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暑托班 不簡單

2021年08月13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帶球進攻、持球觸地、落踢射門……

一大早,在合肥包河區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的綠茵場上,9歲的馬婉欣在教練的指導下,有模有樣地把前一天學的橄欖球動作要領,又溫習了一遍。不一會兒功夫,豆大的汗珠,從她額頭上沁了出來,即便如此,小婉欣仍舊樂此不疲。

馬婉欣在老師的指導下,溫習橄欖球動作要領。人民網 李希蒙攝

臨近中午,前來接馬婉欣放學的王娜娜,一改過去緊鎖的眉頭,為啥?因為再也不用為孩子暑期沒人帶發愁了。

“過去一到暑假,孩子要麼給老人看、要麼請別人帶、要麼送興趣班,也有直接‘遣’會老家的,但不論哪一項,多少都會有顧慮。”王娜娜坦言,但今年暑假,身為家長的她有了另一種選擇:公益暑托班。

早在今年暑期之前,安徽省就積極支持各市採用邊實踐邊探索的模式開展暑期托管服務。6月份,合肥市被評為“全國首批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典型案例單位”,在總結前期課后服務典型經驗的基礎上,率先試點組織開展暑托班,旨在為民辦實事解暑期托管之憂。

暑托班開設的沉浸式科普課堂。人民網 李希蒙攝

不止是合肥市,暑托班的模式,在安徽省遍地開花:淮北市第一中學為6-18歲的青少年打造為期30天的公益性免費體育夏令營﹔蚌埠市龍子湖區依托青少年活動場所師資及設備優勢資源開展課后服務,組設公益性社團14個,特色課程3個﹔宣城市、黃山市則注重校園文化熏陶,廣泛組織閱讀和觀看優秀影片活動,利用課后服務時間加強心理輔導工作。

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暑托班,對於家長而言,不亞於炎炎夏日裡的一個清涼大禮包。其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暑托班是“課后三點半”的延伸和補充,也是“課后三點半”在暑假期間緩解家長“帶娃難”的有效探索。

以合肥市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為例,“一周三次橄欖球課程,對於孩子來說,雖然辛苦,但收獲更大,不僅可以養成孩子暑期早睡早起的作息習慣,關鍵是在鍛煉身體的同時,增強了團隊意識。”說起學校開設的暑托班,身為家長的王娜娜是舉雙手支持。

“來到暑托班之后,孩子們說的最多的,就是暑假有了玩伴兒,感覺像是在學校裡度假。”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執行校長葛傳東如是說,有的孩子碰到感興趣的,一口氣甚至報了好幾個班。

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開設的暑托班農藝課程。人民網 李希蒙攝

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的暑托班於7月5日正式開班,共開設了7門課程供學生選擇。走進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老遠處,就聽見孩子們的歡聲笑語。沿著過道往裡走,隻見陶藝、農藝、太空探索等一系列課程,正在老師的帶領下,開展得有聲有色。

笑聲的背后是學校的精心策劃。作為合肥市包河區青少年科技創新與勞動實踐基地,望湖小學洞庭路校區不但有師資、有環境,還有場地,學校充分挖掘教師特長,全力打造花式暑假。

球類課程提高孩子身體素質、農藝課程培養孩子熱愛生活、太空課程則鍛煉孩子探索意識……在葛傳東看來,開展暑托班,最關鍵的是滿足社會需求,通過暑托服務,讓孩子過上一個安全、快樂、有意的假期。

自開班至今,雖隻有短短的一個月,但不難看出,暑托班的素質活動和拓展,不僅在課程的內容方式創新上邁出了重要一步,也幫助不少學生增加了課外必備的素養。

開設的太空探索暑托班上,孩子們圍繞一塊探討火箭原理。人民網 李希蒙攝

在合肥市包河區青少年活動中心副主任張彥鵬看來,暑托班從家長需求出發,以學生成長為落點,是一件實實在在的為民實事。但他同時認為,暑假本是孩子親近自然、接觸社會的好機會,有了暑托班,家長也不能“一托了之”,而是要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幫助孩子們增見識、長學識、開眼界、拓視野。

來到八月,暑期過半,面對即將迎來的新學期,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將推進課后服務工作、解決群眾關心的“課后三點半”問題作為我省“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項目向社會公開承諾,今年秋季開學后將實現義務教育學校“課后三點半”服務全覆蓋,力爭實現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省教宣)

(責編:吳西露、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