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安徽天長致力打造智能儀器儀表產業

2023年02月27日16: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2月24至25日,中國智能制造及感知物聯高峰論壇暨2023測量控制與儀器儀表高工會在安徽省天長市舉行。

本次高峰論壇以“共謀產業發展、共創行業新高、共享資源成果”為宗旨,邀請了230余位來自全國儀器儀表行業的專家學者、企業家、技術精英齊聚一堂,共同探討儀器儀表產業未來發展的重點和方向。

高峰論壇現場。天長市委宣傳部供圖

高峰論壇現場。天長市委宣傳部供圖

天長市作為安徽省科技創新的典范,是全國有名的“智能儀表之鄉”,經過40多年的創新發展,形成了產品門類全、應用范圍廣、技術水平高、競爭力較強的儀器儀表產業集群。目前,儀器儀表產業已成為天長市工業經濟“挑大梁”的首位產業,企業數突破450家,其中規模企業76家,高新技術企業62家,建成了1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2022年實現產值近300億元。天長市智能儀器儀表產業集群獲批工業和信息化部首批“100家國家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滁州高新區智能測控裝備制造創新型產業集群被國家科技部列為“2022年創新型產業集群”,全省僅3家。安徽天康集團技術中心被認定為國家企業技術中心。

“天長市儀器儀表產業在過去幾十年的發展中,已經成為了天長市的一個支柱產業,以天康集團為首的天長市儀器儀表產業,已經發展成為我們國家重要的綜合性工業自動化儀表的研發制造基地。”中國儀器儀表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儀器儀表協會會長、重慶川儀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朋在峰會致辭中對天長市儀器儀表產業的發展予以肯定。

安徽天康集團壓力變送器智能檢測生產線。天長市委宣傳部供圖

安徽天康集團壓力變送器智能檢測生產線。天長市委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天長市圍繞儀器儀表產業補鏈延鏈,強化項目支撐,積極對接優質企業,加強業務協同和產業配套,相繼引進產業鏈高端企業近20家,其中德國普力斯特公司投入2億元,打造智能傳感器、變送器研發與制造基地。積極打造產業聯盟,30余家儀器儀表骨干企業與5家省內外高校院所、10余家滬蘇浙知名企業共同組建儀器儀表產業技術聯盟。

“我們堅持工業強市戰略不動搖,緊盯儀儀表線纜、新能源、合金材料三大傳統支柱產業為主體,綠色食品、醫藥醫療用品及器械、電子信息三大潛力產業,明晰重點發展方向,打造‘3+3’產業體系,在項目招引上做到‘精准出擊’。”天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闞緒瑞作招商推介。

峰會邀請了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北工業大學、中石化、國機集團、川儀集團、漢威電子科技集團、中鐵科研院、中國質量認証中心等近100家國內儀器儀表行業的設計、研發、制造、應用領軍企業和單位參會。期間,圍繞智能儀器儀表產業鏈條的缺項和延伸方向,天康集團、安徽自動化儀表公司、徽寧集團、晶鋒集團、江元科技等天長市多家企業與重慶川儀集團、漢威科技集團等行業內多家企業、機構達成了合作意向。天康集團依托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創新平台,聘請4名行業頂級專家為特聘專家。

中國工程院院士、哈爾濱工業大學精密儀器工程研究院院長譚久彬與天長市政府合作多年,是天長市儀器儀表產業顧問。他認為,天長市工業經濟發展很好,也很有雄心壯志,希望今后在推動制造業特別是儀器儀表產業發展過程中,一方面要加強頂層設計,大力推行產業鏈‘鏈長制’,抓好‘強鏈延鏈補鏈’工程,加速打造產業集群﹔另一方面要貫穿‘質量立市、品牌強市’理念,通過主動對接行業質量檢測資源、建立市域產業質量標准體系等途徑,大力提升產品技術附加值和質量水平,打造在一批在國內外具有影響力的知名品牌。”

“這次峰會將有力推進天長市補齊儀器儀表產業短板、全方面提升核心競爭力,實現儀器儀表產業高質量發展。下一步,我們將大力引進高層次優秀人才,推動產業共建與研發合作,加快產業轉型升級,打響儀器儀表‘天長智造’品牌。”天長市委副書記、市長杜永冰說。(汪啟湖 鄭步森)

(責編:劉穎、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