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韩再芬:“这些年,税务部门对戏曲事业很支持!”

2022年02月2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去年,我们合作编排的黄梅歌舞剧《因为有了你》在省委组织部、团省委、省学联组织开展的‘青春心向党,百年正芳华’红色信息征集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荣获了三等奖。”一见面,国家税务总局安庆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军高兴地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再芬黄梅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再芬分享喜讯。

韩再芬是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担任中国剧协副主席、安徽省剧协主席,从艺四十余年,为黄梅戏的传承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谈到“再芬黄梅”品牌的发展,她感慨万千。从2005年末的安庆市黄梅戏二团变更为安庆再芬黄梅戏艺术剧院,再到2012年成立“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文化体制改革的标志性样本,“再芬黄梅”没有先例可循,一路摸着石头过河。期间,经历了资金短缺、市场冷遇、创作瓶颈、疫情阻隔等种种困难。

2022年,“再芬黄梅”已经“17岁”了,韩再芬和她的团队依旧在全国各地奔忙演出着。今年春节,韩再芬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和春节戏曲晚会上倾情献唱《天女散花》《女驸马》,婉转悠扬的唱腔和颇具古风的扮相,惊艳了荧幕前的观众;又在安徽卫视春节联欢晚会上,与陈梓童合作一曲《青春黄梅》,当青春洋溢的说唱遇上经典黄梅片段,这样的梦幻联动也引来一众网友围观和点赞。

从“小众”到“出圈”,从地方家喻户晓到火遍全国,黄梅艺术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再芬黄梅”品牌也慢慢稳定下来,逐渐向好的方向发展。这其中凝结着所有演艺人员的艰辛付出,也离不开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

谈到对税务部门的印象,韩再芬打开了话匣子。“这些年,税务部门对戏曲事业很支持!”她介绍,再芬黄梅股份自诞生起就享受到了税收优惠。作为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公司享受了免征企业所得税、房产税等优惠。从2019年至今,公司陆续招收了7名退伍士兵,现在每年因吸纳退役士兵就业可享受6万多元税收优惠。对这些税收优惠政策,税务人员都进行了及时宣传、细致辅导,让“再芬黄梅”实打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政策百分百落地,服务实打实走心。”周鹏鸣是再芬黄梅股份公司财务负责人,多年来一直与税务部门打交道。“见面次数变少了,但是交流更多了。”这是她直观感受到的税收服务变化。一般办税缴费业务通过电子税务局就可以完成,最新政策和涉税咨询,税务人员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微信群等线上方式发送、解答。除了个性化上门辅导外,企业同税务人员的交流大部分通过线上实现,方便又快捷。

走访过程中,李军将省税务局制作的《致在皖全国人大代表的感谢信》郑重递交给韩再芬,并介绍了去年安庆市税务部门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落实落细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解难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和成效。李军表示,今年税务部门连续第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推出更多智能化、便捷化服务举措,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韩再芬表示,将继续关心和支持税收工作,同时也希望税务部门能继续推动出台并落实好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让黄梅歌声天下扬,进一步打开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发展的广阔天地。(安瑞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