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包河“双核”释放澎湃动能

2021年06月24日15: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17日上午8点58分,随着“锦航019”满载50余箱太阳能电池组件货物缓缓驶离合肥港,“港航巴士”合肥直达上海外贸定制航线正式开通运营。合肥港正全力打造以5G为运用场景的智慧物流应用示范平台,数字经济、智慧赋能,这也将为合肥市包河区跨境越洋、拥抱世界提供更多可能。过去五年,合肥市包河区稳增长、促发展,经济总量、增量、首位度稳居全市第一,历史性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城区”,综合实力一举攀升13个位次、跻身全国40强。特别是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双核驱动”,为综合实力的不断突破释放更多动能。

数字经济加速领跑

2020年,全省首条自动驾驶汽车5G示范线启动运行,全长4.4公里的示范线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视觉、软件和信息技术三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已成为包河区参与数字经济之争的“主战场”,也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龙头”。近年来,包河区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三条主线,制定发展规划、做实平台载体、夯实5G“地基”,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2020年,包河区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5%,数字经济领域代表性企业约200家,其中市级大数据企业58家,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园区8个,完成5G通信基站建设1460个。全年新增省级信息消费体验中心2个、制造业创新中心2个、信息消费创新新产品8个、智能工厂1个、数字化车间1个、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企业3个。

创新平台引领发展

不仅是数字经济,传统产业也在不断创新发展中打开发展新局面。

数据显示,2020 年,包河区22户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共完成产值88.3亿元,同比增长6.5%,连续三年进入全省制造业发展综合十强。全年新增各类金融机构33家,集聚金融类企业突破500家,全区实现金融产业增加值170亿元,增长9.3%。文化产业主营收入343亿元、增长12%,占全市1/3以上,创意文化产业园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获批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与此同时,中国科大国金院、合工大智能院、合肥能源研究院等平台创新引领作用凸显,全省首个金融小镇、合杭梦想小镇正式开园,包河经开区入选全省首批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滨投集团成为全区首家百亿国企,多层次、高能级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产业的快速聚集,大量企业涌入,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作支撑。

如何让营商环境释放出最强的“磁场效应”。在包河区,“包·办好”“金牌店小二”创响品牌,项目审批代办制在全省率先落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率达100%,上千项业务实现多部门联办、“网上办”和“掌上办”。

特别是疫情后复工复产,包河区以“保企业就是保经济保发展”的理念,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把最优的服务、最好的政策、最多的资源投向市场主体,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到目前,包河区市场主体突破19万户,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城区第一。壳牌(中国)、神州数码等龙头项目先后落户,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项目)超60家,包河成为省内投资首选地、长三角先发地区产业转移的一方热土。(包育晓)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