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黨建紅丨安徽馬鞍山:用心用力用情 辦好群眾“小事”

李希蒙

2021年06月29日11:0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上世紀九十年代建設的老舊小區,經改造后舊貌換新顏﹔長期困擾居民生活的噪音,經調解后迎刃而解﹔留守老人沒有休閑活動場所,經協調后讓老有所樂成為常態……

這些變化都得益於黨建引領,也是馬鞍山市當下“我為群眾辦實事”的最生動基層實踐。

公安配合城管部門現場拆除違章安裝的車位地鎖。提署社區供圖

“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協作排難題

老舊社區,見証著一座城的發展、承載著一代人的記憶。

可隨著硬件設施老化並逐步落后,曾經輝煌,多數已不復存在,留存下來的,更多是亟待解決的“老大難”問題。家住當涂縣提署社區天井街小區的吳明芳,就曾受困於此。

“小區老舊,過去連路燈都沒有,加上道路坑窪不平,晚上回家很不安全。下水道也經常堵塞,一到陰雨天氣,氣味刺鼻。”回憶起過去的居住環境,吳明芳是滿臉的無奈。

如何把老百姓的煩心事、揪心事、難心事,辦成老百姓的放心事、舒心事和安心事?

2019年起,針對城市基層治理中面臨的市容環境整治、交通出行保障、水土資源保護、市政設施維護、違章違規搭建等重難點問題,馬鞍山市整合市、縣、區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資源優勢,啟動了“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

所謂“社區吹哨”,指的是社區在日常工作中將發現的問題,由社區黨組織提交社區黨建聯席會議研究后,上報至街道黨工委(鄉鎮黨委)。

而“部門報到”,則是街道黨工委(鄉鎮黨委)對所轄社區上報的重難點問題進行審核,對確需縣、區直部門解決的事項進行分類梳理,明確責任部門后,按輕重緩急,復雜難易程度,“派單”至承擔相關職能的區、縣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並要求部門黨組織於接到任務單的一周內赴“吹哨”社區解決問題。

這下好了,城管局進駐開始治理亂扔亂放,市政部門開始架設路燈、休整路面、更換老舊排污設施……如今的天井街小區,夜路不再難走、污水不再亂排、垃圾不再亂放。

“你看,不光以前的問題得到解決,現在小區裡還有了綠化和公共停車場哩。”吳明芳笑著說。

一年多以來,馬鞍山全市共組織55個市、縣、區直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赴社區黨組織“報到”,解決了“污水治理”“違章搭建”“停車不便”等76個實際困難和問題。

孫底社區“紅色物業聯盟”工作者上門為空巢老人檢修電路。陳蕾攝

“紅色物業聯盟”助力解民憂

長期以來,物業和社區黨委“各自為政”的局面,造成了管理上的很多困境。百姓生活中遇到的難題,誰來解決?

雨山區孫底社區成立於2004年,常住人口超過一萬人,其中絕大多數為馬鋼職工。由於馬鋼生產車間24小時不間斷,晚班職工就會利用白天時間回家睡覺。但小區內一家康養中心的食堂的排煙機,經常一開就是一下午,嚴重影響夜班職工白天休息。

“上夜班真的很辛苦,白天光照比較強,噪音也比晚上大一些,保証睡眠質量,就顯得很重要。”馬鋼花園業委會主任邱金保說。而有業主向物業公司反映問題,物業公司也沒辦法將問題很好地解決。

為打破窘境,2019年,馬鞍山在花山區、雨山區分別試點建立社區黨委和物業公司“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機制,推行社區黨委副書記擔任物業公司副經理,物業公司副經理擔任社區黨委副書記,各自列席參加對方會議活動。同時,在雨山街道、半山花園社區、孫底社區、明珠社區建立由社區黨委為主導,物業公司、業委會、駐區單位共同參加的“紅色物業聯盟”。

2020年初,社區黨委通過社區黨員大會、居民大會、網格員等廣泛征集涉及小區居民關注期盼的“關鍵小事”。康養中心排煙機噪音問題,也被提交到了“紅色物業聯盟”的辦公桌上。

經實地調研,發現康養中心排煙機只是在每天食堂做飯的過程中需要打開,然而由於工作人員疏於管理,經常一開一下午。找到了根源所在,就是三方協調處理的過程,最后處理結果是康養中心強化員工管理和培訓,排煙時間嚴格按照規定執行。

“這麼做不僅保証了職工休息的時間,也幫助企業實現節能減排。這樣一來,居民、企業都得到了滿意的結果。”邱金保如是說。

今年端午節,鼓樓社區黨總支組織社區居民開展“包粽子”比賽。鼓樓社區供圖

“彩虹映鼓樓、七色暖民心”黨建謀幸福

金色是晚霞的顏色,陽光雖不及白天的熾烈,但余暉仍舊溫暖。

“老人就像是晚霞,為建設社會貢獻了自己最好的年華,隨著他們年歲增長,社會也理應幫助他們樂享晚年。”含山縣環峰鎮鼓樓社區黨總支書記曹健說。

在如今的鼓樓社區,老有所學、老有所樂、老有所依、老有所為已成為常態。可曾經這裡像很多社區一樣,轄區內老人還會為無處可以消遣發愁,為看病就醫不便發愁,為無事可做發愁。

發現問題后,在社區黨委的帶領下,組織老人建立了一支以老年人為主的文藝演出隊,每逢周末、節假日,都聚集到社區活動中心吹拉彈唱,自娛自樂。同時,社區成立了助老服務站和養老服務站,並與環峰醫院挂鉤,簽約醫院家庭醫生定期到老人居住處進行體檢,以做到有病治病、無病預防。

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

為了發揮余熱,社區組織以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等為主的“五老”網吧管理隊伍,定期到網吧進行巡回檢查,防止未成年人上網。此外,社區還在一些住宅小區聘請老黨員擔任樓棟長,維護樓棟治安與消防安全。

光分七色,不僅隻有代表晚霞的金色,2019年,鼓樓社區成功創建市級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示范點,並結合社區工作實際,打造出“七彩鼓樓”特色品牌。

紅色,是黨建引領,凝聚力量﹔橙色,是志願服務,溫暖貼心﹔金色,是服務老人,樂享晚年﹔綠色,是保護環境,宜居宜樂﹔青色,是廉政建設,執政為公﹔藍色,是綜合治理,維穩平安﹔紫色,是愛護兒童,關愛婦女。七種顏色,被賦予不同的意義,涵蓋了幾乎所有社區日常工作。

如今的馬鞍山,以建設“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模范市”為契機,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圍繞民生抓黨建的成果,正貫穿著城市一路向前的每個精彩瞬間。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