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辦實事·地方策丨安徽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進萬戶訪千企,走百縣解十難

韓震震
2021年08月09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你好,咱家裡15歲到17歲的家庭成員都接種新冠疫苗了嗎?如果還沒有,請登記一下。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請盡快去接種疫苗。”近段時間以來,在安徽省阜陽市界首市,作為“戶長”的張洪運十分繁忙,既要引導大家做好疫情防控,還要上門宣傳疫苗接種政策,動員群眾積極接種。

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從身邊小事入手提升群眾幸福感滿意度,界首市創新實施的“戶長制”,是安徽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一個縮影。

從建黨百年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今年以來,特別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以來,安徽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全面掀起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熱潮,在確保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的同時,把學習貫徹的成效轉化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實際行動,著力解決事關民生福祉的辦事難、就業難、看病難、上學難、出行難、辦証難、增收難,和事關企業發展的用工難、融資難、轉型難等10個方面的突出困難和問題,真正讓黨員受教育、讓群眾得實惠。

界首市泉陽鎮集東社區,戶長在與群眾交流談心。界首市委宣傳部供圖

用情辦“小事”——回應群眾關切,持續改善民生

7月18日上午,在合肥市巢湖市鳳凰山街道黎明社區湖畔名郡小區內,“益智小課堂”黎明社區兒童服務站正式揭牌成立。

“暑假期間,城市裡的雙職工家庭無法照顧孩子,有的孩子由於父母外出務工,就交給老人看管,存在安全監管不到位和隔代教育過分溺愛等弊端。”該兒童服務站負責人莢勝生介紹,服務站設施齊全,還有志願者駐點服務,孩子在這裡既能學到知識,還有專人看護。

讓家長不用在工作與孩子之間顧此失彼,一個社區兒童服務站,成為安徽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謀創新、講實效的生動寫照。

巢湖市黎明社區兒童服務站內,志願者正在輔導孩子們畫畫。人民網 李希蒙攝

群眾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活動開展以來,安徽各地各部門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貫穿黨史學習教育始終,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集中力量解決群眾關心關注的“痛點”“難點”“堵點”問題。

淮河上的漁民金小芳一輩子在船上,如今因長江退捕上岸,她很擔心生活問題。在開展“敲門行動”中,蚌埠市淮上區小蚌埠鎮荷花園社區了解情況后,主動邀請金小芳參加技能培訓和招聘會,並幫其聯系了就業單位。

自7月1日起,滁州市明光市啟動“出生一件事”服務,隻要在醫院辦理新生兒出生醫學証明時,填寫《“出生一件事”辦理登記表》並提交資料,相關數據就會直接流轉至公安局,為新生兒辦結戶口申報業務。

此后,這些數據還會流轉到衛健委、社保局、醫保局等單位,接續辦理醫保、社保和疫苗接種等業務,實現“群眾少跑腿,數據多跑路”。

明光市公安局“出生一件事”服務讓群眾少跑路。明光警方供圖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安徽還把做好人民網網民留言辦理工作作為重要內容,著力解決網民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

今年6月初,一位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稱北淝河瓦埠大橋已經建好,但瓦埠大橋濉溪縣境內引線還是泥土路,應及時硬化道路。接到留言后,淮北市濉溪縣很快與臨近的亳州市蒙城縣進行協商,初步達成由濉溪縣出資、蒙城縣修建的協議,現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網民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安徽省各級領導干部留言2.5萬余件,超2.4萬件獲得回復。

用力辦大事——定項目列清單,為民紓難解困

在解決群眾身邊小事的同時,對於群眾反映比較集中的問題,安徽通過項目化、清單式推進力求長效解決。

安徽水資源“南豐北缺”,位於亳州市譙城區的古井鎮,雖然早已通了自來水,但由於地下水過度開採、用水量逐年增加,如何有效保障群眾飲用水的問題逐漸凸顯。

“之前鎮裡的四個水廠,水源都是深井地下水,日供水量1.2萬噸,保障全鎮居民飲水。但現在即使滿負荷運行,也不能24小時供水。”負責古井鎮水廠運營的亳州福佳泉水業有限公司總經理王磊介紹,為了保障日間供水,水廠隻能每天凌晨停水4個小時。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安徽省委、省政府決定自今年起實施“皖北地區群眾喝上更好水工程”,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重點民生項目部署推進。其中,新開工建設的4個地表水廠中,就有譙城區古井楊樓水廠。

“新建水廠每天供水量達到5萬噸,水源來自‘引江濟淮’工程,不但水質好,還能24小時供應。”王磊說。

包括“皖北地區群眾喝上更好水工程”在內,安徽項目化、清單式推進的“我為群眾辦實事”民生項目還有很多。

活動開展以來,在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安徽研究確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第一批重點民生項目122項,市級重點民生項目500多項。

確定項目后,安徽又制定推進表,畫出施工圖,對項目實施台賬管理,明確項目內容、服務對象、責任主體、完成時限,挂圖作戰、重點推進。省級領導帶頭認領40多項民生項目,加大辦實事項目落實力度,解決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問題。

今年上半年,安徽已完成省級項目5項,其中“降低工商業兩部制用戶目錄電價”項目,預計今年上半年可降低企業用電成本25.71億元﹔“全面取消投標(響應)保証金”項目,每年為各類市場主體節約資金近10億元。

用心辦實事——進萬戶訪千企,化解痛點難點

“建議加強政企互動,在人才建設、營銷平台搭建上給予支持。”

“希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動企業由服務型公司向產品型公司轉型。”

……

7月18日,蕪湖市第十五場政企“暢聊早餐會”舉行,5名通過網絡報名的企業家等,受到市委市政府邀請,和市領導共進早餐、共敘心聲、共謀未來、共話發展。

蕪湖市第九場政企“暢聊早餐會”現場。楊大偉攝

每周一次的“暢聊早餐會”,是蕪湖市委、市政府為民辦實事的一項實踐和探索,截至7月中旬,活動共收集企業反映的用工、融資、上市等方面問題訴求38個,通過逐一交辦、閉環管理,已解決15個。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哪些問題是群眾最關心的、最現實的?發展亟待解決的痛點、難點又在哪?安徽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

活動開展以來,安徽省實施“進萬戶、訪千企、走百縣、解十難”行動,省市縣鄉村五級黨組織書記、全省1萬余名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進村入戶,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1千余名廳級領導干部深入企業,為企業紓難解困,優化營商環境。在職省級領導干部每人到2個縣(市、區)走訪街道、社區、鎮村、企業和群眾,聽取意見建議、解決突出問題。

安徽省委宣傳部組織依托2萬多個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扶弱濟困、文化生活、技能培訓等志願服務項目,在服務群眾過程中凝聚引導群眾。

安徽省政府辦公廳健全“雙招雙引”運行機制,拓展“四送一服”綜合服務平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收辦解決企業項目問題8490多個,幫助企業解決資金需求382.74億元、用工需求64340余人。

今年5月13日,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六安市2萬余名黨員志願者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其中,“我把號碼留給你,你把困難留給我﹔你聽我勸說,我聽你述說”的“兩留兩說”舉措,架起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十多萬名群眾受益,超百萬人點贊。

據統計,安徽各地各部門通過走訪調研、網絡、信訪渠道和政務服務便民熱線等,廣泛征求意見,截至6月底,全省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走訪群眾83671戶,走訪企業49176家,梳理問題46001個,已解決36165個。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