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中國寶武馬鋼交材車輪車軸廠生產協調員沈飛——

不斷鑽研,才能做到專業(勞動者之歌)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2年05月0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第 04 版)

  

圖為沈飛在生產現場檢查更換切削工具。駱 楊攝

  這陣子,中國寶武馬鋼交材車輪車軸廠生產協調員沈飛非常忙碌。“最近接了一個彈性車輪項目,正抓緊時間列清單、備刀具,檢查工藝裝備。”身穿藍色工裝,戴上安全帽,沈飛一邊調試機床參數一邊說。

  1995年,年僅17歲的沈飛進入馬鋼工作,從煉鐵廠機修車間的一名普通車工干起。如今,他已成長為車輪車軸廠的數控加工高級技師,愛琢磨、肯鑽研、敢創新,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

  “一進廠就和金屬材料打交道,從事機械零部件生產。沒料想,普通車床剛上手,我又成了數控車床的操作工人。”沈飛回憶,車輪數控加工得會編程,自己卻是個門外漢。

  拼命學,努力趕。白天干活,沈飛跟在經驗豐富的同事后頭,用心觀察﹔晚上回家,捧起編程的書,讀到深夜﹔休息時間,他還在馬鋼職工大學學習……沈飛說,這個行業涉及的學科不少,從加工工藝到測量技術,從材料性能到切削刀具,隻有不斷鑽研,才能做到專業。

  2016年,在他的帶領下,團隊攻克了國產時速350公裡“復興號”高鐵車輪機加工難題。

  高鐵運行時,要在高速行駛狀態下保持平穩,車輪動平衡十分關鍵。面對15克每米的動平衡目標數值,沈飛團隊一開始犯了難:“影響因素太多,做好機械加工不一定就能實現。可當技術部門把這個數值轉化成0.03毫米以內的加工誤差后,我們想著一定要試試看。”

  於是,沈飛一頭扎進車間,一次次嘗試,一點點摸索,終於達成目標。可沒高興多久,動平衡檢測結果不太穩定的消息傳來。立即尋找原因,排查影響因素。歷經近3個月的高強度驗証,問題得以解決。這次成功,促進了國產化高鐵車輪批量生產。

  在沈飛看來,作為一線工人,除了迎難而上,還得多思考、敢創新。在提升技藝的同時,努力將技術部門的創新設計變成產品。

  近5年來,沈飛取得27項創新成果。攻克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關的他,還給工人們開展技能培訓,培養出了一名數控高級技師、數十名數控技師。“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沈飛笑著說:“腳踏實地、精雕細琢,咱也能為車輪行業發展出份力!”

(責編:黃艷、關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