医师孙秀共同对方老太的病情进行了综合评估,考虑罪犯血管为前降支,前降支狭窄处有一分支血管,如果植入支架,分支血管闭塞的可能性比较大,建议药物球囊扩张手术进行治疗。据李岳介绍,药物球囊扩张术无需支架金属植入,可以达到“支架样”效果,同时还能避免术后血管再狭窄,让患者终身获益。方老太和家人商量后,手术意愿强烈。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5月20日上午,心内科手术团队将药物球囊输送至狭窄血管处,撑起球囊,成功释放药物,手术十分顺利。术后方老太的心绞痛感消失,活动量恢复至正常,在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下,第三天即康复出院,出院时还给医护人员送了感谢信。

据悉,药物球囊扩张术主要适用于支架内再狭窄、小血管或远端血管病变、部分的分叉病变、不适宜或不愿意植入支架的患者。相较于传统的支架手术,药物球囊最大的特点是无植入物,大大降低了使用传统支架的临床风险,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安全感和便利性。目前,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已常规开展这项技术,为皖北冠心病患者带来了“心”福音。(丁志成)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