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潛山:傳承非遺文化 厚植能工巧匠沃土

2022年05月09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日,潛山市評選了10名“潛山工匠”,其中有多名從事民間糯米封缸酒、陶瓷、舒席等悠久傳統技藝制作的非遺傳承人。目前,該市共有國家級非遺項目3項,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人,省級非遺項目8項,省級傳承人12名,形成了國家、省、市、潛山市四級非遺保護體系。

該市圍繞“保護為主、搶救第一、合理利用、傳承發展”方針,本著“政府主導、社會參與、明確職責、形成合力”的原則,扎實推進非遺保護和傳承,走出一條非遺發展新路。累計投入千余萬元,通過活態傳承讓非遺“長生不老”,目前該市依托非遺形成的多項產業,年收入達3000多萬元,帶動近千人就業。

該市成立了非遺保護領導小組,在安慶率先組建非遺保護中心,通過挖掘地域非遺底蘊,搭建群眾活動舞台,注入時代元素,讓非遺進校園、進鄉村、進社區,實現活態傳承。每年春節期間,潛山非遺部門均利用年關返鄉人員增多的有利時機,組織志願者開展非遺普查,深入田間地頭打撈,讓民間絕活走出“深閨”。對具備生產性保護的桑皮紙制作、王河舒席、痘姆黑陶等,該市進行合理開發,促其走向市場,同時促進文旅融合,讓非遺和旅游實現共贏,將閑置文化資源轉換為經濟優勢。

首屆“安徽工匠”、潛山桑皮紙手工制作技藝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劉同煙,曾以“傳統工藝生產桑皮紙的專用抄紙裝置”“專用於桑皮紙傳統生產工藝的焙籠”兩項技藝,獲國家知識產權局實用新型專利。桑皮紙為該市著名純手工工藝品,始產於漢末,又稱漢皮紙,迄今有1700多年歷史。其特點柔嫩、拉力強、不斷裂、不褪色、防虫、無毒、吸水力強,主要用於高級包裝和制傘、糊簍、做炮引等。桑皮書畫紙為文房一寶,是出版復印難得紙張。潛山桑皮紙曾用於故宮倦勤齋通景畫修復襯紙,成為全國僅有的“倦勤齋用紙”。

痘姆陶器是國家級非遺,是潛山傳統名牌之一。據薛家崗遺址考古發掘考証,痘姆制陶可追溯到6000多年前,故潛山被稱為“皖西南陶器之鄉”。痘姆黑陶制作過程復雜,有15道工序,含手工淘洗、拉坯、晾晒、修整、壓光、繪畫、雕刻等。制坯方法有捏塑法、貼敷法和泥條盤筑法等,后又發明了輪制成形的制陶術。制陶需選用純淨而細膩紅粘土為原料,需25天左右燒制而成。(儲北平)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