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马钢推进高铁车轮国产化取得关键性进展

2022年02月2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马钢获得来自中车主机厂的高铁车轮订单,目前正按照客户要求紧锣密鼓组织生产,交货后将在时速350公里复兴号动车组上实现整车装用,标志着马钢推进高铁车轮国产化进程取得关键性进展。届时,马钢将成为国内首家正式进入高铁轮轴扩大装车运用阶段的轮轴生产企业。

“马钢人打造中国高铁‘国产跑鞋’的脚步从未停滞。”马钢交材负责人介绍,多年来,马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在国铁集团以及中国中车各主机厂、科研院所支持和帮助下,始终把打造轨道交通领域“大国重器”作为不变的使命追求,积极稳妥推进国产高铁轮轴推广应用进程,先后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250km/h和350km/h标准动车组车轮。

据了解,2017年3月,马钢通过CRCC认证,成为国内首家具备动车组车轮供货资质的生产企业。从2016年装车运行考核至今,马钢高速车轮累计最长安全运用里程超过274万公里。

“近年来,马钢持续加大投入,在技术装备升级、实验条件提升、工艺优化、智慧升级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步,努力打造轨道交通智慧制造示范产线,加速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构建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运营于一体的智慧制造体系。”马钢交材车轮项目负责人介绍说,同时,马钢交材专门针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车轮技术条件“量身定制”,突出预防为主,强化过程管控,以“出厂零缺陷、运用零故障”为目标,满足了中国标动高速运行的安全需要。

目前,首批100件车轮的轧制工作已完成,后续经过热处理、精加工、检验等工序后,将按照时间节点交付主机厂。(吴衡 张泓 许然)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