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合肥職教“破局者”的領航實踐

2022年05月06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開了挂”的合肥近年來廣受矚目:十年時間,合肥實現GDP萬億跨越,總量進入全國省會前十,尤其是合肥精准布局產業賽道,走科技創新引領的新型工業化道路,“芯屏汽合,急終生智”的產業布局聲名遠播。

伴隨城市發展,合肥職業技術教育同頻共振。作為合肥市唯一市屬綜合性高職院校——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在職業技術教育賽道上,強勢崛起,闖出新路。

十年前,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剛剛嶄露頭角,尚未跨入安徽省內高職院校第一梯隊。如今,合職發展勢頭迅猛,一躍成為安徽省排名前列的職業技術學院,引領合肥職業教育破局發展。

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校園風景。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賦能職業教育發展,春天已經來臨。伴隨著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教育法》的正式施行,“職教天花板被打破”“職教生和普通學生享有同等權利”,職業教育將更有條件、有底氣、有能力培養更多大國工匠,能工巧匠。和時代同呼吸共命運的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更將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

歲月奔流,長風浩蕩。如果說巧抓機遇、乘勢而上是合肥職業技學院破局的外因,那內因則是合職發展的不竭動力。在眾人的熱議中,“合職現象”緣何而生、“合職為什麼能”的答案,清晰在目。

改革破題 產教融合樹樣板

近年來,國家高度重視職業教育,職業教育迎來發展的黃金時代。但在社會上,“寧願到咖啡店端盤子,不願到職業院校學本事”“寧做工資兩三千的白領,不做工資五六千的藍領”“進工廠還不如送快遞來得自由”等聲音不絕於耳, 職業教育如何破局,仍是一道典型的中國式發展難題。

如今,這個難題在合肥逐漸找到解題答案。

來到合肥職業技術學院的校園內,一張圖表吸引著許多來訪者的駐足。

合肥市十二條產業鏈與合職院開設專業對應情況一覽表。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這張合肥市十二條產業鏈與學校開設專業對應一覽表,清晰地標注著合肥市12條新興產業鏈、行業龍頭企業和學校開設的對應專業名類、就業率和本地就業率。

從圖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合肥市近年來的產業布局和學校相關專業的就業情況,“我們在學校專業設置上,與合肥產業發展緊密融合,全力提高職業院校服務產業發展能力,做到職業教育與地方產業發展同頻共振,為此,學校高質量制定落實服務安徽經濟社會發展的‘三地一區’建設行動方案。”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校長邵一江介紹道。

每年畢業季,合肥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總能收獲蔚來、大眾汽車、大陸馬牌輪胎等行業龍頭企業的offer,學校5年內本地就業率從35%躍升至60%以上,“本地就業率的提高是學校專業改革的成效體現,學校的專業設置,合肥市主導產業說了算。”邵一江介紹,學校現有的56個專業與合肥市12個產業鏈高度對接,學校在鞏固原有專業優勢的基礎上,不斷調整和優化專業結構,構建與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相一致、具有學校自身特色、以培養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為目標的專業體系和專業群。

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管理實訓中心。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在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二級學院軌道交通學院內,仿真的教學環境仿佛置身於合肥地鐵站台,一比一設置教學環境,學生在校園內就可以感受真實的工作場景。和學生一樣沉浸式學習的還有老師。 為了讓教師們在教學環節深度鏈接企業需求,學校要求所有教師必須在暑期進入院系合作企業參與真實生產。

90后教師徐皓已經連續三年暑假前往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實訓。 新員工學什麼,徐皓學什麼﹔新員工考什麼,徐皓也跟著考,這讓徐皓獲得了對企業需求的深度認知,也讓他了解了自己平日理論課程中與實踐環節的斷裂之處。就這樣,徐皓將學到的精華提前嚼碎吸收傳給學生,學院培養的學生總能順利簽約。

“學校這種用教學對接行業需求的培養模式,給了老師明確的方向,提高了老師的教學水平,增加了教學信心,同時也給了學生光明的未來。”徐皓感慨萬千。

方向明確,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在問題導向下,大刀闊斧地進行教材革命。打破框架,重新組織教材結構,在此過程中,企業全程深度參與,改革后的活頁教材也完全以企業項目實操為導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學校以教學診斷與改革工作為抓手,制定教師職業發展規劃標准,引導和幫助教師做好個人職業生涯規劃,大力發展“雙百工程”和“雙師型”隊伍建設,為學校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目前全校“雙師型”教師已達322人。

