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芜湖七项改革,招招击痛点解难点

2022年10月2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改革扬帆起,江城气象新。

2021年,芜湖市凭借11.6%的GDP增速领跑长三角;2022年上半年,芜湖市GDP增速领跑安徽省。

成绩的背后,与芜湖市在改革创新上的持续发力密不可分。这些改革开门见山,直奔发展“堵点”、直击发展“痛点”、直破发展“难点”,展现了向创新要动力、向改革要动能的生动实践。

改革增活力,创新赢未来。

日前,人民网安徽频道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芜湖市七项改革典型案例。七项改革,既突出针对性,又强调实用性,不同程度破除了此前存在制约各领域发展的限制性因素,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正在不断释放红利、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

江城芜湖。杨大伟摄

江城芜湖。杨大伟摄

成立安徽省首家人才发展集团

2021年7月,芜湖市在安徽省率先成立人才发展集团,启动“紫云英人才计划”和“3113”人才工程,以市场化方式提供专业化、一站式服务,加快优质人才资源集聚。

去年以来,新招引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123个、领军人才266人、高端人才3157人,累计引进9万名大学生在芜就业创业。

上线“惠企政策网上超市”

2021年9月以来,芜湖市依托“皖事通”平台,上线运行惠企政策网上超市,通过打造政策直达、政策沙盘、政策计算器、政策质询和合同履约等5大模块,让惠企政策兑现像“网购”一样方便,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平台累计兑付政策资金20.8亿元,其中企业9095次、19.66亿元,个人40336次、1.14亿元。

创新实施“1%工作法”

2021年3月以来,芜湖市聚焦影响企业利润的技术、能源、用工、物流、税费、融资等因素,创新实施“1%工作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努力实现全市企业平均利润率提高1%。

“1%工作法”实施以来,芜湖市规上工业企业营收利润率、利润总额增速显著提升,营收利润率由5.85%上升至6.26%、提高0.4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增速为4.3%、高出全省16.4个百分点。

俯瞰芜湖十里江湾。杨大伟摄

俯瞰芜湖十里江湾。杨大伟摄

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

2021年12月,经安徽省委省政府批准,中国(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在全省自贸片区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探索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初步实现“一章审批、一窗受理、一套清单、一网通管”。

把企业的“关键小事”当作政府的“心头大事”来办,进一步放出活力、管出公平、服出效率。随着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芜湖市行政审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截至目前,芜湖片区实有法人企业5074户,注册资本总计628.7亿元。

探索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

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17年7月,芜湖市在安徽省率先启动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工作,建立“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新模式。

经过5年持续探索,芜湖市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3729家中小企业在信用服务机构注册建档,累计为2358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83.1亿元。

启动建设智慧长江综合管理平台

2020年6月,芜湖市启动建设智慧长江综合管理平台,多系统交互、多部门联动,建立起“千里眼”监测、大数据“跑腿”的智慧监管平台。

通过全面整合涉江执法力量,打通数据孤岛,构建起覆盖长江禁捕、打击非法采砂、岸线和自然保护区侵占、水质和大气污染防治、坝体崩岸监测等要素的一张图监管,实现长江大保护从“九龙治水”向“统一作战”转变,推动长江芜湖段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创新开展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

职责边界不够明晰、一线监管力量薄弱、监管漏洞频现……针对传统监管模式的诸多短板,芜湖市创新开展综合监管分类执法改革,依托信息化平台、实行网格化监管、推进规范化执法,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水平。

自改革举措实施以来,近9成市场主体表示满意,认为网格员一次上门检查多个事项,多层、多头、重复检查明显减少,问题摸得透、解得快,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

相关新闻: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一】安徽芜湖:充分利用市场 高效引进人才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二】安徽芜湖:政策进“超市” 兑现如“网购”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三】安徽芜湖:为1%目标,尽100%努力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四】安徽芜湖:一枚印章管到底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五】安徽芜湖:点“实”成金 为企解“渴”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六】安徽芜湖:用“智慧大脑”守护长江两岸

【芜湖改革典型案例之七】安徽芜湖:由点到线及面 提升监管效能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