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亳州利辛:眾志成城 同“辛”抗疫

韓震震
2022年05月05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4月22日,安徽亳州市利辛縣發現本土病例,第二天,利辛全域進入靜態管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亳州市第一時間拉響防疫“警報”、啟動應急預案,市縣協同、盡銳出戰,眾志成城、同“辛”抗疫,通過連續奮戰初步實現社會面“清零”,取得了階段性勝利。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出現后,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杜延安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揮,先后深入小區、社區、學校、保供商超、交通卡點、核酸檢測移動方艙集中點等地,檢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看望慰問堅守崗位的一線工作人員。亳州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移師利辛作戰,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舉全市之力,統籌各方資源,力爭快速阻斷傳播鏈。

亳州市委書記杜延安在一線督查。利辛縣委宣傳部供圖

利辛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4月22日凌晨1點,流調人員迅速開展工作﹔凌晨2點,患者所在社區干部趕到相關小區進行就地管控﹔凌晨5點,重點社區實行靜態管理,禁止外出﹔中午12點發布通告,對縣主城區實施靜態管理﹔23日凌晨,緊急通知下達到各鄉鎮,對全縣實施靜態管理。

4月23日-30日,指揮部通告分別檢測發現感染者6例、14例、6例、10例、21例、16例。面對緊急態勢,安徽省政府副秘書長、省疫防辦第一主任李必方帶領省級疾控專家火速馳援。

亳州緊急組織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7位廳級干部帶隊,從市直機關抽調254人,從蒙城、渦陽縣抽調200名公安干警和核酸檢測移動方艙,火速增援。

譙城、渦陽、蒙城等兄弟縣區第一時間派出800人的核酸檢測隊伍,分成22組分包利辛縣22個鄉鎮,早晨來、晚上走,不講條件、無私奉獻,快速完成第一輪、第二輪、第三輪檢測,檢測人數超過150多萬人。

渦陽、蒙城、阜南、臨泉、太和等兄弟縣區守望相助、伸出援手,積極提供隔離房間,幫助利辛渡過難關。

譙城、渦陽、蒙城等地的流調隊伍和核酸檢測隊伍戰斗在利辛,合肥、阜陽、蚌埠的方艙車駐扎在利辛,無數志願者逆行奔赴利辛,為快速遏制疫情蔓延擴散提供了無私的幫助、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黨員深夜堅守卡點。利辛縣委宣傳部供圖

身先士卒,黨旗飄揚

疫情發生后,利辛縣委組織部發出倡議,全縣各級黨組織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嚴格落實村(社區)干部、網格員、基層醫務工作者、民警、志願者“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堅持“疫情防控一線在哪裡,黨支部就建在哪裡,黨員就戰斗在哪裡”。同時,在疫情防控卡點、網格點等地設立黨員先鋒崗,實現關鍵時刻有組織、關鍵崗位有黨員。

廣大黨員不懼風險,不舍晝夜,不講條件,主動作為,以實際行動成為群眾的“主心骨”。

志願者在行動。利辛縣委宣傳部供圖

前進路工商戶黨支部黨員唐亮、孫瑞環,入黨積極分子李珍、劉義飛、楊光、王鵬,五一數碼老板劉棟棟,主動請纓參加市場監管部門疫情防控,到防控卡點執勤。

黨員樊濤即將退休,仍主動請纓奮戰抗疫一線,與同事一起戴上紅袖章,日夜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

“這個時候,共產黨員就應該沖在一線,做好我們黨員應該做的工作。”一直堅守防控一線的和諧社區71歲黨員劉天敏說。

城關鎮35個村(社區)黨組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精准施策,科學防控,全鎮500余名黨員干部齊上陣,與群眾共同發力。

利辛藍天救援中心由30人組成的黨員先鋒隊,穿上隔離服,戴上防護用具,背負消殺裝備,繼續對管控區、封控區內的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液的噴洒。

