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包河经开区打造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2021年03月12日14: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调配用具、检测试剂、仪器调试、项目数据匹配……日前,在合肥市包河经开区合肥千麦医学检验实验室内,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开展,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既是“前线”也是“后方”的千麦实验室,“白衣战士”们彻夜鏖战。

这是包河经开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集聚区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自2019年10月1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改委联合函复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的设立。包河经开区因势而为积极开展前期培育、建设实施工作,包括宣传造势、招商引资策划、公共服务平台搭建、环境提升改造项目启动等,争取成为安徽省检验检测核心区。

据介绍,包河经开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集聚区坐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及其下属7个院所,国家级质检中心9个、省级质检中心17个(其中汽车领域国家级质检中心、技术研究中心5个),检验检测企业(机构)80家,拥有实验室20多万平方米,专业技术人员3000多人,具备6000多种产品检验和特种设备检测能力。目前在食品、建材、药品与环境检测领域,规模位居安徽省首位。

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外部环境变化,园区果断制定政策举措,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超出预期的发展成绩,检测计量认证行业成为包河区疫情冲击下经济恢复最快、发展势头最好的特色产业。

在建设过程中,该园区坚持“规划先导、基础先行、内外资并举、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着“持续、快速、安全、健康”的发展理念,发挥包河经济开发区省级服务业集聚示范园优势,立足安徽、辐射东部、服务全国、接轨国际,建设“功能完善、公正高效、开放创新、接轨国际”的检测认证服务业集聚区。瞄准国家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方向,聚焦安徽省优势产业,采取“一基地+五中心”(1个检测认证综合服务总部基地,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产业计量研发中心、工程检测中心、仪器设备智能制造研发中心、创业创新中心5个中心)的规划,建设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力争打造成为安徽省战新产业升级支撑平台、国内领先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集聚示范基地、国家检验检测创新试验区。

“争取至2022年底,实现营收达22亿元以上;机构总数65家以上,其中获得CNAS、CMA认证认可的检验检测服务机构50家以上。”据介绍,园区主导完成国际国内检验检测认证标准30项以上,引进和培育2家以上年收入大于5亿元的大型龙头企业,引进培育年收入过亿元中型企业8家以上。

未来,该园区将根据“快、实、细、全”的工作要求,按照规划安排,激励各项建设指标显著提升,在集聚区内部真正构建起政策、资本、人才、技术“四位一体”的创新生态系统。此外,加快建设国内领先的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产业集群示范基地。围绕检验检测产业链上下游,明确招商策略,制定项目招引时间安排表,重点引进国内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及高端装备检测、检验检测设备研发制造、固液废处理以及检测消耗品生产等重点领域的龙头、瞪羚、高增长企业,加快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全力打造产业集群。此外,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及服务提升,积极协调解决检验检测产业的环保配套和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增加并完善基础配套,提高产业承载力,同时启动集聚区形象提升工程,制定导视系统规划方案,增设标识标牌、公共服务设施等,统一风格,突出特色,优化集聚区营商环境。

“还有,我们将加快与牵翼网等先进平台公司的调研合作,深入了解市场需求和能力建设的匹配度,整合要素和产业资源,引导国内检测产业短板领域的集聚和过剩领域的分流,同时重点关注全国大型检验检测企业和园区做大做强企业的共性经验和差异化发展方式,从而寻找出新的商业合作模式,实现园区企业的整合发展和差异化发展,降低产业同质化,提升集聚区整体服务质量和品牌效力。”据包河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还将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利用各种媒体渠道,开展检验检测产业的推广宣传活动,扩大产业集群影响力,及时发布重要工作节点信息及检验检测产业扶持政策,积极举办、承办技术交流(研讨)会、高端论坛等活动。(李多庆 包育晓 钟洪亮)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