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创新强产业 巢湖岸边将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湖区

2021年06月27日15:3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6月27日电(杨赛君)6月27日上午, 包河区第五次党代会开幕,会议明确了包河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人民网安徽频道从会上获悉,包河正谋划启动滨湖科创湾建设,通过汇聚科创、人才、平台等优势资源将之打造成为长三角示范引领的创新湖区。

产业兴区 谋划滨湖科创湾

巢湖岸边,科创资源丰富。未来,滨湖科创湾将成为合肥科技创新新引擎。

“依托中科大、合工大等大院大所,积极构建多方协同创新体系,提升科创湾原始创新能力;围绕安徽创新馆、国际科学交流中心等重大平合,推动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做强科创湾引领发展的‘硬核力量’;深入实施国家高企倍增计划,支持辖区企业与国内国际新龙头企业开展合作,建设更多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增强和创湾创新动能。”在包河的规划中,滨湖科创湾将成为“大湖生态示范区、产城融合标杆区、高端产业集聚地、成果转化首选地” 。

产业兴区,包河正聚力实施"2311"工程,打造地标产业——现代金融、智能网联汽车、检验检测等主导产业将加强与长三角先发地区联动接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也将持续推进,向上海、杭州等发展高地看齐;总部增能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实行,争取吸引更多总部项目落户提升总部经济集聚度。

生态靓区 打造永不落幕园博园

格局更博大、品质更精深,未来五年,包河将运用新理念、新技术高标准建设滨湖卓越城、淝河片区,打造城市新标杆;推动老城复兴、乡村振兴,彰显城市品质。加强南二环、龙川路、包河大道等主干道路城市设计,打造“金角银边”,变“节点”为“景点”,让建筑可阅读、街区宜漫步。

值得一提的是,未来五年,包河将全力服务骆岗生态公园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会客厅”;实施“公园城区”建设,推动社区公园、街头公园、生态公圆渗透叠加,形成“人、产、城”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全力保障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园林博览会,打造永不落幕的园博园。

民生福祉 教育养老医疗实现高品质

未来五年,包河区将进一步突出暖心贴心、便民惠民,创造高品质生活。

深化与沪宁杭先发城区教育共建,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推动教育集团内涵发展,构建与人口规模、群众需求相适应的高质量教育供给体系。主动应对人口老龄化,认真落实国家生育政策,健全老有所养、幼有所育政策体系,建设适老型社会和儿童友好型社区。

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医院,畅通与长三角先发城市预约就诊、远程医疗通道,壮大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科学、常态、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安全、便捷、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推动服务下沉便民。聚焦“去中心化”,加快公共服务网络向基层延伸,打造“家门口”的服务站,让群众服务就近享、事项就近办。以移动端办理为主攻方向,持续推进“网上办”和“掌上办”,实现更多服务便利化。以“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为牵动,推动综合执法、物业监管、法律援助、志愿服务等常态化进小区。多措并举提升社区“两级中心”管理运营水平,充分利用各类零星地块、街角广场布置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10分钟生活圈”高质量全覆盖。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