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兩會聲音 | 張志強代表:全力以赴加快產業轉型 建設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城市

2023年03月10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陶偉)“政府工作報告10余次提及能源,體現了對資源型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關心關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市長張志強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發言稱。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南市市長張志強。受訪者供圖

作為我國最具資源型經濟典型特征的地區之一,資源型城市高質量發展問題,一直橫亙在淮南的城市進階路上。

淮南緣煤而建、因煤而興。

這裡被譽為中國電力工業的搖籃、國家“億噸級”煤炭基地、“華東工業糧倉”、“皖電東送”的主戰場。國產第一台6000千瓦發電機組在這裡投產,被譽為“亞洲第一礦”的顧橋煤礦在這裡建成投用。

發展的另一面,淮南又該如何度過資源型城市轉型的陣痛。

近年來,淮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安徽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產業轉型升級引領經濟發展突圍,全力建設國家新型綜合能源基地和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城市。

產業轉型如何制勝?淮南在實踐中探索,並深刻感受到,產業轉型必須以思維“破冰”引領行動“突圍”。

張志強介紹,2021年5月,淮南開展了“高質量發展,我們怎麼干”大討論,發出了破困突圍、奮起直追的淮南之問,引導黨員干部圍繞“六比六看”“五破五立”,拉高標杆、奮勇爭先,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抓招商、上項目、促轉型的濃厚氛圍。

2022年,淮南新簽約億元以上工業項目211個、總投資1604.2億元,其中100億元以上項目3個,實現了多年來百億級重大工業項目“零”的突破,新興產業招商引資項目落地統計監測居全省第2位。億元以上重點項目竣工率、投資完成率分別居全省第4位、第5位。

今年2月,成功舉辦第二屆淮南轉型發展大會,集中簽約項目50個,總投資達563億元,為轉型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新時代,新征程,淮南產業轉型乘勢而上。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淮河生態經濟帶、推動皖北‘兩個加快’、合淮同城化等戰略在淮南疊加賦能,淮南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聚勢而強,全力以赴拼經濟、拼項目、拼招商、拼作風,以實干實績實效重振老工業城市雄風。”張志強表示。

在經濟上做大總量。聚焦安徽省委對淮南提出的“一升一降”和GDP 五年左右翻一番的總目標,出台財政支持產業發展“60條”、金融支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等政策,實施規上工業企業、高新技術企業、戰新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個三年倍增行動,加快打造一批百億級龍頭、十億級企業,力爭到2027年經濟總量突破3000億元。

在能源上做優質量。一手抓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支持煤電聯營、煤氣聯動、煤化聯產,推進煤電機組“三改聯動”,加快潘集電廠二期等超超臨界型支撐性電源項目建設,預計遠期總裝機超2200萬千瓦。一手抓新能源發展壯大,編制新型綜合能源基地發展規劃,聚焦太陽能、風能、氫能、儲能等重點領域,正在建設450萬千瓦風光火儲氫基地,預計遠景可建成新能源裝機1500萬千瓦,將形成新能源與傳統能源互為補充、協同發展的能源供應新格局。

在項目上做實增量。堅持“三分之一”招商工作法,建立“6+1”產業招商專班和重點招商項目月調度推進機制,與合肥、閔行開展聯合招商、駐點招商,大力推進現代制造業產業園建設招商,力爭用三年左右時間打造清潔高效煤電、新材料、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新能源及節能環保4條千億級產業鏈和綠色食品、高端裝備制造2條五百億級產業鏈。健全完善投資“賽馬”激勵等機制,深入開展項目謀劃申報“百日攻堅”,建立萬億元項目儲備庫,強化向上爭取,推動項目建設“比進度、比質量、比安全、比環保、比效益”。

在環境上做好變量。一方面,優化創新環境。落實科技創新“栽樹工程”,統籌在淮高校、科研院所、央企省企科技創新資源,爭創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加快構建“長三角研發、淮南轉化”“長三角孵化、淮南產業化”的協同創新體系,著力將閔行·淮南科創產業園打造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示范園區、新橋科技創新示范區(合淮合作區)打造成千億級產業園區。另一方面,優化營商環境。全面落實安徽省委“一改兩為”要求,推深做實“企業家大講堂”、“政重企事”圓桌會、“企業家周末下午茶”等為企服務平台,推行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大力營造國企敢干、民企敢闖、外企敢投的一流營商環境。

“當前的淮南,已進入大建設、大發展階段,我們將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加快建設資源型城市綠色轉型發展示范城市。”張志強說。

(責編:金蕾欣、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