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区域联防”有效管控假期电网风险

2021年05月08日16:0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月6日是“五一”小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也是芜湖供电公司开展500千伏福渡变2号主变扩建工程保电的第14天。

据悉,500千伏福渡变2号主变扩建工程于4月23日正式启动,相关工作将导致芜湖江北部分220千伏变电站处于单电源运行状态,构成五级电网风险。对此,芜湖供电公司各单位实施了“区域联防”,从保电方案的编制、输电线路作业及防外破联合巡视及枢纽变电站的保电和操作等方面入手,落实属地责任,确保电网安全。  

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人员在“五一”假期开展电网负荷监控。何煜供图

编制“战术” 优化联防方案 

“区域联防”是篮球比赛常用防守战术,要求在每位球员防守一定区域,并通过共同协防、相互补位,把每个防守区域有机地联系起来,提升防守强度,芜湖供电公司在本次保电工作中借鉴了相关思路。 

战术编制是该防守战术执行的关键,此次保电中,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动担责。 

“为避免220千伏通江变、日新变全停,保障江北电网安全运行,年初我们就提前谋划,将500千伏福渡变220千伏母线全停作业相关事项纳入公司调度专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明确采用500千伏福渡变站外线路临时搭接等方式开展保电工作,并编制了相关电网风险分析及建议方案。”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主任夏友斌介绍。

220千伏线路搭接期间电网风险等级高、工程难度大、运行方式调整复杂,本次停电前5天中的220千伏福民4D33线、福通4D31线搭接等3组线路搭接作业更是其中的代表,芜湖供电公司在福渡变220千伏母线全停风险管控方案中,重点对相关工作编制了详细的计划表,明确了管控措施和责任部门,保障线路搭接过程中安全风险全程可控。

“战术”的执行监督,是芜湖供电公司考虑的另一项工作重点。

福渡变220千伏母线全停期间,220千伏通江变将单电源运行23天,220千伏日新变将全停2次并单电源运行18天。针对不同阶段的电网风险,芜湖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及时发布风险预警通知单,编制了4套事故处置预案,开展调度、变电联合反事故演习。4月25日,芜湖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带队来到220千伏福民4D33线、福通4D31线搭接及解跳线作业现场,对相关保电方案的执行及施工风险管控工作执行情况进行了监督指导。 

在国网安徽电力调控中心指导下,芜湖供电公司目前重点对6条220千伏线路、4座220千伏变电站、1条110千伏线路进行了不间断特巡,并在220千伏通江变和日新变分别安排了应急发电车,全方位做好保电工作准备。  

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员工在假期开展输电线路巡视工作。包严供图

控制“外线” 扩大防控面积 

5月4日清晨,芜湖市江北地区下起了小雨,本就泥泞的220千伏福民4D33线通道变得更加湿滑,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五班党员骨干张灿辉正带领班组成员,沿着线路巡视,鞋上越积越多的泥土,让他们的走路姿势显得有些“怪异”。 

外线防守在“区域联防”中占有重要位置,具体到此次保电工作中,“外线”对应的就是芜湖市6条220千伏线路和1条110千伏线路。对此,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高度重视。 

早在施工作业实施前,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就完成了7条保电线路全线接地电阻普测、耐张塔金具与导线接头红外普测以及杆塔防雷设施检查,对不满足要求的设备进行了全面改造和升级,对线路保护区范围内易漂浮异物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并登记造册。 

4月23日保电工作启动后,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在做好作业现场到位监督,履行设备主人管理职责的基础上,调集剩余所有人员力量,会同无为市供电公司及属地群众护线员,全力开展输电线路的特巡和电力设施保护隐患治理工作。 

具体工作中,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实施了“专业巡视为主、群众看护为辅、属地协同管理”的联保联防机制,并根据保电线路时段和区段,组织人员对重要交叉跨越、隐患点等重点区域进行驻点监测与蹲守,针对排查的问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采取应对措施。

“面对此类急难险重任务,我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立了4个党员示范岗,15名党员主动投身保电战场。”芜湖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主任魏中武介绍。 

4月23日至5月6日,芜湖供电公司输电专业累计出动254人次,对7条重点线路和5条相关线路开展21轮巡视,发现并消除隐患7项。

安徽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员工正在开展变电站操作。武小龙供图

稳守“内线” 保障核心设备 

“你们做好准备,通江变福通4D31线路由冷备用转检修操作快完成了,马上就到民安变了!”公司锦溪站值长金兆征低头看着手中的操作指令票,对着电话另一边的张贾军说。 

4月25日,500千伏福渡变和220千伏民安变、通江变三座变电站配合的大型操作平稳进行,标志着500千伏福渡变220千伏系统全停相关线路搭接停电工作进程已过半。 

作为“区域联防”的内部核心地带,通江变等4座220千伏变电站在此次保电工作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工作中,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干部员工冲在了第一线。 

在历时6天的500千伏福渡变站外线路临时搭接作业中,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人员将配合实施14项大型操作任务。相关操作涉及地域跨度广、配合度高且工作量较大,对变电运维人员的意志力、身体和技术水平都提出了考验。 

“我们已经连续三天凌晨赶来操作,很累、很困,但现在是线路搭线停电操作的关键环节,我们必须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振作起来!”在4月25日220千伏民安变操作现场,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值班员唐荣徽用袖子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坚定地说。 

为确保工作安全有序推进,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实行了“中心+班组”两级到位监督和技术指导制度,严格执行风险管控方案,细化人员配置,明确工作任务,并以“党员服务队”和“党员示范岗”为载体,强化党员带头攻坚作用,确保“党员身边无违章”。 

考虑本次保电时段跨越“五一”小长假,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专业进一步提升了保电等级,对照保电方案提前进行了事故预演,4月23日至5月15日针对相关变电站恢复现场值守,每天对保供电设备进行2次特巡工作,同时增配了2组应急处置人员及车辆,以便于快速开展抢修复电工作。 

“本次保供电工作将持续23天,我们预计投入运维人员184人次,开展保供电设备特殊巡视92次、设备红外测温92次。”芜湖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主任宫改花介绍。(黄进 包严 武小龙)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