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節日期間,各地多措並舉,對“四風”問題嚴查快處

監督執紀不放鬆 作風建設在路上(干部狀態新觀察)

本報記者 田先進 葉傳增 潘俊強
2021年10月08日07: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0月08日 第 11 版)

核心閱讀

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針對節日期間易發的“四風”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大數據督查、編印正負面清單、強化檢查、做好提示等方式,找准反復出現的問題症結,健全制度、堵塞漏洞,馳而不息加強糾治。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要求,緊盯節日期間易發的“四風”問題,精准監督、創新監督,對違規吃喝送禮、餐飲浪費等問題嚴查快處。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通過大數據督查、編印正負面清單等方式,及時糾治、堵塞漏洞、健全機制,從嚴從實抓好作風建設。

用好大數據、統籌監督資源,擴大線索來源、提升執紀效率

10月2日上午10時,在安徽省六安市健康路加油東站,王國龍與同事們一起專注地端坐在電腦前,仔細查看近期公車加油數據。作為六安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每逢重要節假日,王國龍都會參與到專項監督檢查工作中。

“請輸入這輛公車的加油卡號,我們想查9月1日至今的加油情況。”按照王國龍的提示,工作人員立刻登錄內部管理系統,鼠標輕點,油機號、槍號、油品名稱、金額等數據就一一呈現在面前。

“這輛車為什麼在9月3日、4日連續兩天加油,頻率高、金額不小,需要查看清楚。”王國龍懷疑該車駕駛員可能存在違規加油情況。為了弄清事實,王國龍讓工作人員調取監控錄像核實車輛信息,並通過公車使用管理平台查看車輛行駛數據。一番查証發現,這輛公車連續兩天前往偏遠縣城,加油情況在合理范圍。

“類似六安市紀委監委這樣,通過調取各項數據進行分析研判,輔助監督工作開展,在全省紀檢監察工作中已經成為一種常態。”安徽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一級主任科員賴兵強說。近年來,安徽省紀委監委改進方式方法,統籌監督資源,利用大數據,著力查處違規吃喝和違規收送名貴特產禮品禮金等問題。

“原先我們查處公車違規使用問題,大都依靠實地檢查和群眾舉報,效率低、效果也不好,現在通過公車使用管理平台,我們可以實時查看車輛位置信息、運行軌跡,既方便又高效。”賴兵強介紹。節假日期間,安徽省紀委監委還會在管理平台上,對景區等場所周邊設置電子圍欄,一旦公車軌跡觸碰電子圍欄便會預警,安徽省紀委監委將相關情況反饋給各地市,要求其核實和處理。

據了解,今年以來,借助公車運行軌跡、ETC出行、加油信息等大數據支撐,安徽省紀委監委共發現涉及省直機關單位的236起公車使用異常信息,已查實15起公車私用和私車公養問題,並給予嚴肅處理。

“大數據的應用,擴大了發現違規問題的線索來源,變被動為主動,極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下一步我們希望能夠在省紀委監委搭建數據分析處理平台,將各職能部門的數據信息集中起來,讓大數據更好地為作風建設服務。”賴兵強說。

出台、落實正負面清單,消除黨員干部認識上的“模糊地帶”

10月1日一大早,按照雲南省有關部門專項督查要求,師宗縣紀委監委派駐縣住建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陳沖召集督查組人員,對當天的督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當天上午的督查單位有五龍鄉、縣水務局等單位。單位雖不多,但督查內容不少。“大家別忘記把清單帶上。”出發前,陳沖一再叮囑同行人員。

陳沖口中的清單,是雲南省紀委監委近日牽頭編印的《雲南省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正負面清單匯編》(以下簡稱《匯編》)。《匯編》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常用制度、規定條款一一梳理,以清單方式列明“應為”和“禁為”事項,內容涵蓋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操辦婚喪喜慶事宜、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等10個方面,共列出正面清單168條、負面清單98條。

“值班如何安排?帶班領導在沒?”“鄉裡有沒有給你們發節假日值班費?”在五龍鄉政府值班室,陳沖對照《匯編》中正負面清單的要求,從嚴格值班值守、落實公務用車節假日定點封存停駛制度等方面開展核查。通過現場詢問、電話抽查、實地查看等方式,陳沖逐一核實了解。

“正面清單全面具體,為履職提供正向指引﹔負面清單清晰明確,詳細標明明令禁止的事項。”陳沖說,《匯編》讓我們執紀更精准,也讓黨員干部更加清晰地了解紀律要求。

以問題為導向,堅持務求實效。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匯編》緊盯糾治“四風”過程中最顯著、最常見、最普遍的問題,對有關文件內容進行整合,有效消除了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在認識上的“模糊地帶”。

“正面清單確立‘安全線’,負面清單亮明‘警戒線’,做到應列盡列,從制度層面對相關內容進行細化,扎牢織密制度籠子。” 雲南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強化檢查、做好提示,緊盯隱形變異問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

“逛”商場、跑酒店、巡查景區停車場……每到節假日,雷雨晨都會忙個不停。

作為北京市石景山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副主任,10月1日,他早早地和同事們來到一家酒店,現場查看高檔白酒近期銷售情況。通過詢問了解、查看票據等方式,初步掌握是否存在公款消費、公款採購節日禮品等情況。

在高檔酒店和禮品專賣店,如果發現一些疑似票據,雷雨晨會復印下來帶回去做進一步調查核實。“雖然現在‘四風’問題存在隱形變異,但總會留下蛛絲馬跡。”雷雨晨說。對於公款消費的票據,石景山區紀委監委與財政、審計、稅務等職能部門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對疑似票據迅速組織核查處置。

“節點”也是“考點”,石景山區紀委監委緊盯隱形變異問題和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嚴查違規公款購買贈送節禮、違規公款吃喝等情況。“我們綜合運用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大數據篩查等方式,馳而不息糾治‘四風’。”石景山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王曉東說。

嚴禁接受管理服務對象安排的宴請或旅游、娛樂等活動﹔嚴禁違規收送禮品、禮金、消費卡、電子紅包等……不久前,石景山區向全區黨員干部、公職人員發出專門通知,提醒廉潔過節,明確紀律規矩,並著重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了特別提示。“我們對相關崗位的工作人員進行約談提醒,嚴明津補貼發放、財務報銷審批、食堂採購管理、車輛使用管理等紀律要求。”石景山區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劉月明說,重要節點發提示,已經成為慣例。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