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池州東至:羊肚菌 豐收忙

2023年03月02日10:0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村民展示剛剛採摘的羊肚菌。人民網 王銳攝
村民展示剛剛採摘的羊肚菌。人民網 王銳攝

這兩天,汪國進很忙。安徽省池州市東至縣勝利鎮的羊肚菌迎來了首批豐收。

作為池州市東至縣勝利鎮吉陽村黨支部書記,他一邊策劃村裡將於近期開展的活動,一邊對即將上市的羊肚菌進行最后把關。

“今年,村裡花了80萬建了大棚,投入220萬建設了公司基地。現在羊肚菌剛剛收獲,不到棚裡走走,不來公司看看,實在放心不下。”汪國進坦言。

在東至縣勝利鎮吉陽村羊肚菌種植大棚裡,一朵朵鮮嫩的羊肚菌正探出褐色的“腦袋”挺立著白白的“身體”,錯落有致地盛開在菌壟上。村民們穿梭於大棚之間,一手拿著小刀,一手扶著菌腿,小心翼翼地將羊肚菌從泥土中收割出來放進菌筐中。

“這個時候家裡也不忙,來採羊肚菌,一天能掙到120塊,而且還包吃,這活干起來那是越來越有勁。”村民龐水梅提著小籃,邊收割,邊笑著道。

羊肚菌是一種珍稀食用菌和藥用菌品種,被稱為“菌中之王”“菇中皇后”,因菌蓋表面凹凸不平、狀如羊肚而得名。

據汪國進介紹, 2020年吉陽村內有人種植了5畝羊肚菌,當年經濟效益頗豐。為發展村集體經濟,增加村民收入,村“兩委”帶領村民代表經過多方協商,決定發展羊肚菌產業,於是就派人赴四川學習,並與四川農科院達成了合作協議。

“從2021年種植20畝,發展到現在的50畝,現在基地的技術正在不斷成熟,規模正在不斷擴大,效益也是越來越好。”汪國進說。

據了解,吉陽村的羊肚菌是在2022年11月份種下的,今年2月已經進入全面採摘時期。預計2023年該村羊肚菌每畝產量能達到四百公斤,經濟純收入每畝能達到四萬元。

肚菌的種植為全村農業進一步提質增效打開了門路,發展壯大了該村集體經濟,也為不能外出務工的群眾提供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

產業興、百姓富,鄉村才更美。目前,勝利鎮全鎮10個村集體種植羊肚菌,連同種植大戶共有500余畝,統一包裝銷售,開展線上線下雙渠道,線下已和四川、上海、廣州洽談合作,保証兜底銷售,線上開設網店,帶動電商發展。(王銳、方濤)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