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圖片故事 | 塔吊“姐妹花” 貢獻城建“她”力量

2023年03月06日10:4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吳莉通過對講機向徐引娣發送起吊信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吳莉通過對講機向徐引娣發送起吊信號。人民網記者 苗子健攝

人民網合肥3月6日電(記者苗子健)在安徽省合肥市瑤海區孫何小郢復建點施工現場,有一對塔吊“姐妹花”,38歲的徐引娣和39歲的吳莉。兩人都留著干練的短發,但工作崗位卻是一個在“天”,一個在“地”。

徐引娣的工位,在幾十米高的空中,一間前、左、右、下四個面透明的玻璃房——塔吊駕駛室。她是中鐵上海局的一名塔吊女司機。每天,她在這個不足2平米空間內,一忙就是幾個小時。

30歲那年,徐引娣成為了一名塔吊司機。“剛開始緊張害怕,現在早就習以為常。”徐引娣笑著說,戰勝高空恐懼只是第一步,想讓這個“大家伙”乖乖聽話並不是件容易事,大臂左右、吊鉤上下、小車前后,手要穩、心要細。

除此之外,要保証作業安全,還需要地面信號工的密切配合。“下索”“左擺臂”“起吊”,地面上,吳莉手握對講機,干脆利索地向徐引娣發著信號。在兩人默契地配合下,施工所需的材料被一次次精准吊送至指定位置。

“當初我倆一起進工地,因為她做了塔吊司機,我才選的信號工。”吳莉告訴記者,她和徐引娣生活中本就是閨蜜,“我比她大一歲,生活中我是姐她是妹,相互照顧,工作中她做我的手,我做她的眼,搭檔了7年,見証了許多高樓拔地而起。”

城市在日新月異地發展,每一棟高層建筑的“長高”都離不開塔吊,每一處工程建設都離不開建筑工人。在忙碌的建筑工地,不止有他們,還有她們。她們憑著相較男性更加細心、耐心的優勢,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