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委常委會會議強調

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 堅決做到疫情防得住經濟穩得住發展更安全

鄭柵潔主持會議

2022年05月07日07:44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5月6日上午,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2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長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強總理批示要求,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

會議指出,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信心、攻堅克難、狠抓落實,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會議強調,要認真落實“疫情要防住”要求,因時因勢不斷優化疫情防控舉措,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要認真落實“經濟要穩住”要求,穩政策,做好國家宏觀政策的承接轉化落實,同時要堅決防止經濟數據造假﹔穩內需,主動對接國家在土地、用能、環評等方面的保障政策,加大項目招引力度,充分挖掘消費潛力,提高我省產品和服務的國內市場佔有率﹔穩主體,盡快落實中央及省委關於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穩能源,保障能源穩定有效安全供應,切實做好電力迎峰度夏工作﹔穩民生,保障和改善教育、醫療、養老、育兒等民生之需,穩定和擴大就業﹔穩交通,強化精准調度,及時解決關鍵堵點,保障交通骨干網絡有序運行。要認真落實“發展要安全”要求,堅持房住不炒,加大因城施策力度,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並堅持走產城融合發展道路,推動新型城鎮化高質量發展﹔促進資本市場平穩運行,增強資本治理的針對性、科學性、有效性﹔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加快引進和培育大型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要認真落實“堅持辦好自己的事”要求,加快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進開發區“畝均論英雄”“標准地”“管委會+公司”改革﹔全面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科技成果轉化應用體系﹔全面對外開放,積極回應外資企業來皖營商便利等訴求,切實穩定外貿外資基本盤。要認真落實“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要求,堅決扛起責任,把經濟社會發展責任和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頭,做到守一方平安、促一方發展、惠一方民生﹔堅決防范化解風險,加大各行業風險隱患排查力度,把苗頭性問題消滅在萌芽狀態﹔堅決抓好工作落實,舍得下落細落小的繡花功夫,在打通政策堵點、補齊工作短板、加強協同配合上發力,以扎實的工作成效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

會議指出,《國家“十四五”期間人才發展規劃》對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提出明確要求,我們要緊密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加快打造高水平人才平台,既要用好政府力量,更要發揮好市場作用,吸引更多高水平人才集聚。要加快培育高素質人才隊伍,圍繞產業鏈布局人才鏈,把人才培養的著力點放在基礎研究人才的支持培養上,推動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有效貫通。要加快深化人才體制機制改革,賦予用人單位更大自主權,深化“編制周轉池”改革,完善“人才團隊+科技成果+政府參股+股權激勵”模式,健全容錯機制和具體措施。要加快構建人才服務體系,落細落實“安徽人才30條”等政策,全面提升有利於人才成長和發揮作用的良好政策生態,形成推進新時代人才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做好自建房屋安全專項整治工作,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要組織推動到位,以如履薄冰、如臨深淵的責任感,全覆蓋開展安全隱患排查,通過設立舉報電話等方式發動全社會參與,全口徑統計建賬,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要隱患排查和整治到位,堅持科學態度、專業精神,動態整改、及時清零,努力把風險消除在早、化解在小。要常態化管理到位,注重長短結合,強化剛性約束,全力消除存量,堅決遏制增量,形成房屋質量安全長效機制。要責任落實到位,嚴格執行建筑質量終身負責制,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確保專項整治工作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