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烈士閔紹騫的親人,你們在哪?

趙 越 潘進
2021年09月29日14:5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抷熱土一抷魂。

沒有先烈血與淚,哪有吾輩安和康?“為烈士尋親”,既是對家屬的慰藉,也是對烈士的緬懷與尊崇。

在安徽,有一位叫閔紹騫的烈士,已被列入退役軍人事務部發布的首批100名“為烈士尋親”名單。

閔紹騫生平。來源:退役軍人事務部

相關資料顯示,烈士閔紹騫生於1914年,系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人。1935年參加革命,193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曾參加過淮海、渡江等戰役。生前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30軍90師269團1營營長。1949年5月20日,在解放上海的戰役中犧牲,時年35歲,現安葬於上海高橋烈士陵園。

“得知為烈士尋親的消息,在省、市退役軍人工作部門的指導下,金寨縣第一時間在多地展開尋找行動,盡全力為烈士閔紹騫尋親。”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張喬說。

為尋找烈士親人,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奔赴閔姓家族集中居住地,查看閔氏家族族譜,摸排全縣閔姓家族烈士。但由於金寨縣地處革命老區,當年參加革命人數多,尋親難度較大。

今年4月一次偶然機會,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得知閔紹騫烈士的通訊員周泉仍然健在。獲此線索,如獲至寶,工作人員立即趕赴200公裡外的周老家鄉全椒縣走訪調查。

因為身體原因,94歲高齡的周老已經無法進行語言交流,但從周老的履歷表中可以清晰發現,証明人一欄確有“閔紹千”的記載。

周泉老人的履歷記載。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供圖

“尋找親密的戰友、戰斗英雄閔紹騫烈士的親人,是父親一生的夙願。”周老子女介紹,父親之前經常說起其營長閔紹騫是河南商南人(今金寨縣湯家匯、南溪、雙河一帶),家裡有個鐵匠哥哥去世了,有個侄女下落不明。“不知道閔紹騫參軍前是否有其他名字,因為‘騫’字難寫,常寫成‘閔紹千’也是很有可能的。”

根據周老的履歷表,從軍史沿革看,組建於金寨的紅28軍,抗日戰爭時期編為新四軍四支隊,其后組建新四軍二師,二師6旅1949年2月列編解放軍第30軍,30軍90師1949年4月參加渡江戰役,5月在解放上海戰斗中攻克高橋,切斷國民黨向東逃路。因此,周泉老人的戰斗歷程與閔紹騫烈士事跡完全吻合。

依循這些線索,金寨退役軍人事務局將排查的重點放在了閔姓家族居住集中的南溪鎮,查看閔氏家族族譜,認為南溪鎮余山村閔代植、閔代儒(余)2位烈士情況與閔紹騫烈士有相似之處。這兩人均是1914年出生,譜上記載為參加革命后犧牲,閔代儒(余)有烈士証可查,閔代植寫過一封信回家后不知下落,但這又與周泉老人所述閔紹騫烈士家庭情況有不對稱之處。尋親工作一度又陷入僵局。

長路漫漫,尋找的工作仍在繼續。后來,又先后有南京閔女士、合肥閔先生提供線索,反映閔紹騫烈士與參加革命后下落不明的閔鴻義、閔廣安等有相似之處,經相關部門核對,信息也有不對稱,依然尋找未果。

“尋親之路困難重重,但是我們不會放棄對烈士親屬的尋找。”張喬說,將繼續向社會各界征尋閔紹騫烈士尋親線索,重點對全縣閔姓烈士、閔姓參加革命后不知下落人員、其他參加革命后可能改名換姓英烈等人員信息進行比對,盡快確定閔紹騫烈士身份,盡早讓烈士“回家”。

“當年,他們為我們犧牲﹔如今,我們要帶他們‘回家’。為烈士尋親,幫烈士回家,這是我們義不容辭、與有榮焉的責任。征途漫漫,惟有奮斗。我們一定繼承烈士遺志,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局長張喬說。

據悉,安徽省高度重視為烈士尋親工作。截至目前,該省已經為23位烈士尋找到了親人,還為其中的14位烈士舉行了認親、祭掃儀式。

如果您有相關線索,歡迎與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退役軍人事務局聯系。聯系電話:0564-2716807 郵箱:438639636 @qq.com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