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走進紅色景點 感受革命精神

2021年06月29日09:0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人民網淮南6月29日電 (韓震震)走進位於壽縣的安徽第一面黨旗紀念園,了解安徽最早農村黨支部的艱苦斗爭﹔在鳳台縣板張集革命烈士陵園,聆聽革命先烈慷慨無畏的英勇事跡﹔徜徉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的八一林牧場,感受18名退伍軍人讓荒灘變綠地的堅韌不拔……一個個紅色景點,猶如一本本教科書,展現著淮南的紅色文化,激勵人們不斷前行。

小甸集特支紀念館。人民網 韓震震攝

安徽最早農村黨支部舉起全省第一面黨旗

近日,淮南市舉行“‘網媒’打卡淮南 重溫紅色足跡”集中宣傳活動,活動首站就是位於壽縣小甸鎮的小甸集特支紀念館。

壽縣小甸鎮位於江淮之間,瓦埠湖畔,1923年冬,中共壽縣小甸集特支的成立,讓這裡飄揚起安徽第一面黨旗,成為中國共產黨早期革命史中的“紅色重鎮”。

中共壽縣小甸集特支是安徽最早成立的農村黨組織,直屬於黨中央領導,其之所以在這裡成立,有著很深的歷史淵源。

“壽縣有著悠久歷史文化和光榮革命傳統,面對舊中國的列強侵凌、軍閥混戰,很多壽縣人開始探索救國救民道路。”小甸集特支紀念館館長韓志堅介紹,“五四運動”以后,尤其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后,在上海、蕪湖等地求學的壽縣籍進步學生,接觸到了馬列主義。

1922年春,壽縣青年曹蘊真、徐夢周、魯平階在上海加入中國共產黨,旋即返回家鄉開展革命活動,宣傳馬克思主義,發展進步青年,成立了中共壽縣小甸集小組,直屬中共中央領導。1923年冬,在該小組的基礎上建立了中共壽縣小甸集特支。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中共壽縣小甸集特支成立后,成員們分散各地進行革命宣傳和群眾工作,在壽縣、安徽乃至全國很多地方播下了革命火種。

近年來,壽縣深入挖掘紅色資源,打造紅色旅游,不斷擦亮“紅色名片”。在小甸集特支舊址附近,先后建起中共小甸集特支紀念館、淮上中學補習社、壽縣革命烈士陵園、黨史研究中心和中共安徽第一面黨旗紀念園廣場。如今,這裡已經成為安徽省黨史教育基地、安徽省廉政教育基地、淮南市紅色主題旅游區。

“現在每天都有很多人過來瞻仰革命先烈,感受紅色文化。3月至今接待量已有7萬多人次,超過了去年全年總數。”韓志堅說。

板張集烈士陵園。鳳台縣委宣傳部供圖

革命烈士流血犧牲,祖孫三代接力守墓

在淮南市鳳台縣丁集鎮郭徐村,一條名叫幸福溝的水渠旁,坐落著板張集革命烈士陵園,14位為解放鳳台縣城而犧牲的烈士、5位在土地革命戰爭和解放戰爭時期英勇獻身的烈士長眠於此。

“14位為解放鳳台縣城而犧牲的烈士,他們為了革命事業遠離家鄉,有的連名字都不知道。為了守護烈士墓地,李文傳、李學成、李杰榮祖孫三代接力,至今已經70多年。”在採訪中,鳳台縣新四軍研究會理事、辦公室副主任郭學亮站在烈士墓碑前,向大家講述一個又一個革命故事,以及李文傳祖孫三代接力守墓的感人事跡。

1948年10月,淮海戰役即將打響,為阻止沿淮敵人北上增援,11日晚,豫皖蘇第六軍分區決定解放鳳台縣城。當晚的戰斗中,李振海等14名戰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被安葬在郭徐村板張集自然村的一片田野裡。

也就是從那時起,李文傳主動看護烈士墓地,並將重任一代一代交接下去。

2004年,鳳台縣老齡委和新四軍研究會發出倡議,籌建板張集烈士陵園,並於2005年建成,豎起了烈士紀念碑,蓋起了近百平方米的烈士事跡展覽館,還修通了通向陵園的水泥路。此后,烈士陵園幾經擴建,已發展成一個佔地1.67公頃,擁有樹木花卉近5000多棵,集路、橋、亭、林、門、碑、雕、館於一體的現代化陵園。

陵園建成后,每年都有上萬名社會各界人士前來參觀、瞻仰、祭掃。2018年8月,這裡被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命名為“安徽省第五屆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同年11月,被中共安徽省委組織部、安徽省委黨史研究院授予“安徽省黨員干部黨史教育基地”。

鳳台縣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綠樹成蔭。鳳台縣委宣傳部供圖

奮斗21年,萬畝荒灘成綠色長廊

水清岸綠,樹影重重,走在鳳台縣茨淮新河大堤南岸的八一林牧場,微風吹過,讓人感覺十分愜意。很難想象,21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萬畝荒灘。

“以前這裡水土流失比較嚴重,劉坤等18名退伍軍人,主動選擇艱苦創業,在河堤荒灘植樹造林,建起一個綜合性生態林牧場,萬畝水保林帶讓荒灘變成了綠洲。”八一林牧場場長高博說。

高博介紹,八一林牧場全長36公裡,經營總面積10080畝,2000年8月,18名退伍軍人開著拖拉機、背著背包、扛著鐵鍬,在荒蕪的河灘地上艱苦創業,進行水土保持綜合治理。

為趕在霜凍前把地翻好,他們日夜奮戰,3個月內把萬畝荒灘翻犁一遍。手凍腫了,臉凍皴了,沒有一人打退堂鼓。為趕在植樹節前夕挖出40多萬個樹穴,他們一天要干上12個小時,餓了吃涼飯,渴了喝涼水,手腳磨出血泡也咬牙堅持。

經過多年的精心打造,八一林牧場形成了36公裡長的綠色長廊。此后,利用水土保持的成果,八一林牧場又發展生態旅游和文化觀光,建成了淮上明珠國家水利風景區,成為國內水土保持和生態資源綜合利用的典范,先后獲評國家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園區、國家3A級旅游風景區等榮譽。

2019年,在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上,八一林牧場獲得“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模范單位”榮譽稱號。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