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履職故事|全國人大代表韓再芬:出“新”出“彩” 讓傳統戲曲再現活力

王銳
2023年03月03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華燈初上,再芬黃梅公館門前,兩個紅色燈籠和內部的古色古香裝修交相輝映,其間不時有陣陣悠揚婉轉的黃梅調傳出。走進內裡,台上,《夫妻觀燈》等耳熟能詳的黃梅戲正在輪番上演,台下,全國人大代表、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正在認真觀看台上的表演。

看著舞台上年輕演員們得到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韓再芬感到十分欣慰,“2005年,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成立,2013年12月再芬黃梅公館開館,十多年的時間裡,觀眾給予的掌聲就是對戲曲工作者最大的鼓勵,同時也是激勵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全國人大代表、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供圖

全國人大代表、黃梅戲表演藝術家韓再芬。安慶再芬黃梅藝術劇院供圖

如今,再芬黃梅公館已經聲名鵲起,成為安慶一張響當當的名片。這裡也成為遠近聞名的中國黃梅戲傳承基地、安慶市文化會客廳。

戲曲藝術的傳承發展,人才永遠是第一位的。

青年戲曲人才的培養一直被韓再芬所關注,“我最引以為豪的是,我們培養了一批具有行業標杆的青年表演、創作人才團隊,如今他們逐漸成長為行業內后備力量的標杆,已然站在黃梅戲舞台的中央。”

對於如何培養韓再芬青年戲曲人才,韓再芬覺得,要搭建行當齊全、結構合理、脈絡清晰的老、中、青、少人才梯隊,通過個性化培養、師傳徒、定制演出平台等方式,實施優秀青年演員培養計劃,打造戲曲新星。

要支持和鼓勵青年演員和創作人員通過考學、進修等方式提升業務水平,通過福利待遇、職稱晉升等措施留住人才、吸引人才。實施“啟蒙計劃”,在中小學校園中普及戲曲藝術。

“傳統藝術隻有不斷創新發展、與時代同頻共振,才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傳承與發展。”韓再芬認為,在新形勢下,堅持走演出市場化道路,向市場要效益,叫好又叫座的演出才能真正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雙效統一。

據了解,此前再芬黃梅一直在積極探索,不斷促進黃梅戲與科技融合、線上和線下融合、傳統與現代融合,努力實現傳統戲曲藝術在新時代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傳播。

再芬黃梅公館內演出正在上演。

再芬黃梅公館內演出正在上演。人民網 王銳攝

2023年2月28日,再芬黃梅精心打造的常態化Live直播《再芬黃梅公館·看戲》開啟新年首播,三個小時的直播裡,5個直播平台累計突破350W人次。

觀看人數從235W到320W再到350W……在瞬息萬變的大數據時代,再芬黃梅時刻置身於新時代的浪潮之中,用高質量發展的理念去探索技術創新與藝術實踐的融合突變,以此載體更新出的一連串數據,強有力地証明再芬黃梅在引領黃梅戲發展所取得的一系列前瞻性成果。

再芬黃梅探索“戲曲+網絡+漫畫”多元組合、跨界融合,通過網絡平台,推出國風連載漫畫《女駙馬》,培育年輕態“粉絲群”。

“所以不是年輕人不喜歡看戲曲,而是有部分戲曲被時代所‘淘汰’,讓年輕人不喜歡看。”韓再芬表示,好的黃梅戲劇目會吸引很多年輕人看,年輕人是否喜歡戲曲,關鍵是在戲曲的藝術形式。這也倒逼著戲曲創作在題材、形式上不斷創新。

韓再芬表示,當今社會,優秀傳統藝術在主流價值引領上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優秀舞台作品在文化市場依然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最關鍵的是要培養出大量真正有思想、有境界、敢創新的藝術家,傳統藝術才能贏得時代的青睞。”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