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力争到2023年:10辆新能源汽车1辆“安徽造”

2021年07月27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7月27日电(陈浩)人民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已于近日印发。《行动计划》提出,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

据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灯明介绍,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驶入发展快车道,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整车-产业链-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量49.5万辆,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前列。2020年,全省产量10.5万辆,居中部地区第一、全国第四,占全国比重7.7%。同时,一批有影响力的大项目相继落户、开工、投产。其中,大众汽车(安徽)公司正式揭牌、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比亚迪动力电池项目落户蚌埠并已开工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

不过,王灯明同时表示,安徽新能源汽车产业也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如在产业规模、产业链培育、推广应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智能网联发展等方面都存在着差距和不足。

对此,《行动计划》确定了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即实施高质量产业体系培育行动、创新引领行动、产业升级行动、生态优化行动、开放合作行动。其中提出,要发挥整车企业带动作用,支持新能源乘用车生产企业发展中高端市场;提出自2021年起,省内新增及更新的公务用车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且每年在上年度基础上提高10个百分点。

在发展目标方面,《行动计划》明确,培育3-5家有重要影响力的整车企业和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关键配套企业,拥有10个以上行业知名品牌,打造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到2023年,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国比重10%以上,零部件就近配套率达到70%以上;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技术整体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氢燃料示范、智能网联赋能”的整车发展格局。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