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召开

2021年07月23日19: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召开。 人民网 陈若天摄

人民网合肥7月23日电 (汪瑞华、陈若天)7月23日,第五次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安徽大学如期召开。会上,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上线运行。

据介绍,此次推进会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高校师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的具体实践。会议旨在把高校资源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网络育人引领优势,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加强高校网络文化建设。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打破了知识传播的空间局限,成为当代青年思想文化交流与传播的主要场所,渗透并影响着青年学生的观念和行为。如何把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转变为推进高校思政工作的最大增量,是摆在面前的现实课题。

全国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人民网 陈若天摄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探索网络育人新路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6所首批试点高校结合实际,在智慧思政课、智慧资助、智慧就业、舆情分析、校园安全、心理健康以及创新创业等方面,逐步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网络思政模式。

安徽全省高校每年培养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超过20万人,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超过45万人。近年来,安徽大力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积极构建新时代高等教育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2019年4月,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牵头组建的安徽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在安徽大学挂牌成立,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构筑网络阵地,搭建智慧平台。

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上线运行。人民网 陈若天摄

目前,该中心已完成“省校两级智慧思政平台应用”的开发和建设,直接服务安徽省120所高校、150多万名师生。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疫情期间,该中心依托安徽大学智慧思政平台开发了新冠肺炎疫情监测服务系统,在疫情精准监测、防护知识教育、心理咨询服务、师生思想引导、服务线上教学等方面为全省各高校构筑起同心战“疫”安全网。

会议期间,安徽省高校智慧思政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是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将以应用服务为导向,进一步延展时空边界,构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同向同行的大思政格局,为高校思政工作赋能增效。

颁奖仪式。人民网 陈若天摄

会上,主办方还为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优秀组织奖、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活动优秀成果集中颁奖。

此次会议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主办,具体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委网信办、安徽大学等承办。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