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所有人防車位兩年內都將挂標識牌

將穩妥推進住宅小區地下人防車位登記發証工作

2021年08月20日08:12 | 來源:合肥報業全媒體
小字號

小區地下車庫,不少是人防車位,這類車位隻租不售,很多業主並不清楚如何區分人防車位和產權車位。近日,省自然資源廳和省人防辦聯合對省人大代表建議回復時透露,目前,因為法律法規不健全,人防資產歸屬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我省對人防車位暫不能辦理不動產權証。下一步,省自然資源廳將協同有關單位,深入研究,借鑒其他省好的做法,穩妥推進住宅小區地下人防車位登記發証工作。

2年內全省所有人防車位都將懸挂標識牌

人防工程是城市建設、發展利用地下空間的重要基礎設施,具有保障城市平時發展經濟、抵御自然災害,戰時防空抗毀、保存戰爭潛力的雙重功能。全省人防工程到底有多少?數據顯示,近年來,隨著城市快速發展,我省人防工程建設總量逐年提高,“十三五”期間全省人防工程建設總量為“十三五”前全省人防工程建設總量的1.13倍,人防工程平時開發利用作停車功能,為社會提供停車位90多萬個。

“全面推進人防車位標識工作,住宅小區人防工程牆體、柱體涂刷統一標識帶,人防車位上方懸挂標識牌,做到人防車位區域一目了然。”省人防辦透露,以后小區人防車位會有明確標識,讓業主好區分。新建人防工程項目會嚴格按省人民防空工程標識技術規定要求,落實人防工程標識標牌﹔既有人防工程2年內完成所有人防車位全部標識工作。

從2021年起,省人防辦會逐年分批次對全省竣工驗收並投入使用的人防工程開展專業化、規范化、常態化巡查管理,保障人防工程戰時防護效能有效發揮,促進平時服務社會公眾需求。

目前我省人防車位尚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我給開發商交了幾萬塊錢,但是只是租了個車位,沒有不動產權証。”記者了解到,不少小區有這樣的問題,經常出現業主圖便宜以為買了個車位,結果發現是人防車位,隻有一紙租賃合同,沒法拿到不動產權証。

對此,省自然資源廳回復表示,目前,我省對人防車位暫不能辦理不動產權証,主要是因為法律法規不健全,人防資產歸屬沒有明確的法律規定,權屬屬於待定狀態,目前,我省人防車位尚無法辦理不動產權証。

下一步,省自然資源廳將協同有關單位,深入研究,借鑒其他省好的做法,穩妥推進住宅小區地下人防車位登記發証工作。據了解,上海市、重慶市已經在進行人防車位產權改革,但是尚未在全國開展。

省人防辦工程處則透露,鼓勵各地積極探索人防車位權屬工作,部分市已取得階段性工作成效。如,銅陵市在土地出讓過程中,將“人防車庫產權屬於政府”納入《建設條件意見書》,有效避免了因產權模糊帶來的法律糾紛。蚌埠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出台《蚌埠市區地下空間建設用地使用權開發利用暫行辦法》,明確設立地下空間建設用地使用權。(記者 余佼佼)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