鄉鎮核酸檢測現場。利辛縣委宣傳部供圖

應檢盡檢,以快制快

在靜態管理期間,每天的核酸檢測結果,直接影響疫情防控后續工作開展。

關鍵時刻,利辛縣在縣醫院、二院、中醫院和疾控中心實驗室及疾控中心核酸檢測方艙的基礎上,加上兄弟市縣區移動核酸檢測方艙的支持,檢測速度大幅提升。

移動核酸檢測方艙是一個“車載移動方艙實驗室”,配置有車載負壓實驗系統,核酸提取儀、高壓滅菌器等先進設備,加上全縣原有的實驗室,讓利辛縣核酸檢測日處理能力達到3.5萬管70余萬人次。

要盡快切斷傳播鏈,就要與時間賽跑。利辛縣以社區為網格,由社區干部、志願者配合醫務人員,對居家隔離人員開展核酸採集“敲門行動”。4月26日晚,為了核酸檢測不漏一人,千名機關黨員干部分到社區,逐戶核對。

凌晨3時許,城關鎮和平社區,利辛縣委宣傳部派駐的黨員汝雪楓和同事結束了連夜的敲門行動,3個多小時裡,他們走訪了102戶400多人。

嘉禾陽光城都是6層的老舊住宅樓,核酸採集人員身穿防護服逐一上門十分辛苦,特別是對女同志,更是一個耐力考驗。碰到老年人因為手機信息登記不及時,身份証不在身邊等特殊原因,核酸採集就更為困難。

城關鎮和諧社區黨總支委員黃雪琴介紹,這個小區沒有電梯,天氣又特別炎熱,但為了共同保護美好家園,大家都在盡自己的一份力量。

4月26日晚上9點10分,縣人民醫院腦外科黨支部書記陳安強在執行完當日核酸採集任務后,又接到新的緊急任務,剛回到家的他顧不上吃飯,繼續返回崗位,連續作戰到第二天的早上8點多。他說:“在全縣抗疫面前,我把家庭放在后面,啥也不說,干就完了!”

保物資供應。利辛縣委宣傳部供圖

保供穩價,凝聚合力

全域進入靜態管理,忙的是檢測甄別、累的是執勤值守、難的是情緒紓解、急的是保供穩價。

生活物資保供穩價,事關民生福祉,事關疫情防控大局,如何確保群眾“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等各類基本生活用品的供應穩定、價格平穩、質量放心?物資保障組窮盡所有辦法,在保障防疫物資的同時,全力保障生活物資供應。

13家保供企業全員開動,26輛便民直通車日夜不停。一千多噸面粉、270多噸大米、60多噸食用油,近30噸豬肉,還有每天30萬枚德青源雞蛋,成為利辛保供的壓艙石。

為滿足移動方艙實驗室用電,國網利辛縣供電公司派駐專人24小時日夜守護9部移動方艙實驗室的電力供應。

在縣委宣傳部、文明實踐中心的倡議下,500多支文明志願服務隊伍活躍在疫情防控一線,幫助居民解決生活就醫等急難問題。

在全市干群合力阻擊新冠疫情的關鍵階段,4月26日,安徽古井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捐贈500萬元﹔4月27日,市建安集團、文旅集團、交控集團、城建集團、古井房地產集團及藥都農商銀行、利辛農商銀行等7家單位各捐款200萬元,安徽省刀鋒網絡科技公司捐助10萬隻N95口罩﹔本土企業興發地產捐款100萬元,福建商會副會長張彪個人捐款5萬元,亳州豆之花餐飲捐贈10000斤大米和1000件飲用水﹔利辛縣好人協會徐廣富,縣愛心商家李發紅、劉國芳免費為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送盒飯﹔青桔單車為沒有交通工具或不方便開車的一線工作人員提供不限次數免費騎行……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傾盡全力為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提供后勤保障,為他們在沖鋒一線解除后顧之憂。

為凝聚起同“辛”抗疫的巨大合力,利辛縣新聞宣傳戰線全力出動,550輛流動宣傳車不間斷宣傳,“利辛發布”的閱讀量一次次突破“10萬+”,廣大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主動配合市縣決策,對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充滿信心,也有不少外地網友給利辛加油,表達對利辛的祝福。

歲月靜好,需要我們負重前行﹔山河無恙,更需大家齊心協力。我們堅信,隻要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利辛一定能早日打贏這場硬仗,讓生產生活盡快恢復。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