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叉車集團:黨建聚“合力” 起步開新局

汪瑞華 李希蒙
2021年08月11日15:3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黨建興則事業興,黨建強則事業強,這個道理對企業同樣適用。

近年來,安徽叉車集團“抓實黨建,帶強企業”,通過黨建攻關課題改進生產管理方式,提升產品質量和市場競爭力,企業產銷規模和營業收入一年一個台階,開啟了從百億合力邁向百年合力的高質量發展新路。

一方面加快主導產品升級換代,持續研發並上市中高端環保型叉車產品﹔另一方面,積極開拓細分市場,構建智能物流運搬系統,可以說是多面布局、多點開花。

即便受疫情影響,2021年上半年,安徽叉車集團仍舊實現營業收入接近8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45%﹔整機銷售突破16萬台,同比增長接近100%。成績的背后,是一家省屬國有企業在完全競爭性領域的創新實踐與探索。

2020年2月,合力從復工復產到滿工滿產。安徽叉車集團供圖

黨建引領 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安徽叉車集團是國內領先的大型工業車輛及關鍵部件研發制造企業集團之一。自1991年以來,集團的主要經濟指標已經連續30年位居中國叉車行業前列,並躋身世界工業車輛行業七強,2019年,更是實現了資產收入雙過“百億”。

在63年的發展歷程中,安徽叉車集團始終堅定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信心和決心,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始終把黨建作為企業保持可持續發展的最核心動力。

“哪裡有黨組織,哪裡就有戰斗力﹔哪裡黨建抓得實,哪裡就有蓬勃朝氣。”安徽叉車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安國深有體會,“黨建引領是根本,對於企業來說,黨建是根,亦是魂。”

近年來,安徽叉車集團黨委以下屬二級黨委及黨支部為依托,以2000多名黨員為抓手,帶領1萬余名員工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黨建統攬全局功能愈發凸顯。

叉車集團黨委赴涇縣開展黨史學習紅色教育。安徽叉車集團供圖

黨建強,發展才有持續力﹔發展強,黨建更有說服力。

“企業黨建和生產經營是相輔相成的,長期以來,我們通過實踐過程中行之有效的理念和方式,把黨建和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在楊安國看來,二者目標相一致,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激發員工生產積極性、提高企業經濟效益。

除了激發員工積極性,安徽叉車集團還結合生產經營實際,積極組織開展“一點課”學習法、月度點檢法、考核評價法、支部攻堅法和管理提質法的黨建“五法”工作機制,激發黨員和廣大員工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

正是秉承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深度融合的原則,安徽叉車集團的經營指標持續向好,2020年實現營業收入127.97億元,同比增長26.32%﹔實現淨利潤7.32億元,同比增長12.38%。主要產品銷量超過22萬台,同比增長接近45%。

合力叉車變速箱智能生產線。安徽叉車集團供圖

創新引領 賦能企業生產經營

走進安徽叉車集團橋箱事業部的生產車間,隻見全自動的變速箱體生產線,3分鐘就能出來一台箱體,全程除了兩名管維人員,幾乎看不到其他人影。

在產線的末端,智能無人叉車(AGV)正在對剛剛下線的變速箱體開展搬運作業,箱體如行雲、車動如流水,即便是自動化生產線,依舊能夠感受到繁忙的景象。

橋箱事業部主要以生產叉車傳動零部件為主,包括變速箱、驅動橋、差速器、離合器等,是安徽叉車集團的核心制造部門。身為橋箱事業部黨支部書記的羅進告訴記者,“作為生產型企業,重點在創新,難點也在創新。”

為了推動基層創新,橋箱事業部還以企業首席技師董慧名字命名成立了“技術大師工作室”。據羅進介紹,工作室主要以提升產品質量為核心,旨在充分發揮一線員工的創造性,進一步完善先進的生產裝配工藝,提高生產效率,降低工人勞動強度。

工人正在檢查零部件加工精度。人民網 李希蒙攝

她以差速器的生產改善為例,在“全國勞動模范”董慧帶領的團隊攻關下,足足把差速器生產的效率提高了8%左右,合計下來,每年可節約工時成本、刀具損耗等近40萬元。

在董慧看來,提高效益這只是第一步,更為關鍵的是為今后零件的加工生產更加規范提供了借鑒。

在技術創新方面,近年來,安徽叉車集團持續加大技改投入,深入實施智能制造項目,基於5G工業化應用、工業互聯網、智能制造、新材料、新工藝,實現了“5G+智能制造”“5G+車聯網”等新興技術在產品和服務上形成有效聯動,並重點打造重型叉車自主研發與生產制造技術全新平台。

2020年6月19日,由安徽叉車集團自主研發的增程式超級電容混動集裝箱堆高機在廣東珠海港高欄碼頭正式交付並投入使用,憑借環保節能、不間斷作業、能量回收等優勢,助力粵港澳大灣區綠色港口建設。

自動機器人叉車參與零部件搬運工作。人民網 李希蒙攝

目標引領 增強企業凝聚力

對於智能制造,楊安國有著自己的想法,“不能為智能制造而智能制造,而是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用於解決企業降低成本、保証質量和提高效率的必然選擇。”

從1964年試制下線第一台631型叉車,到1983年正式確定以叉車為主導產品﹔從早期的30年累計產銷1萬台,到如今單月產量2萬台,安徽叉車集團在大幅提高智能化、自動化水平、提升生產效率的同時,實現了由“傳統制造”向“現代制造”,由“安徽制造”向“中國智造”的轉變。

安徽叉車集團自主研發的增程式超級電容混動集裝箱堆高機在珠海港高欄碼頭正式交付並投入使用。安徽叉車集團供圖

近年來,隨著技術水平的提升,安徽叉車集團在傳統產品的基礎上,又開始向新能源產品發力,向電動等新能源叉車產品轉型。

在楊安國看來,有別於汽車行業,叉車由傳統內燃向鉛酸電池和鋰電池邁進,乃至今后向氫能源轉化,都是一個積累的漸變過程,就好比組裝、焊接、涂裝、物流慢慢實現自動化一樣。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叉車集團先后研發上市了G3系列高端叉車、鋰電新能源系列叉車、智能倉儲系統等產品。今年1-6月份,電動車銷售佔比為42.76%,同比提升了8.04個百分點。

加速內燃轉電動、鉛酸轉鋰電,是安徽叉車集團產品綠色轉型升級的一個縮影,也是企業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需求。

合力工業園內正在建設的新能源制造項目。安徽叉車集團供圖

在資源優化領域,今年安徽叉車集團完成了蚌埠液力智能制造基地項目簽約,以戰略投資者方式入股浙江加力﹔與安徽國控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組建國合智能制造產業基金﹔投資合力(六安)高端鑄件、新能源電動倉儲車輛等建設項目,進一步夯實合力做強做優做大的產業基礎……

楊安國認為,一個企業要想基業長青,就要做到長板更長、短板不短。回歸到業務,要基於系統的思考,重點就是要提升企業的六種能力,即黨建能力、創新能力、供應鏈安全能力、智能制造能力、智力支撐能力和營銷服務能力。

自1958年建廠以來,安徽叉車集團始終讓黨建成為引領企業發展的核心力量,也不斷鞏固著自己在國內同行業中佼佼者的位置。

“‘十三五’任務超額完成,‘十四五’藍圖已經繪就,按照計劃,我們力爭到2025年主要經營指標再上新台階,以優異經營業績為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貢獻新的更大力量。”起新步、開新局,對於新的五年規劃,楊安國信心滿滿、話語篤定。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