蕪湖供電公司:凌晨遷改 助力城市輕軌建設

2020年05月19日15:5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將近凌晨1點,一輛車緩慢地行駛在田間,雷雨后的悶熱尚未散去,讓一邊開車一邊找路的安徽蕪湖供電公司黨建部副主任魏慶衛顯得有些焦躁。

“路也太黑了,作業現場在哪呢?”“都這個點了,能不黑麼,找腳下有光的輸電塔,你往右看!是不是那!”

蕪湖供電公司:凌晨遷改 助力城市輕軌建設(何煜 供圖)

5月16日,蕪湖供電公司人員正在弋江區白馬山附近組織開展實施110千伏火清564/繁竹558雙回線路遷改作業,該工程是蕪湖市2020年輕軌項目的重點配套工程之一,因為施工需要跨越商合杭高鐵和寧安客專鐵路,所以必須在0點至4點的高鐵檢修窗口期工作。

“給,替你們准備好了,趕緊換上,跟我進去吧。”剛到作業點,蕪湖供電公司施工管理人員徐進早已等在哪裡,遞來了膠鞋和手電筒。“穿這個干嘛?”筆者好奇地問,“進去就知道了”,徐進笑著說道。原來,因為下了一夜雨,現場早已變得泥濘不堪,最深的水坑甚至淹到膝蓋。當我們深一腳淺一腳的挪到了作業點,瞬間被現場的一幕震撼了。

高大的探照燈與兩座輸電塔“比肩”,發出著耀眼的光,方圓500米內恍如白晝﹔近50位施工、監理和專業管理人員早已集結在此,分布在各自的“戰壕”中,手電筒的光和指揮聲“填滿”了整個現場﹔幾輛工程車交錯著停在作業人員附近,構成了一個“移動指揮部”。

蕪湖供電公司:凌晨遷改 助力城市輕軌建設(何煜 供圖)

“這是我們通宵干的第二天了,條件好多了,昨天我們作業的時候還下著小雨,今天的任務是新線路放線和老線路的拆舊工作,時間很緊,三點半前必須完成工作。”稍微交代了幾句話,現場工作負責人汪東亮就趕緊回去組織作業了。

時針指向凌晨兩點,剛剛完成第一階段作業的現場工作人員爭取到了短短5分鐘左右的休息時間。李強是當天的施工人員之一,轉過身來面向燈光,泥水和汗水布滿了整個臉,雙腳深深的扎進了泥裡,在身旁人員的幫助下好不容易才得以“脫困”。

當筆者把相機對向他,他遠遠的沖著鏡頭笑起來,輕輕地搖了搖手,緊接著指了指還在跨越架上辛苦作業的同事,因為背光看不清他的嘴型,但筆者也懂了他的意思。

蕪湖供電公司:凌晨遷改 助力城市輕軌建設(何煜 供圖)

“人人把好安全關,處處預防保安全。”

這是現場為數不多的警示橫幅之一,橫立在整個作業現場的正中央,旁邊就是現場安全視頻作業監控球機。深夜下,他仰著“盯著”高塔,信號屏不斷地跳動著。

“這次遷改作業,我們最擔心的就是安全,施工期間我們動員專業黨員骨干日夜堅守在作業點,與項目施工單位人員‘同進同出’,重點是做好拆舊作業、跨越架搭設和拆除作業管控,為了監督塔上人員作業,我們連無人機都用上了!”該公司輸電中心主任魏忠武說。

在項目微信群中,24小時刷新著最新的工作進度和管理人員的提醒留言﹔在塔下,該公司項目管理人員緊盯作業流程和細節,針對倒塔、高墜等7項危險點強化管控﹔該公司安全稽查人員通過手機APP,一邊觀察現場作業,一邊嚴格核對著后台上傳的現場工作票等資料﹔5月15日凌晨,該公司分管安全生產負責人帶隊來到現場,冒雨指揮作業。

可以說,為了確保工程安全、高效完成,該公司安全生產專業人員拼盡了全力。

蕪湖供電公司:凌晨遷改 助力城市輕軌建設(何煜 供圖)

據悉,除了此次110千伏火清564/繁竹558雙回線路遷改作業外,目前蕪湖輕軌項目施工配套的110千伏等級及以上遷改工作還剩2項,前期受疫情影響,該項工作整體進度被拖慢,為了滿足輕軌項目建設時間節點要求,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蕪湖供電公司正在全力加快工作進度,確保這項蕪湖市2020年重點新基建類民生工程項目早日投運。

將近凌晨三點,作業進入了最后一個階段。

困意包裹著筆者的全身,腳裡仿佛灌了鉛,已經不聽使喚了。

當筆者坐上返程的汽車,天還是漆黑一片,打開車窗望向幾百米外的作業點,還能斷斷續續聽到施工人員的指揮和吶喊聲……(何煜)

(責編:歐愷、金蕾欣)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