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零跑腿” 合肥包河为企业复工“春风送暖”

2020年02月28日17: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月26日一早,安徽省税务局工作人员戴青便与税务15名业务骨干一起前往了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随后,一支由社区工作者和税务人员组成的“春风”小分队迅速展开行动,他们分四个小组奔赴辖区金融港、写字楼、购物中心等企业密集区域,不间断服务商圈内1000多户企业的复工。

“疫情发生以来,滨湖世纪社区100多名工作人员坚守防疫一线,承担着15万多居民的疫情防控工作。随着辖区1100多家企业陆续复工,为了尽量减少企业跑腿次数,让企业复工减税‘零跑腿’”。滨湖世纪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窦永胜介绍,“我们主动联系结对共建单位安徽省税务局,希望他们可以利用专业知识为辖区企业复工提供支持。”

“春风”小分队成立后第一时间深入复工企业,认真细致地开展摸底排查,帮助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与复工工作。小分队将社区分为4个片区,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12项具体税收优惠政策的解读介绍,以及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社保优惠政策的申请方式介绍,以便让辖区企业尽可能享受到政府各项政策福利。

“滨湖世纪社区业态复杂,复工通小程序每天都有很多企业在后台留言关于税务的问题,社区无法提供最专业的解答,我们税务人员正好可以利用专业知识来帮助企业解答。”12366纳税服务平台的丁洋洋介绍。根据企业需求,社区每天安排一名税务人员接受企业电话咨询和复工通政策解答,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轻负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税务助力。

受疫情影响,有些中小微企业因为资金困难等原因不能按期缴纳税款,担心纳入不良企业名单。“我们主动联系企业负责人,让他们申请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让企业集中精力先把资金投入到生产领域,最大限度消除疫情对企业经营造成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春风”小分队成员薛中美介绍。

“截至2月27日,滨湖世纪社区企业复工数达428家。在“春风”小分队协助下,社区共走访企业200多家,近200家企业享受了延期缴纳税款、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企业人员获得感大大增强,生产经营势头逐步向好。(杨赛君 包育晓 孔连连) 

(责编:金蕾欣、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