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黨建+信訪”源頭解難促和諧

2022年12月25日07:5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信訪工作既是做好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衡量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重要標尺。今年以來,安徽省進一步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推行基層黨建重點考核信訪工作制度,把信訪工作作為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的重要內容、納入黨建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著力構建依托黨建抓信訪、抓好信訪強治理的工作格局。“1月至11月,全省來訪批數和人次同比分別下降11.3%和13.1%,全省信訪工作成效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省信訪局相關負責同志介紹。

變群眾上訪為領導下訪,最大限度減輕群眾“訪累”。省委建立省級領導信訪工作聯系點制度,截至目前,已開展兩輪省領導公開接訪下訪。接訪堅持“人員不選擇、事項不過濾、時間不限制”,提前3天公示,實行隨機接訪、全程跟蹤問效。在省領導的示范帶動下,各級黨政領導接訪下訪常態化,1月至11月,省市縣三級黨政領導21128人次、共接訪群眾43649批75874人次,已化解40495件,化解率92.8%。

突出壓實責任,夯實信訪工作基層基礎。省委組織部將領導干部落實信訪工作責任情況納入“三案”精准管理,作為干部選拔任用、管理監督的重要參考。省紀委等五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信訪工作的若干舉措》,明確市縣黨委副書記任信訪工作聯席會議第一召集人,紀委監委機關、組織、政法、公安等部門負責同志任信聯辦副主任。目前,全省86%鄉鎮(街道)設立信訪工作聯席會議,切實加強黨對信訪工作的全面領導。蒙城縣許疃鎮鎮長楚愛輝介紹,今年該鎮召開聯合會商會議67次,協調綜治、派出所、司法所、信訪、法院等部門力量,妥善化解了多項信訪積案。

創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信訪工作質效。各地各部門堅持黨建引領,結合自身實際,形成了阜陽市“四事四權”工作法、蕪湖市“1%”工作法、黃山市“作退一步想”調解法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經驗做法。安慶市宜秀區嚴格落實初信初訪、首接首辦責任制,持續推進區、鄉兩級領導包案,加強重點案分析研究,集中資源力量推動“事心雙解”。“截至目前,今年全區網上信訪件納入滿意度評價合計505件,已全部辦結。”安慶市宜秀區信訪局局長李凱介紹。(記者 范孝東)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