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慶:普通派出所的平凡堅守

2022年12月27日17: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清晨,當人們還在睡夢當中,龍獅橋派出所的民警們已經開始了一天的巡邏。

龍獅橋派出所隸屬於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是全市139個公安派出所中的一個。派出所轄區內共有11個社區、77個居民小區,實有人口11萬余人,48名民警平均每人要服務2000多名群眾,接處警數量常年位居全市前列。

龍獅橋派出所民警聯合江淮義警在轄區開展巡邏防控,筑牢安全防線。陳思遠攝

龍獅橋派出所民警聯合江淮義警在轄區開展巡邏防控,筑牢安全防線。陳思遠攝

每天忙著接警、出警、處警,龍獅橋派出所的工作繁雜瑣碎,但就是在這看似普通的工作中,他們用平凡的堅守護衛著轄區的平安和諧。

12月22日,農歷冬至,晴好天氣讓這個寒冷的冬日有了些許暖意,上午9點,剛剛開完晨會,派出所大廳的接警電話就響了起來。

這是一個求助電話,在某小區二期6號樓,一名年輕男子蜷縮在樓道內,意識不清,聯系不上家人。值班民警何楊和2名輔警立即將執法記錄儀別在衣服上,帶上單警裝備迅速趕往現場。

龍獅橋派出所民警聯合醫護人員緊急救治急症男子。李承熙攝

龍獅橋派出所民警聯合醫護人員緊急救治急症男子。李承熙攝

“這段時間所裡很多人都‘陽’了,但身為人民警察,越是困難時期,我們越是要堅守崗位。”在小區裡,民警按照報警信息找到了年輕男子,一面耐心詢問,一面通過系統確認其身份和家人的聯系方式。

幾經周折,民警最終聯系上男子家人,隨后又趕緊在120的幫助下將男子送醫。

中午12點40分,剛剛回到派出所准備吃午飯,轄區一名女子因為家庭矛盾,持刀在藥房門口和丈夫對峙。

“任何一起警情都要慎重對待,稍有不慎就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后果。”顧不上吃飯,何楊立即帶人趕往現場。

龍獅橋派出所值班民警輔警們正在忙碌地接收派送警情。李承熙攝

龍獅橋派出所值班民警輔警們正在忙碌地接收派送警情。李承熙攝

夫妻二人情緒很激動,民警的出現讓他們稍微冷靜了一點。一邊勸說一邊了解緣由,民警、輔警瞅准機會將女子手中的刀奪下,並把夫妻倆帶回派出所分開談話。經過民警的勸說,夫妻雙方都冷靜了下來。

每一件警情的處理,從筆錄到處理,都要認真對待,處理完這起糾紛,何楊摘下單警裝備,仰頭喝了幾口水說:“別看今天是冬至,我一點也不覺得冷,這段時間,我們每天都在享受‘桑拿浴’!”

其實,當天值班原本應該有3名民警,可2名民警都因病在家休息,所有接處警的任務都落在了何楊一個人身上,他從早到晚,一直在接處警連軸轉。

入夜,繁鬧的街道漸漸褪去喧囂,沒有片刻休息,何楊和同事們又一起到街頭巷尾進行全面防控巡查,為市民夜晚的安全保駕護航。

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龍獅橋派出所外景。陳思遠攝

安慶市公安局迎江分局龍獅橋派出所外景。陳思遠攝

晚上10點多,何楊隨身攜帶的電台再次響起,轄區某商業中心門口有一名流浪男子需要救助。將流浪男子送至救助站,時間已經快到半夜12點了。

趁著這會警情少,何楊和同事們在值班室和衣小憩。凌晨3時,報警鈴聲再次響起,原來是轄區某KTV裡幾名年輕人發生糾紛。

揉了揉惺忪的睡眼,何楊和同事們又開始了緊張的忙碌,將涉事男子傳喚到派出所、登記、做筆錄……處理好這起警情已經是第二天上午7時。

派出所民警民警正在現場處理因通行問題引起的矛盾糾紛。李承熙攝

派出所民警民警正在現場處理因通行問題引起的矛盾糾紛。李承熙攝

接待群眾82人次、處理警情32起、調解糾紛15起……到12月23日8時,何楊結束了一天的值班,雖然這一天警情遠超他平時的數量,但他卻始終用熱情飽滿的情緒對待每一個群眾、每一個報警人。

“基層派出所面對最多的大都是小案件、小糾紛,但對每個群眾、每個家庭來說,這些都是天大的事,所以我們堅持小事不看小,把小事當作大事辦,能把千家萬戶的事解決好,就是實實在在為群眾辦實事。”龍獅橋派出所所長劉勇說。(韓震震、張和琴、陳亮)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