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品质包河让百姓共享新生活

2021年06月30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生活在包河,流畅的城市空间、良好的生态环境,总让人感觉心旷神怡。这背后,是包河对城市品质的不断追求。过去五年,合肥市包河区不断重塑城市格局、整治生态环境、改善人民生活,让这片土地变得有温度、有质感,更加宜居宜业。

重塑格局打造现代化新空间

既有精致的老城区,又有宽阔的新空间,市民移步换景,便可享受不同的城市品质生活,这正是包河区对城市空间格局的不懈追求——“四大空间”战略纵深推进,城市空间骨架全面拉开、形象面貌全域改善,一个品质化、现代化的中心城区加快呈现。

这五年,包河空间形态全面优化,滨湖新区建成区面积拓展1倍以上,安徽创新馆、融创文旅城建成开放,时尚现代的形象愈发彰显。滨湖卓越城树立生态新城样板,淝河片区迎来脱胎换骨之变,骆岗生态公园加快建成国际化窗口形象新空间。大罍街、合柴1972等精品力作惊艳全城,圩美·磨滩成为“诗意乡村”典范。

品质城区离不开完善的功能配套,合肥港成为长江支流最大集装箱码头,高铁“两小时通勤圈”覆盖长三角主要城市,上海路、郎溪路高架等主干道建成通车,地铁运营里程占全市近40%,航运、高铁、高速、高架、地铁一体贯通,立体综合交通格局更加完善,门户枢纽功能充分彰显。

生态治理让绿色之美成常态

从“生态要地”到“公园城区”,五年来,包河通过不懈坚持,颜值气质发生了质的变化,生态质量明显改善,人与自然更加和谐。

在生态治理上,包河区以壮士断腕的魄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南淝河右岸砂石货场码头、混凝土搅拌站全面关停,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销号。雨污分流深入推进,南淝河首次稳定达标。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实落细,巢湖禁捕退捕工作高效推进。“一湖十河”治理有力,水清岸绿逐步实现。在百姓身边,南二环高压绿廊、南淝河右岸码头公园等建成开放,在全市率先完成“十大湿地”“十大公园”建设,城园一体的生态格局跃然呈现;PM10、PM2.5“双控双减”,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新高,天蓝地绿渐成常态,生态之美充分释放。

社区共治增强百姓幸福感

5月底,随着位于巢湖路与银屏巷交口的春雨花园开始施工改造,包河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

筑牢民生保障,始终是包河区的重点工作。五年来,该区累计实施民生工程110余项、民生事业投入超200亿元。建设安置房超530万平方米,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0余个,加快从安居到乐居的转变。

在公共服务方面,包河提质提标,建成中小学56所、新增学位近6万个,两所国际学校建成招生,教育资源更加优质化、国际化。区文化艺术中心建成开放,公共阅读空间体系全面建立,“书香包河”触手可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苗接种数量全市第一。

通过不断探索,五年来,包河在全市创新实施“大共治”平台,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城市大脑”高效运转。“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被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城市社区的创新实践”,该区也获评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包育晓)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