博清產業學院賦能多元辦學。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為了深度推進產教融合,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與中顯智能、博清科技等企業深化校企合作,建立了中顯智能產業學院、博清產業學院和2個科研平台。

2022年3月23日,合肥職業技術學院組織撰寫的《“四鏈聯動、三業一體”模式下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校企合作實踐與探索》案例成功入選教育部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典型案例。這是教育部對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多年來基於產教融合,校企協同育人機制,將“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教育鏈”與“專業、產業、就業”的有機整合,提高辦學水平和人才培養質量工作的充分肯定。

不斷突破 高質量發展活力迸發

職業教育發展的活力在於不斷創新。在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許多突破令人振奮。

2021年1月31日,合肥職業技術學院金寨路雙創園正式進入建設階段,這是該校建設發展史上又一個重要的裡程碑。2021年,該校“雙創”成果日益突顯。共開設20個校內創業模擬實訓班,培訓學生600名。積極扶持金寨路雙創園區優秀創業項目成果轉化,3家創業企業成功申報高新技術企業,該校學生在雙創園區新注冊公司5家,申請軟著2項和專利1項。

為“雙創”澆灌沃土,2021年,合肥市職業技術學院創造性提出二級學院“書記抓數量、院長抓質量”的戰略,在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中,國賽獲獎4項,省賽獲獎45項,創下歷史新高。

在眾多國家級項目上,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表現不俗,不斷取得新突破。

2021年7月,教育部發布《關於職業教育示范性虛擬仿真實訓基地培育項目名單的公示》,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機械設計與制造虛擬仿真實訓基地”成功立項。該基地充分融合虛擬現實技術、人機交互技術等新一代信息化技術,提供沉浸式的教學場景,提高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和教師研發創新能力。

在國際合作交流方面,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2022年2月,學校申報的“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創新實踐基地培育建設單位”獲批﹔2022年4月,學校申報“中德先進職業教育合作項目(物聯網應用技術)”獲批。

科技創新是合肥靚麗的名片,在科研創新領域,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加大投入攻堅,實現零的突破。2021年,學校累計獲批10個類別縱向科研項目290余項,其中聯合安徽醫科大學聯合申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1項,申報中國高校產學研創新基金1項,實現零的突破。科研成果豐碩,授權專利30余項,其中發明專利14項。

高質量發展帶來高質量就業,學校立足合肥、面向安徽,培養高質量技能人才。2021屆畢業生去向落實率97%以上,留肥率60%以上。2021年,學校被教育部批准為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力培訓基地,被安徽省教育廳、安徽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安徽省財政廳就2020年就業工作給予激勵。年初,在2022屆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第一次調度視頻會議上,學校與河南省教育廳、四川省教育廳、陝西省教育廳、電子科技大學、中國政法大學、黑龍江大學先后作經驗交流發言,校黨委書記王杰才代表學校作《聚焦服務區域發展全力推動高質量就業》的主題匯報。

大學生思政課實踐教學展示活動。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立德樹人 大思政格局持續構建

隻有先打開思想上的枷鎖,才能推開振興發展的大門。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潛心立德樹人,不斷構建大思政工作新格局。 “三全育人”“十大育人”、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改革成效顯著。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扎實推進,上下聯動、一體推進,圍繞黨的百年奮斗史,學校以政治理論學習為引領,結合“我為師生辦實事”,共開展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研討12次,實踐研學2次,專題讀書會6次,宣講150多場,集中報道學校黨史學習教育工作經驗和先進典型200多篇次。共為師生辦理各項實事170余件。同時積極引導廣大黨員通過多層次、多維度理論學習,強化理論武裝,筑牢思想根基,堅定理想信念。

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在合職的大思政格局中,發揮了教育在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的重要作用。

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不斷改革創新,體育美育加強和改進,廣泛開展勞動教育,發展素質教育,不斷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培養學生愛國情懷、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實踐能力。

