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勞模故事丨廉晨思:錘煉專業本領 為偵破案件提供技術支撐

趙越 陳若天
2022年05月01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干淨整潔的桌面,一摞厚厚的卷宗,一台30英寸的曲面屏顯示器,兩個特制的音箱……安徽省公安廳物証鑒定管理處一處工位上,廉晨思正全神貫注開展檢材、樣本比對工作。

廉晨思正在進行檢材、樣本比對工作。人民網 陳若天

計算機專業畢業的廉晨思,現任安徽省公安廳物証鑒定管理處聲像檢驗科副科長、警務技術一級主管。2021年,她在首屆全國公安機關刑事技術技能大賽決賽中獲得個人項目第一名,近日還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的殊榮。

勞動競賽是職工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藝、提升技術水平的大舞台。談起去年的技能大賽,廉晨思記憶猶新。“比賽內容模擬真實案例,要求在規定時間內完成,在確保結論正確的前提下,用時越短排名越靠前。”最終,廉晨思憑借扎實的專業基礎和多年的實戰經驗,沉著應戰,以優異成績獲得個人項目第一名。

“過硬的專業技術在偵查破案中有助於認定人身,為案件偵辦提供強有力支撐。”談到專業知識,廉晨思說,近年來許多重大案件告破就得益於刑事技術的突破。

廉晨思與同事進行技術交流與輔導。人民網 陳若天攝

2021年3月14日,六安市霍山縣發生一起命案,經研判分析,男子吳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隨后,廉晨思連夜開展檢驗鑒定,充分發揮自己專業特長,最終出具同一認定的鑒定結論,為案件偵破提供了關鍵証據。

當前,電信網絡詐騙成為一種新型犯罪方式,廉晨思所在的聲像檢驗科充分發揮技術優勢,將專業技術手段運用到案件偵辦中。去年6月,在一起刷單返利詐騙案件中,在她的指導支持下,最終成功鎖定犯罪嫌疑人,串並案件百余起,為群眾挽回巨額經濟損失。

從警9年來,她先后受理各類案件300余起,對1000余份檢材開展檢驗鑒定,出具鑒定書240余份,為打擊犯罪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為解決一系列實戰難題,廉晨思還參與了多項科研創新課題及多項行業標准編制工作,為專業標准化建設做出應有貢獻。

此次榮獲2022年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廉晨思說,她將以此為起點,不斷錘煉自身專業技術本領,積極開展以實戰為基礎的科研創新工作,切實為打擊犯罪案件提供必要的刑事技術支撐。

(責編:蘇恆、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