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盆栽蔬菜

好種好看好滋味(新生活新體驗)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1年10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05日 第 05 版)

  工作人員在大棚內整理蔬菜。

  葛傳紅攝

  溫控大棚內景。

  葛傳紅攝

  大清早,市民張先生帶著兒子驅車來到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都市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這個地方,張先生來過好幾次,這次他們又是專程來買菜的。

  一進大棚,芹菜、上海青、空心菜、韭菜等60多個品種的蔬菜令人目不暇接,全都郁郁蔥蔥。但這些蔬菜不是長在地裡,而是整整齊齊地種在一個個盆子裡。

  為什麼要把蔬菜種在盆裡?

  安徽芸林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勇一邊從盆裡抓起一把“土”,一邊介紹:“這些‘土’其實並不是土,而是椰糠、東北草炭灰、珍珠岩等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的,添加了各種生物營養成分,含有豐富生物菌,我們叫做有機質。因為是有機質培養,所以要種在盆裡。”

  不僅如此,這裡的蔬菜種植還採用了物聯網先進技術,運用葉面溫度傳感器、土壤濕度傳感器等,實時精准監測作物生長環境和生理參數,通過先進的農業算法進行自動化分析,自動調節種植環境、土壤水分等。

  盆裡種蔬菜,到底好不好?

  翻開質量監測報告,效果一目了然。甲拌磷,未檢出﹔克百威,未檢出﹔二甲戊靈,未檢出……

  “因為蔬菜本身不是土壤栽培,隻要有機質處理得當,不存在重金屬超標問題。在培養過程中,也不需要使用農藥化肥,最終可以實現綠色無公害。”劉勇說。

  當然,盆栽蔬菜的好處還不僅如此。

  張先生說,之前他偶然購買了這裡的蔬菜,帶回家放在陽台上種,沒想到孩子一下子來了興趣,每天起床就跑去陽台看蔬菜,喜歡得不得了,也更喜歡吃蔬菜了,還要一起來買菜。

  “我們銷售的有機質可以連續使用3次,也就是一次購買可以種出3—4斤蔬菜。有機質本身對環境不會造成污染,可以自行處理。不過我們號召有機質回收再利用,所以常來的熟客,這次買菜把上次的有機質帶過來就行。”劉勇笑著說。

  劉勇介紹,在有機質的培養下,一般綠色蔬菜的生長周期為28—35天﹔成熟后,可以根據食用量自行採摘,剩余蔬菜會繼續生長,正常情況下,半個月依舊可以保持新鮮狀態。同時,栽種難度也大大降低。劉勇說:“我們會配送說明書,不過有機質其實含有充足的營養物質,大部分蔬菜隻需要澆點水,長勢就很好,當然,我們也提供遠程技術指導。”

  “現在生活條件都好了,大魚大肉也不稀奇,請幾個朋友到家裡,蔬菜現摘現做,挺有意思。”張先生說。

  今年以來,這裡的蔬菜價格基本穩定,在12—15元/盆,每盆蔬菜重1—1.5斤。“我們通過持續的技術攻關,在華東地區解決了45攝氏度到零下10攝氏度極端天氣條件下的蔬菜生長難題,又因為定位在室內種植,產量一直比較穩定。”劉勇說,目前他們每月銷售量約10萬斤。

  劉勇介紹,今年5月開始,他們還引進試種了來自瑞士的迷你西瓜。通過技術攻關,盆栽西瓜產量比普通西瓜要高,無筋無渣,口感也好,深受市場歡迎。通過溫控大棚和物聯網技術,西瓜供應可以從4月份一直持續到12月份。

  “下一步,我們會繼續擴大規模,方便消費者選購,同時進一步增加種植種類,包括水果和菌菇類。當然,採摘、研學游等也在我們的規劃之內。”劉勇說。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