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供电公司强化人才储备 推进“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

2021年03月10日14: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3月9日上午,安徽省安庆市配电带电作业实训基地里人头攒动,安徽芜湖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副班长何水兵正对着旁路负荷开关详细讲解,他的身后二十多位身着统一工作服的员工紧盯着设备,不时轻声交谈,提笔记录。

芜湖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人员培训全景。葛明明 供图

这是芜湖供电公司“第三届”配电不停电作业技能培训中的一幕。为进一步推进芜湖市2021年“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提前储备人才力量,提升不停电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推进2021年芜湖供电公司配电不停电作业次数、质量“双提高”,不停电作业接火率和不停电作业化率“双提升”,芜湖供电公司精心筹备,启动了此次培训工作。 

据悉,为全面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2020年12月,芜湖供电公司作为全省两个试点单位之一,申报投资计划2136万元,启动了“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

该示范区建设地点位于芜湖市政务中心区和湾沚区政务中心,总面积为25.33平方公里,共涉及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10千伏线路68条。15个重要用户,70个成建制居民小区,约12万户高、低压用户将因此彻底告别“计划性停电”。

“示范区的建设不止需要硬件升级,更需要专业运维队伍扩充和能力的提升,对此,我们提前开展了此轮培训工作,加紧储备人才。”芜湖供电公司配电专业负责人缪伟提到。

此次培训为期5天,范围覆盖芜湖市县(区)公司及集体企业,共有7支队伍,42位不停电作业一线人员参加培训,相比常规不停电作业培训,师资更强、课程更精、装备更全。

芜湖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何水兵正在进行现场讲解。葛明明 供图

在师资力量方面,芜湖供电公司为满足示范区对于高等级运维技术的需求,邀请了包括安徽省全部三位配电不停电作业技能大师在内的专业团队前来授课;在课程设置方面,偏向三、四类复杂不停电作业,例如带负荷更换柱上断路器实训、旁路作业法检修架空线路等;在培训装备方面,该公司调配了旁路作业车、移动箱变车等安徽省内最先进不停电作业装备,结合安庆培训基地装备,全面模拟示范区运维实战场景。

在培训中,芜湖供电公司特别安排本单位配电技术人员与兄弟公司不停电作业人员进行了一次交流座谈,围绕“零计划停电”示范区运维注意事项、当前配电不停电作业发展方向、面临的技术瓶颈、新型工具的实用技术等进行研讨,也分享了工作经验。 

近年来,芜湖供电公司将不停电作业作为提升获得电力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狠抓人才储备,推动不停电作业应用和技术升级,2020年芜湖市县(区)公司累计开展各类不停电作业1797次,其中三、四类复杂作业72次,排名全省地市公司首位,总体不停电作业化率达到75%以上,户均停电时间同比降低31.59%,城区业扩不停电接火率达到100%。 

在本次培训技能考核后,芜湖供电公司还将举办配电不停电作业技能竞赛,希望让学员在竞赛中检验所学的知识,加快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葛明明 何煜)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