學校充分發揮思想政治理論課主渠道作用,開設“四史”選修課,覆蓋全校學生5000余人。制定課程思政實施方案,以“五進”為抓手,所有課程實現課程思政教學改革全覆蓋。以安徽省智慧思政試點學校為契機,推進“互聯網+大學工”“互聯網+思政”模式,利用易班等新媒體載體,思政教育陣地不斷延伸。推動成立合肥市以及巢湖市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聯盟,有力推進思政課改革創新探索。

在合肥職業技術學院,“讓爭先成為師生自覺,讓優秀成為合職習慣”的校園文化深入人心。“青馬工程”覆蓋到院系,志願服務和“合職夢+”系列社會實踐活動常態開展,學校大思政格局持續構建。

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報告會。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凝心聚力 大黨建格局引領發展

在建設高水平高職強校路上的每一次進步,都離不開高質量黨建的引領和保障。

2021年7月,合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被評為合肥市先進黨組織,8位同志獲市級優秀黨員表彰﹔此前,學校被確立為全省黨建示范校,這既是學校黨委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成效體現,也是學校以一流黨建引領學校事業改革發展的新的更高的起點。

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黨建引領,統攬全局,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使得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連日來,在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一道道紅色風景線帶給疫情防控下封閉管理的校園別樣的溫暖。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整體推進過程中,合肥職業技術學院黨員教師志願者在做好教育教學管理等本職工作的同時,深入核酸檢測、食堂寢室、各出入口等工作一線,化身最美“守護者”,無論是頻繁開展的“花式”集體校園活動,還是關注學生心理的“一對一”輔導,都讓學生在疫情之下感受關懷關愛。

這些只是合肥職業技術學院深化黨建引領的一個縮影。奮進新時代,如何推進高質量黨建?近年來,合肥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以建設安徽省“黨建工作示范高校”為契機,形成“一二三四五”的黨建工作創新機制,推動黨建工作與學校建設相融合、與“三教”改革相融合、與育人育才相融合,讓高質量黨建引領學校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

“學校堅持建強‘一個核心’、緊扣‘兩項任務’、突出‘三個聚焦’、建立‘四項機制’、實施‘五大工程’,持續加強和改進學校黨的建設,使得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組織保障。”該校黨委書記王杰才介紹說。

重特色、樹品牌,堅持黨建創新與業務發展相融相促,是該校以一流黨建引領學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學校深入挖掘專業特色,找准黨建工作和教育教學融合促進的著力點和突破口,按照“一院系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在全校范圍內打造了一批諸如“‘小螞蟻大作為’——釋放青春黨建正能量”“‘三聯三邦’黨員聯系群眾”等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螞蟻助學”“合職青年說”等優秀校園文化活動品牌亮點頻出。師生黨員共同開展的 “三下鄉”暑期社會實踐、文藝下鄉、到中焊鎮小聯圩村開展扶貧活動等,擦亮了合職人的青春底色。

喜迎建黨百年文藝演出。合肥職業技術學院供圖

怎樣全面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該校骨干培養工程、質量提升工程、作風廉潔工程、黨群連心工程如合職跨越發展的“四駕馬車”,讓合職校園中令人振奮或動容的一個個生動場景,成為見証其發展的精彩縮影。

例如黨群連心工程,該校領導干部蹲點調研工作,幫助建強基層組織、謀劃發展思路、解決實際問題﹔深入教育教學一線、課堂教室、師生之中,扎實開展調查研究……

骨干培養工程著力完善干部選拔任用制度、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強化干部年度考核等舉措,提高干部干事創業能力。黨建三級聯創工作,遴選出三個二級學院黨總支為學校“黨建工作標杆院系”,13個黨支部為“黨建工作樣板黨支部”,讓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得以進一步激活。

“常規工作有創新、重點工作有突破、整體工作有特色”,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提升,為學校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學校將繼續堅持立德樹人、德技並修,堅持產教融合、開放辦學,走具有合職特色的發展之路,為社會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邵一江表示,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將以建設職教本科為主線,大力實施“雙百工程”,最終將學校建設成為“國內一流、職教樣板”的職教本科,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和融入長三角高質量發展助力!

從大有可為到大有作為,合肥職業技術學院在職業教育的賽道上,邁上快車道,跑出加速度!

回應時代呼喚,致廣大而盡精微。

未來已來,合肥職業教育值得期待!(楊賽君 楊璨)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